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研究表明:妖魔化亚洲石油公司毫无根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5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6月8日电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和石油公司不断指责新兴的亚洲石油公司,称这些公司不计成本地收购海外油田,威胁世界能源市场。然而英国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8日公布的研究却表明,西方石油公司在海外油田收购上比亚洲公司更积极,更加不计成本。

  总部设在爱丁堡的伍德·麦肯兹公司当天公布的研究结果指出,与规模类似的西方石
油公司相比,亚洲石油公司花在收购上的钱要少得多,而且收购成本的控制也比前者强得多。一些西方政客和石油公司指责说,亚洲公司积极在海外扩张威胁了西方石油公司的利益,并且抬高了收购成本,导致油价上升。伍德·麦肯兹的研究称,这样的说法“毫无根据”。

  研究显示,从2001年到2005年,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马来西亚国营石油公司这亚洲五大石油公司花在收购上的资金一共是130亿美元。

  而英国石油公司、意大利石油公司、西方石油公司、德文

能源公司、康菲石油公司这5家规模相当的西方石油公司,从2001年到2005年花在收购海外油田上的资金高达330亿美元,而且这还不包括康菲最近一桩360亿美元的收购案。

  此外,在对未来长期

石油价格水平的预计上,西方石油公司也比亚洲石油公司更高,因而也会花更多的钱进行扩张。亚洲石油公司在近来的一些收购事件中,约定的长期
原油价格
在每桶23-35美元之间,而西方石油公司往往在每桶40美元左右。

  伍德·麦肯兹企业分析部主管德里克·巴特指出,亚洲新兴的竞争对手的出现将增加新油田开发的投入,最终有利于世界经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