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卫生部封杀五种保健品 食品批准证书资格被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8:56 华商网-华商晨报

  苦瓜口含片、苦乐康胶囊、绿因牌唐平口含片、济世慈航牌绿源蜂胶胶囊、一生牌唐乐舒胶囊批准证书被取消

  晨报讯(记者 郭蕾 秦齐思) 6月14日,卫生部接连发出了五则通告,同时宣布取消同春堂牌苦瓜口含片、苦乐康胶囊、绿因牌唐平口含片、济世慈航牌绿源蜂胶胶囊、一生牌唐乐舒胶囊,这5种保健食品的批准证书。

  “这意味着上述5种与糖尿病有关的保健品将不具有上市流通的资格,从市场上消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主任药师李忠忠表示,“因违规添加化学药品,这5种保健品服用过多可造成血糖过低、眩晕肝脏损害、突然昏倒等副作用。”

  李忠忠表示,在此前

卫生部的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中,就对部分调节血糖类的保健食品进行了抽查,其中发现7种
保健品
违规添加了化学药品,上述5种也包含在内。

  “这些保健食品中都含有格列甲嗪或格列本脲等化学合成药物,有些产品还同时含有这两种成分,这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规定,化学成分是被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李忠忠说。

  她分析,现在很多保健品都宣称有一定功能性,不少推销者甚至称产品可以治病,但事实上保健品就是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但很多厂家为了使自己的保健品确有其宣传功效,就在其中添加了药物成分,不知情的消费者还以为这种保健品挺管用。实际上消费者常常是药品和保健品一起服用,一旦选了有添加药物成分的保健品,就容易造成药量重复,后果严重。

  李忠忠提醒消费者,购买保健品要调整好选购心态,尤其是宣称自己有功能性作用的保健品,千万要慎重选择。

  昨日,记者对沈阳各大连锁药房以及部分小药房进行了调查,暂未发现上述5种保健品的踪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