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敦促各主要经济体 维护石油市场的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 11:0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4日电 (记者胡芳 王振华)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代表中国政府出席24日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时,敦促各主要经济体采取切实行动,解决国际、国内经济中存在的有碍经济健康增长的问题。

  周小川说,目前世界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总体上前景还在继续改善。然而,一些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风险日益增加。一是油价持续上涨;二是长
期利率偏低的情况可能出现变化,对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影响;三是部分工业国家由于担心来自新兴市场的竞争压力,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在上涨,有的还不恰当地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他说,各主要经济体要采取切实行动,加强协调和对话。近期内,特别要维护石油市场的稳定,增加对石油的开采和加工投资,提高

能源的使用效率,加强能源节约以及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的开发,加强节能技术转让。同时,应加快多哈回合的谈判进程,共同维护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

  周小川强调,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应进一步明确其核心业务,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稳定。对于那些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发达国家的经济政策,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建议应有针对性,并符合其国情,避免简单套用一种模式。他还呼吁改进基金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

  周小川还敦促发达国家尽早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希望工业国家在新一轮多哈会谈中进一步做出努力,向发展中国家全面开放市场,减少针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贸易壁垒。

  他说,中国尽管仍是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但将尽最大努力支持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他重申了最近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上宣布的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五项重大举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