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央行将于14日决定提前解除零利率金融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6:08 新浪财经

  据2006年7月3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 日本中央银行于3日确定了将在本月13、14日召开的政策委员会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决定提前解除现行的零利率金融政策的方针。根据同日日本央行公布的6月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的数据,日本央行认为维持零利率金融政策很可能会引起经济过热,因此,他们判断解除零利率政策的条件已经具备。只是,政府方面继续主张维持零利率政策等流动性要素依然存在。

  日本央行的首脑们在3日夜里,发表了“7月将面临重大决策”的谈话,表示将在下一次的决策会议上可能会做出解除零利率金融政策提案。估计大多数的政策委员们会持赞成态度。

  在这次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中,大型企业及制造业的信心指数小幅改善,而且2006年度的设备投资计划到6月为止已经达到了泡沫经济时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上周公布的5月的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除生鲜食品外)与前年同比增长0.6%,连续7个月呈现了正增长,物价上涨的行情也已经基本确定。

  日本央行对于继续维持超低利率的金融政策会导致投资过热风险的警戒感增强,估计会在本月或8月的决策会议上,把作为诱导目标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上调到0.25%左右。

  但是,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持慎重态度的意见占主要地位。安倍晋三官房长官在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有必要通过维持当前的零利率金融政策,给金融和经济充分的支持”。与谢野馨经济财政大臣也说:“有解除零利率金融政策的环境当然可以解除,如果没有就应当另当别论”。因福井俊彦总裁的向村上基金投资问题使得“日本央行欠政府人情债”的呼声也不绝于耳。

  ◇

  《7月解除之说增强,但投资问题的影响犹存》

  日本央行的福井俊彦总裁向村上基金投资问题,让让人们对日本央行解除零利率金融政策的前景难以预料。在3日日本央行公布的6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中,虽然

原油价格上涨、日元下跌,但企业的信心指数有所改善,判断设备投资、雇用行情的,零利率金融政策“7月解除”的看法占据了主要地位。但是,一连串出现的问题对市场的影响犹存,“解除暂缓”的看法也依然存在。

  世界金融市场的总的行情趋于稳定,而且在6月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中显示,企业2006年度的设备投资计划为泡沫经济时代以来的最好水平。为此,日本央行对于继续维持超低利率的金融政策会导致投资过热风险的警戒感增强,所以日本央行确定了将在本月13、14日召开的政策委员会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上提前解除现行的零利率金融政策。市场上,关于14日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上调到0.25%左右的看法增强,企业方面也做好了解除零利率金融政策的准备。

  但是,对于安倍晋三官房长官在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所显示的“有必要通过维持当前的零利率金融政策,给金融和经济以充分的支持”等态度都表明了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对于解除零利率金融政策所持的慎重姿态。

  本来,根据日本银行法规定,央行有独自决定利率的权力。但因福井总裁的投资问题被公开后,“日本央行欠政府人情债”(市场有关人士)的看法也使得解除一事遥不可及。

  福井总裁的投资问题和他对自己的小问题的解释使得民众对他们的不信任感增强,好像可以说日本央行的金融政策的不透明性确实增加了。

  {词语解释}

  所谓零利率政策,是指日本银行为了诱导金融机构向短期融资市场提供更多的资金而将银行间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降至零的金融政策。90年代初期,这种利率曾高达8.5%左右,后来逐渐降低,直至为零。很明显,零利率政策有助于企业筹措资金,以便为扩大再生产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