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德两大医药巨头角力先灵收购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一方从公开市场收购股份,一方连续加价

  本报记者 惠正一 本报实习记者 孙晓丹 发自上海

  昨晚是德国化学和医药企业巨头拜耳公司收购德国第三大制药公司先灵公司的截止日期。但是拜耳并没有如愿尝到成功的喜悦,相反这价值165亿欧元收购案背后的火药味却越发
浓烈。

  德国另一家制药巨头、德国默克公司正在积极从公开市场不断收购先灵的股份。仅6月13日一天,默克就以每股86.89欧元的价格增持先灵210万股。就在最后关头,拜耳表示将收购价格从原先每股86欧元提高到每股88欧元。

  默克作梗,拜耳加价

  今年3月中旬,默克表示,将出价146亿欧元现金收购先灵公司,若两家合并成功,将成为德国第二大制药企业。但是默克这份合每股77欧元的要约并没有获得先灵董事会的青睐。先灵以低估公司价值为由拒绝了默克。而默克也无意加价,貌似退出了收购。

  十多天后,拜耳以163亿欧元的开价提出收购。随后在4月13日,拜耳正式发起总价165亿欧元,合每股86欧元的收购要约。若双方联手成功,新公司拜耳-先灵有望以150亿欧元的年营业额蹿升为世界第七大制药商,得以与美国辉瑞和英国葛兰素史克等医药巨头相抗衡。按照当时拜耳提交的要约,拜耳必须在昨日晚间前,获得先灵75%的普通股,然后其收购才能得以顺利完成。

  然而,默克却在这个时候悄悄从公开市场大肆收购先灵普通股。在3月24日前,默克只占有先灵5.1%的股份,但经过几次增持,截至记者发稿前,默克已经拥有先灵21.8%的股份。而与此同时,拜耳一位发言人表示,拜耳在先灵的直接持股比例已上升至35%左右,但这一比例显然离75%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

  周三,即拜耳原收购要约的截止日期,未能如愿的拜耳表示公司已经准备向先灵发起第二轮收购攻略。其实在周二的时候,拜耳已经露出了提价的信号。新的收购总价格将超过原先165亿欧元的天价。如此高的出价可见拜耳收购先灵的决心。

  拜耳将默克告上法庭

  与此同时,据外电消息称,拜耳已致电默克进行磋商,但目前为止默克还未有作出让步的任何迹象。这两家公司都不愿就此事置评。恼羞成怒的拜耳周二将默克告上美国联邦法庭,希望借助法律迫使默克停止其行动。

  默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制药公司,在美国的默克公司(Merck&Company)过去曾是其子公司,但

二战后独立了出来。先灵公司和美国的先灵葆雅(Schering -Plough)由同一人创立,但二者也已分离数十年。两家德国公司在美国打官司的原因是,先灵有19%的
股票
在美国投资者手中。双方在收购股票的比赛中,这19%的股票相当重要。

  默克对其行为直言不讳,其在周二递交给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重申,公司近期买进先灵股票旨在确保一旦拜耳对先灵的收购失败,以保证其在先灵的投资地位。默克表示,公司可能会继续买进先灵的股份,直到拜耳的收购要约到期为止,但具体情况将根据市场价格和其他因素而定。默克在文件中还表示,拜耳能否达到收购要约规定的75%最低持股比例仍然是个未知数。

  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认为,从长远看,拜耳收购先灵的可能性更大,因为拜耳有能力给出更高的价格,而且它也需要先灵来加强其制药部门。德国当地媒体则分析称,默克的最终目的是迫使拜耳加价,默克希望最终的收购价提高至每股90欧元,总价增至170亿欧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