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各大央行掌门人先后暗示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全球性货币紧缩周期来临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日前,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不约而同地暗示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而发表类似言论的央行掌门人不仅仅是他们,显然,全球性的货币紧缩周期已经到来。

  特里谢暗示再度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及物价上涨仍然强劲,并暗示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欧洲央行将再度加息。特里谢是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经济及货币委员会会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经济增长范围在拓宽,而且可持续性也日益增强。”

  特里谢说:“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必须将通胀预期锁定在一个体现物价稳定的水平上。”特里谢还告诉欧洲议会的议员们,“非常强劲的”信贷增长、货币供应增长、

能源价格上涨及薪酬上涨,可能会加速物价的上涨。商业及个人支出将增加,出口也保持强劲。

  6月8日,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至2.75%,这已经是欧洲央行6个月里第三次加息。该行同时暗示,在油价屡创新高,经济增长加速的情况下,可能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投资者预期,未来欧洲央行每季至少会加息25个基点,到年底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25%。

  欧洲央行本月预期,欧元区今年的GDP增长将在2.1%左右,接近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将通胀预期从原来的2.2%提升至2.3%。该行的通胀率目标值为2%以下。

  全球货币政策趋紧

  显然,一场全球性轰轰烈烈的货币紧缩热潮正先后在不同国家掀起。本周,特里谢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第二个暗示要收紧货币政策的央行行长。

  周二,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央行调整目前的零利率货币政策“事不宜迟”。至于加息幅度,福井俊彦昨日则明确指出,日本央行不会过快提升利率,加息步伐将是缓慢的。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宏观形势看,日本央行很可能在7月13日-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正式宣布加息,加入到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为主导的全球央行货币紧缩的行列。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日本央行一直将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

  不久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曾表示,通胀是不受欢迎的玩意儿,并承诺会采取措施抑止通胀。这一席话被市场理解为本月底美联储再度加息的明确信号,引发全球股市大动荡。市场普遍认为,伯南克及其他美联储官员的言论显示,6月底再度提升利率几乎没有悬念。

  但比其他央行更早进入加息周期的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则明确表示,会将英国央行的政策与美联储、欧洲央行区分开来。他说,后两者倾向于事先做好利率走向的计划,但英国央行从来不会提前数个月给出利率走向。周三公布的英国央行6月会议记录表明,绝大多数货币委员会成员不急于进一步加息,但大多数分析师预期,英国央行尽管不会在近几个月内加息,其下一步

利率调整应是向上。

  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大大降低了全球资金流动性,提高了借贷成本,令资金开始从商品、新兴市场等高风险投资品种,流向美国国债及高评级公司债券等低风险投资品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