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经济在结构失衡中前行 领头人早就身患重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8: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刚

  一年前,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曾刊登过这样一幅漫画:两个人骑着一辆双人自行车奋力前行,前面的是穿着牛仔裤的美国佬,后面是身着工装的中国工人。这幅漫画的主题显而易见:美国的消费和中国的生产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两大引擎,这也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出现的重大变化之一。

  按照《经济学家》周刊的估计,2004、2005两年,全球经济高速增长。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连续两年平均增幅之最,因此,用“亮丽”来形容总体经济形势也许并不为过。不过,当我们站在2006年的门槛上来看这片“亮丽”时,它就只能是对过去而言了,前景如何才是我们更应关注的。

  当美、中两个经济体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时,美中经济的走势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预测未来的重要依据。因此,要想对明年的全球经济有一个较为准确的预测,至少要回答下面三个问题:一、美国的消费者还会不会继续大手大脚地花钱?二、中国的生产者会不会继续以原有的速度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制造”?三、其他经济体会不会复苏,进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

  对于美国经济,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越来越频繁地警告说:拐点即将出现。在他们看来,前面那个蹬车人其实早就身患重症,随时都会失去力量。找到“诊断”的依据当然不难,比如庞大的预算赤字,越来越低的储蓄率等。换句话说,就是美国人借得多,花得多,存得少。但是,美国经济在失衡中却保持了连续的增长,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个奇特现象。

  不少专家认为,拐点之所以没有出现,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联储一直保持着较低的利率。如今,利率上升已成必然,人们对2006年的担心自然也就加重。还有两个现象被反复提到:一是油价持续走高,严重打击了美国消费者的信心;二是美国一些地方的房价开始跌落,并正在成为消费者信心下滑的明显信号。尽管对经济走势的预测从来就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但阴云正在汇聚却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后一个蹬车人———中国来说,速度似乎也开始放慢。按照西方学者的估计,中国在过去的两年里,为世界经济的增速提供了1/3的动力。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仍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即便如此,中国却承担了原本应该由更多的发达国家承担的责任。在对外贸易不断提升的基础上,中国的内需也开始呈现出扩张的迹象。在中国的带动下,亚洲经济的表现相当不错。但经济学家们担心的是,中美两国经济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旦美国经济出现拐点,中国的生产者也很难继续保持旺盛的生产劲头。

  必须寻找新的动力源,这是经济学家们预测未来时关注的第三个问题。经过10多年低迷,日本经济终于开始复苏;德国的经济改革虽裹足不前,但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调整增强了竞争力。假如日、德两国的经济能在明年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再好不过的事情,这同时也是经济学家们多年来所一直企盼的。不过,我们目前还只能用“易碎”、“脆弱”或“尚待观察”这样的词来形容。

  这三个问题的背后隐藏着全球经济的老难题,即结构失衡。这些年来,全球经济的列车就好像一直在并不坚实的路轨上运行,速度虽不算太慢,但风险很大,更经不起暴风雨的折腾。要想为全球经济的运转打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必须解决结构失衡的问题,这需要每个国家,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做出长期不懈的努力。眼下,我们还只能是小心翼翼地处理好各种问题,为可能出现的经济减速,甚至暴风雨的到来做好应对的准备。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26日 第七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