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测全球经济风险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24日表示,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油价高升、日益增长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全球发展不平衡和金融市场可能紧缩等问题,将是基金组织近期内监测和提供决策建议的重点。

  该委员会在当天举行了第12次会议后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说,虽然全球通货膨胀目前得到较好控制,但石油价格高升将对价格稳定构成威胁。公报强调,石油生产国、消费国和各
大石油公司都应发挥各自的作用,共同努力保证石油市场稳定。委员会呼吁对世界石油及其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增加投资,尤其是对提高重质原油提炼能力的投资。公报强调,各国采取措施保护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保证能源供应的持续性极为重要。此外基金组织应该随时准备对所属成员国尤其是穷国应对能源价格的冲击提供援助。

  公报说,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于明年底取得成功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多哈回合谈判目前仍面临严重的挑战。委员会呼吁所有国家保证在自由贸易谈判方面如期取得进展,在增加市场准入尤其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进入、取消所有形式的农业出口补贴、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和保护

知识产权等方面采取行动。

  基金组织还要求各国制定相关政策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应加强财政管理以提高储蓄率,新兴亚洲国家促进其

汇率更具灵活性和欧洲国家加紧经济结构性改革以推动经济增长潜力等。公报还呼吁,一些发达国家应该采取措施继续降低财政赤字,这对支持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十分重要。

  公报表示,基金组织支持全部减免世界重债穷国所拖欠国际金融机构的债务的建议,认为这将对这些国家实现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提供重要的支持。

  (王振华 王发恩 胡芳)

  链接

  贫困国家400亿美元债务获准免除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24日在华盛顿批准了一项为世界最贫困国家免除400亿美元债务的计划。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通过过去几个月以及过去几天的艰苦努力,谈判代表们就这项免债计划的“所有内容”达成了协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很快举行会议,正式批准这项计划。

  这项计划最初将为至少18个贫困国家免除其所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其他国际机构的400亿美元债务。这些国家多数为非洲国家。还有多达20个其他国家,在满足某些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获得免除债务资格,这样,将被免除的债务总额将超过550亿美元。

  世界上8个主要工业国家领导人今年7月在苏格兰举行的经济会议上批准了这项计划的总框架。计划的具体落实主要依靠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项计划也需要得到世界银行的批准。(胡芳 王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