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企业投资明年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34 经济参考报

  全球的企业投资正在超越个人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专家罗奇表示,企业投资在今年达到创纪录高点,即占全球产出15%之后,明年,全球最大经济体的企业投资活动将继续升温。

  根据供应管理和财务执行人员国际研究机构的调查,明年,美国公司计划增加投资大
约9%。

  企业投资可能弥补美国消费者支出疲软的情况。近几年内,消费者支出曾经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前美林证券首席经济专家斯特拉谢姆表示:“明年经济增长将由企业消费主导,而不是由个人消费主导。”

  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成员经济体的增长明年将从目前的2.7%加速到2.9%,根据彭博社的调查,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3%。

  利润增长使企业能够修补其财务平衡,更多的现金可用于投资。7大工业国成员当中,利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现在达到创纪录的约14%。而2001年为12%以下。

  纽约的JP摩根大通的市场战略全球主管洛伊斯表示,美国、日本和欧洲公司的储蓄为9080亿美元,在过去4年里,公司投资支出超过储蓄,为净6300亿美元。

  投资者也正推动公司更多地花钱,上周,美林

证券的一项调查发现,295个基金管理者当中,有59%认为,公司的投资还不充分,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着9410亿美元的资金。

  其中有一半以上基金经理认为,宁愿看到公司将多余的资金用于投资,而不是用于改善财务平衡或以股息等形式支付给股东。

  公司之所以准备增加投资,是因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局提高利率的周期即将结束。另外,美国制造业多余的生产能力很少,这意味着明年上半年将大幅度增加生产能力。

  根据日本央行的说法,日本的制造业也计划以1990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加投资。日本本月的短观指数达到了一年来的最高点。

  摘自12月20日新加坡《联合早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