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欧不让步 世贸组织高层谈判失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7:57 经济参考报

  因未能就多哈回合谈判中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世贸组织高层谈判1日以失败告终。分析人士指出,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欧盟拒绝在农业补贴和农产品进口关税方面作出让步,是造成此次高层谈判破裂的主要根源。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曾多次表示,要打破目前的僵局,美国、欧盟和由主要发展中成员组成的“20国协调组”都要作出相应让步。美国需要承诺进一步削减农业补贴,欧盟需
要大幅度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主要发展中成员则需要进一步开放工业品市场。

  拉米作为世贸组织掌门人,尽量对所有成员都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更不便于专门针对某一方提出批评。即便如此,拉米还是不可避免地显示出倾向性。他在6月28日的一次记者会上忍不住透露出自己的“直觉”,暗示“20国协调组”提出的建议可以成为达成协议的基础,美欧应按照“20国协调组”的建议作出让步。按照“20国协调组”的建议,美国应把国内农业补贴最高限额降到200亿美元以下,而欧盟则应把农业进口关税降低54%。

  拉米的含蓄建议立即遭到美欧农场主协会的拒绝,理由是会给美欧农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导致失业增加。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和农业部长约翰斯则顽固地坚持去年10月提出的把农业补贴总体水平降低53%的提议,称美国已经是冒了极大风险才提出这一提议的。同时,美方还指责欧盟和发展中成员没能在市场准入方面作出相应让步。

  施瓦布和约翰斯之所以拒绝进一步作出让步,很大原因是来自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施瓦布在记者会上说,参加谈判的世贸组织所有成员都不可能不考虑政治因素,因为谈判涉及到贸易政策问题。除国内农场主的压力之外,美国国会也坚决反对在没有得到市场准入方面足够大的酬报下作出进一步削减农业补贴的承诺。

  表面上看,美国和欧盟坚持各自立场似乎是有道理的。但从多哈回合谈判的初衷和首要目标来分析,美欧实际上违背了承诺。2001年发起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的正式名称是“多哈发展议程”,按照各方承诺,多哈回合应以创造更公平的贸易环境、促进较贫穷国家经济发展为首要目标。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出于私利,现在是在打退堂鼓,想背离多哈回合关于促进发展的目标。

  对此,世贸组织100多个发展中成员1日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多哈回合谈判促进发展的核心任务不能放弃,未来的任何协议都必须充分考虑到发展中成员的需要和利益。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说,对于这次谈判的失败,发达成员应该进行反思,如果要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发达成员必须承担起应负之责。

  据悉,在拉米的协调下,世贸组织成员本月将继续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进行密集协商,不排除在月内再次举行部长会议的可能性。分析人士指出,美欧的态度能否转变将是谈判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国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