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非峰会续曲:务实合作即将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1: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焱 陶冶

  正当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八国之际,2月初的北京也迎来了非洲的客人。日前,非洲开发银行“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筹备考察团的官员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考察活动。他们的到来,使人们对5月即将在中国上海举行的此次年会充满期待,同时也使人们感受到了中非合作持续升温的“热度”。

  非洲开发银行:中非经贸关系的“桥梁”

  非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非行”)成立于1964年。作为一个地区性、多边开发银行,非行的宗旨是:“通过提供投资、贷款和利用非洲大陆的人才和资源,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进步;优先向有利于地区经济合作和扩大成员国间贸易的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帮助研究、制定、协调和执行非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计划,以便达成非洲经济一体化。”

  理事会为非行最高权力机构,由各成员国委派一名理事组成,一般为成员国的财政和经济贸易部长或中央银行行长。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制定银行的业务方针和政策,决定银行重大事项。目前,非行已有理事77个,包括53个非洲区内成员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区外成员国。

  在过去40多年间,非行为促进非洲大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非行已累计向非洲国家提供了超过400亿美元的贷款和赠款,共涉及近3000个建设项目。

  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1985年5月10日,中国正式成为非行成员。此后通过政府派官员出席非行年会、我国国内金融机构与非行开展金融合作等方式,我国与非行的联系日益紧密。2006年5月19日,中国

人民银行在北京发布消息称,中国将于2007年5月16日至17日在上海举办“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2007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非行理事会主席身份,访问了非行设在突尼斯的临时总部;一个月后,非行年会筹备考察团抵达北京,对年会的筹备情况进行全面考察。

  作为非行首次在亚洲举行的年会,“这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中非关系的一个重要发展时期,中非领导人都重申了全面加强中非关系的决心。中非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的。”非行发言人埃里克·钦尼耶日前表示,“作为落实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项重要后续行动,此次年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即将在中国召开的“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表明,随着中非合作步伐的不断推进,非行在中非经贸合作中的沟通和“桥梁”作用正在日益显现。

  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升温的中非合作

  回顾历史,新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各领域合作的互补性很强。半个世纪以来,中非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2006年是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一年,这一年适逢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中非关系开启了新的一页。1月12日,《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发表。这份文件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份对非政策文件,也是中国政府第一次面向一个洲域发表外交政策文件。文件全面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提出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成为新形势下中国政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非关系的“政策宣示”。对非洲政策文件发表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出访了非洲10多个国家,成果累累;11月初,中非共同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全面开创了中非关系新局面,把中非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向一个高潮。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中国政府将采取八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扩大对非洲援助规模,到2009年使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向非洲国家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的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基金总额逐步达到50亿美元;援助建设非洲联盟会议中心;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进一步向非洲开放市场,把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由190个税目扩大到440多个;在非洲国家建立3-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培训1.5万名人才,派遣青年志愿者,加强教育、医疗合作等。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丰硕,举世瞩目,不仅得到中非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而且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目前,中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去年11月取得成功后,中非双方有关部门,按照峰会确立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和原则,正在不断推出新的合作举措,进而将峰会成果逐一落到实处,中非务实合作已经迈出新的步伐。

  1月30日,胡锦涛主席开始的非洲八国行再次受到世界关注。此次八国之行,不仅是胡锦涛主席第三次踏访非洲大陆,也被西方媒体称作今年中国国家元首的第一次重大外交举措。出席非盟首脑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努力与所有非洲国家发展合作伙伴关系,这令人鼓舞”,“希望非洲各国与中国展开合作对话的同时,能够在发展经济和制定政策方面仿效中国”。

  就在此前一天,中国政府刚刚宣布对非洲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等援助举措。并且此前中国政府还表示,已经对非洲国家相关债务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对,拟于2007年底前与受援国办理完免债协议,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168笔政府无息贷款债务。另据官方消息称,设立中非投资基金、扩大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商品范围、在非洲建设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等方面的工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三个月之后,随着“2007年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序幕的拉开,届时,各成员国财政、经济、工业部长、央行行长,以及来自世界银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区域开发金融机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们,将围绕“非洲与亚洲:发展伙伴”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就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地区一体化以及消除贫困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磋商。会议成果必将会有助于将八项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

  当前,峰会“续曲”已经奏响,在论坛框架下,八项措施的逐一落实,必将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非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实现中非合作新型关系的双赢和多赢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