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超级技师技能超过机器 是日本制造业的秘密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2:5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商业周刊》12月26日一期发表文章,说日本的超级技师,技能超过机器。日全国共有超级技师3800人,每年新增数百人。他们是日本制造业的“秘密武器”。现在,日本大力推广超级技师运动。文章如下:

  在夏普公司奈良工厂紧锁着的大门背后,增田轮阿(音)一整天所做的工作可能令大多数人觉得头疼和恼火。她用烧红的烙铁把一滴滴熔化的金属滴到电路板的微芯片引脚上,
不到一分钟,芯片就固定好了,而芯片下面几十个细小的金属焊脚相隔的距离只有头发丝那么大。增田轮阿的工作似乎与几米之外、每小时能焊接好上百块电路板的机器人很不一样。但是增田轮阿并不担心会输给这些机器,至少在这些机器能够达到和她一样精确以前。在机器做得不好的时候,她就会被叫进来修理电路板。33岁的增田轮阿说:“我用手工做的焊接工作要比机器做的好得多。”

  日本拥有成千上万名像增田轮阿这样的工人,他们高超的技艺是机器所无法达到的。他们就是日本几十年来一直能保持技术优势的一个神秘因素。但是多年来,这些企业明星却一直隐姓埋名地工作着,而日本崇尚的团队精神使得公司也不愿意宣传他们。1998年,政府觉得应该表彰他们所做的贡献,所以推出了一种称号:超级技师。到目前为止,超级技师共有3800人,每年新增数百人。每个获此殊荣的人都会得到一本证书,一枚花形的银胸针,上面刻着表示“技艺”的文字。他们往往得不到奖金。但是对于大多数工人来说,荣誉已经足够了。

  在从

半导体生产到造船的各行各业中,这些来自车间里的专家以不可思议的精确程度进行着手工作业。此外,他们的效率还很高,尽管这并不是必须的。

  现在,超级技师运动得到了大力推动,因为政府和行业认识到这些顶尖的技术工人是维持日本经济复苏、保持工业优势的重要力量。日本的制造业面临两大威胁: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国内人口结构的重大变化。2006年,日本的婴儿潮一代将开始退休,由于生育率下降,1/4的日本人到2015年将超过65岁。所以,日本的公司再也不能像90年代的时候那样解雇工人了,今天日本的公司必须从人数不断减少的劳动力那里索取生产效率和技术。夏普公司人事部主管深堀承五说:“这些高级技师可以把我们的制造能力带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一旦他们离开,有些产品我们就不能生产了。我们必须保留他们的技术。”

  虽然日本能够生产出世界上质量最高的产品,但是日本却没有一个制度化的方法让高级技工把全部的技术传授给下一代。政府官员们设立了一个名为“活的国宝”的项目,这是对寺庙建筑师、和服裁缝、歌舞伎演员和其他传统艺术从业者的最高奖赏。这个制度保住了那些有可能消亡的事物和知识,这是鼓励超级技师精神的一个信号。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项目委员会主席通次蔚说:“最终,我们可以通过合同的方式让这些超级技师去帮助其他日本公司获得关键的技术。”

  不过,绝大部分超级技师都只把自己的本领传授给本公司的同事。例如在夏普公司,增田轮阿和34岁的同事山户嘉代子就在公司的内部网上授课,他们还被派往公司设在日本各地和美国的其他工厂去培训工人。61岁的木原光郎在佳能(行情 论坛)公司位于东京附近的工厂里培训员工,传授镜头的磨制和抛光工艺。

  当然,一些超级技师也不得不担心机器人的威胁。在

马自达汽车公司的广岛工厂里,现年64岁的超级技师太田义彰打磨焊接接头的技术天衣无缝。但是后来他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具,因为机器人在汽车组装、焊接和抛光的几乎所有领域都取代了人的位置。

  不过太田义彰的例子只是例外。这一点只要去问问增田轮阿和其他几千名超级技师就可以了,因为他们每天的工作都比那些机器干得漂亮。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