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俄启动波罗的海新油管勘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白方虽给俄方留出10天商谈石油过境费问题,但欧洲可能再次断油

  臧文茜

  白俄罗斯方面5日宣布自15日起大幅提高俄罗斯石油经白领土输往其他欧洲国家的过境费用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5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12日将派出896人的团队,启动从布良斯克州乌涅奇市到圣彼得堡市普里莫尔斯克油港的输油管道勘测工作。这一拟议中的管道完全在俄境内,将绕开白俄罗斯,对德国、波兰等国输油。

  自1月初俄白首次“石油大战”之后,俄罗斯方面就打算修建乌涅奇—普里莫尔斯克输油管道。此次白方再次“发难”促使俄政府下决心尽快开始实施这一方案。

  据悉,乌涅奇—普里莫尔斯克输油管道建成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输往欧洲的石油将从目前的每年7500万吨升至1.25亿~1.5亿吨。届时,目前过境白俄罗斯的“友谊”输油管道将大为“贬值”。去年,俄罗斯通过该管道向欧洲供应7870万吨原油。

  魏因施托克介绍说,预计新管道的总长度为1000公里,建设资金为25亿美元,将以借款形式筹集。但他没有透露该笔资金的具体来源。

  魏因施托克表示,新管道建成后,如果条件合适,不排除俄方仍利用“友谊”石输油管道的可能性,毕竟俄罗斯各石油公司有选择的权利。

  据计算,提高过境费用后,白俄罗斯每年可从俄石油过境上获得44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俄专家指出,白方虽然有权提高过境费用,但显然俄罗斯的公司并不打算支付这笔额外费用。因此,按惯例,解决该问题还需两国举行较高级别的会谈。虽然白方给俄方留出了10天的商谈时间,但俄罗斯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有再次中断的可能。

  此外,俄外长拉夫罗夫5日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及其他欧盟官员会谈时表示,一些签署欧洲

能源宪章的过境国在能源过境上制造障碍,因此该条约的签署国应一致采取制裁措施,以使相应的国家“遵守纪律”。

  欧洲能源宪章是西欧和东欧之间的能源合作条约。俄罗斯虽已签署该条约,但始终坚持要对其进行修改,因此尚未批准该条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