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朝合作罗津港 出日本海通道大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徐家军 李泽

  吉林省珲春市的两家企业日前通过与朝鲜罗先市经济合作会社合作,获取了朝鲜罗津港部分码头50年的经营使用权,并将投资建设朝鲜境内口岸到港口的公路。我国日本海出海通道呼之欲出。

  有关专家称,该合作项目的实施将实现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借港出海”的目标,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形成海上航线,而且使东北重工业和化工产品通过罗津港运往韩国、日本乃至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这有望改写东北亚地区国际物流运输的格局,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打通了一条最为便捷的贸易通道,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日本海近在咫尺 东北物流出海有道

  登上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的望海楼,眼底是俄罗斯、朝鲜迷人的风光,极目远眺,一条白练悬挂苍穹,那就是日本海。防川沿图们江距离日本海只有15公里的水路,但中国在此却没有出海口。发达的“边疆近海省”曾经是吉林省提出的一个建设目标,也承载着东北地区乃至国内众多专家和经济界有识之士的热望,开通我国在日本海便捷的出海通道一直是吉林人的梦想。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的东南部,与俄罗斯、朝鲜接壤,被称为东北亚“金三角”,珲春市距朝鲜罗津港公路93公里。此前,珲春市在东北亚地区国际合作开发项目中经过多方筹划和努力相继利用俄罗斯的扎鲁比诺、波谢特、朝鲜的罗津港、清津港等港口“借港出海”,完成到日本、韩国等地的客货运输,但这受到多方面因素的极大制约。

  经过有关方面两年多的努力,珲春市东林经贸有限公司和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保税有限公司与朝鲜罗先市人民委员会经济合作会社于今年7月在朝鲜罗先市签订了建立合资经营“罗先国际物流合营公司”合同,合作经营期限50年。目前,该公司已得到朝鲜中央经济合作管理局批准,并在朝鲜罗先市登记注册,取得了企业营业执照。

  该公司将拥有罗津港3号码头及待建的4号码头50年的经营使用权、连接中国圈河口岸到罗津港公路50年的使用权,并将在罗津港附近建设开发5至1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和保税区。珲春圈河口岸到罗津港公路将建成全封闭监控公路,并保障中国内贸货物免检过境,人员实行登记过境,交通工具实行简检过境。

  资料显示,朝鲜罗津港为不冻港,总面积为38万平方米,有3个码头,10个泊位,吞吐能力为300万吨;储藏面积20.3万平方米。经过清淤和设备改造后,罗津港最大停泊吨位将达5万吨;待建的4号码头设计年吞吐量为300万吨以上。

  此项目将为吉林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物流运输真正打开出海通道,把罗津港口直接与我国东北腹地连接,使东北地区及周边国家丰富的资源产品通过罗津港运至我国南方沿海地区,也能把沿海地区的产品和物资扩散到港口周边地区,使罗津港成为南北互补的汇集中心,既开辟了内贸货物借港出海的“国内航线”,也实现外贸货物的借港海上运输,在解决国内港口通关、铁路运力不能满足东北地区及东南沿海需求、缓解国内港口压力的同时,将大大缩短货运的里程和时间,运量也大幅度增加,有效降低我方的运输成本。

  以往通过火车将货物运到丹东港或大连港,再海运到日本,总共需要三四天时间,现在从罗津港到日本的新泻港口只有500多海里,10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由于受船只数量限制,以前东北有很多货物不能及时运出,延误了运输时间,如果通过罗津港,则能快速地运出。

  东北的农产品、煤、木材、矿产等物资直接运往南方沿海城市,或是通过铁路先运到大连港或丹东港,再海运到南方沿海城市,运输成本很高。而通过罗津港运输到同一目的地能比通过铁路运输节约一半的运费,比通过大连港或丹东港运输节省三分之一的运费。罗津港还是通往日本、美国西海岸的最佳通道。以前东北农产品要先火车运到大连港或青岛港,再运往日本,造成产品价格过高,缺乏市场

竞争力,通过罗津港运费可减少三分之一,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可以大大加强。

  共谋发展大计 珲春—罗先“路、港、区一体化”

  罗先市位于朝鲜半岛东北端罗津湾、造山湾岸,地处朝鲜北部的图们江下游地区,东南以全长64公里的图们江为界,与中国、俄罗斯隔江相望,并与朝鲜非开放区隔离开。罗先市为原来的罗津港及比邻的先锋市合并而成。1994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领导的图们江区域开发项目下,朝鲜政府设立罗津-先锋经济贸易地带,罗津-先锋直辖市成立。2000年8月改名为罗先市。

  2003年,珲春市为了借港出海畅通口岸,开始着手谋划推进中国珲春—朝鲜罗先“路、港、区一体化”项目,拟将东北部分内贸货物借道朝鲜港口从水路运至我国东南沿海港口,这些设想在我国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及浙江嘉兴市乍浦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积极努力下,经过朝鲜罗先市人民委员会的积极协商和配合,不断有所突破。

  2003年12月12日,由吉林省政府牵头组成的政府、企业和学者代表团赴朝鲜进行了谈判。朝鲜地方政府完全赞同中方提出的“路、港、区一体化”设想,表示了积极的态度。

  2003年12月21日,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浙江省嘉兴市乍浦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及有关部门组成代表团第二次赴朝进行谈判,谈判成果进一步扩大,项目建设框架基本形成,并且朝鲜罗先市政府争得了朝鲜中央政府的授权,中方提出的建设方案,得到朝鲜中央的原则同意;无偿使用罗津港50年,作为中方实施项目的前提条件;中方企业无偿使用并开发罗津港附近5至10平方公里土地创建工业区;罗津—元汀里公路建成全封闭式监控公路,并保障中国内贸货物免检过境。

  2005年3月25日,朝鲜罗先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守烈到珲春访问期间,就修建元汀里—罗津公路事宜达成了一致意向,并签订了意向书,朝方同意全权委托中方负责修建元汀里—罗津公路,朝方同意以提供公路收费权、公路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权、罗先市区的部分土地使用权、罗津港部分码头的使用权作为中方公路建设补偿。

  中国交通部原则上同意开辟该航线运营,并根据承运货物的性质,同意经朝鲜罗津港装船至我国东南沿海港口的陆海联运比照国内航线运输进行管理。

  项目意义重大 投资风险不容忽视

  该合作项目投资总额为1.3亿欧元,罗先国际物流合营公司注册资金为6090.4万欧元,中方和朝方企业各占该公司50%的注册资本,中方以3千多元欧元的资金、设备和建筑材料作为投资,朝方则以现有的路基、路面、港口作为投资。

  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道路建设和经营、道路社区及服务设施的建设和经营、组织中转(储运)货物及代理运输业务、保税加工区、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的开发经营及旅游设施建设、HEC固结剂的生产、销售及出口等。合营公司设董事会,是合营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

  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处长金明哲说,为了促进加工贸易的发展,朝鲜还打算和吉林共同铺设一条穿过吉林省图们市到达罗先市的铁道。随着大连港等港口货物通关量的快速增加,吉林省出口通关能力将受到遏制。从这种意义上来讲,这条区间铁道的重建对吉林省来说非常有利。

  金明哲介绍,惠山铜矿、煤矿开发、清津港口建设等大项目,因为技术和设备落后,生产量和通关量都没有增加,所以需要引进非常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特别是清津港水的深度较大,基础水平好。如果加以改善,货物通过能力和运输能力都会得到很大提高,渴望在中国寻求到具备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合作伙伴。

  在“东北亚经济合作暨大图们江区域投资发展论坛”举行的朝鲜峰会上,朝鲜罗先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蔡松鹤透露,朝鲜目前正在计划开通罗津-延吉、罗津-海参崴直升机航班,为外商企业家出入境提供方便。

  同时他们也指出,虽然该合作项目在中朝两国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有了良好的开端,但其合作意向在实际操作上并非轻而易举,在资金及双方合作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难题。由于此合作项目资金数量较大,而朝鲜只是以港口、道路等作为投资,这样投资的风险较大,加之朝鲜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政策、法律、法规等不确定因素,在推动实施计划中难免会有多种问题出现;从中方来看,两家民营企业承担这项合作,在资本构成上是否能够担此重任令人担忧,使该合作项目在投资期限的2006年12月30日前能否将所需要的资金完全解决尚不可知。这需要中朝双方共同努力,在政策、法律、方向等方面要给予指导和支持,并对执行双边合作计划予以法律依据上的保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