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财经观察:像印度象一样跳舞(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38 《全球财经观察》
第二篇:“印度模式”造就IT神话

  教育、人才、国际化、流程控制、加入全球供应链,这就是印度IT神话的诞生

  

  文|姜白 发自印度班加罗尔

  如果你向一个去过印度的人提起卡纳塔克邦,他极可能会摇摇头。

  如果你向他提起班加罗尔,他却一定知道这个长满火红的金合欢树和大大小小软件开发公司的城市。

  班加罗尔,这个1990年代前尚籍籍无名的印度南方城市,卡纳塔克邦的首府,现在已经成为印度IT 业的代名词,“印度的硅谷”,也已经成为IT业的麦加圣地,每年吸引了无数的朝觐者前去顶礼膜拜。

  著名的Electronic City高科技园区距离班加罗尔市区不过20公里,但现在如果要从市中心坐车过去,拥挤的车流可能会让你在道路上磨蹭上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这个园区里不但有TaTa、Infosys等印度自己的著名软件公司,也有UBI、Siemens 等知名的跨国公司。但Electronic City的交通瓶颈和土地资源饱和仍然无法阻挡新的投资不断涌入,IT产业仍在扩张,已经迫使班加罗尔不得不在城市的另一个地区怀费(White Field)扩展。

  短短15年间,班加罗尔的市区面积和人口都扩大了1倍有余,这个城市的规划永远赶不上城市自身的膨胀。这一切都是拜IT业的高速发展所赐。

  班加罗尔是创造神话的地方,这个神话就是印度IT产业的成长。

  对于一个朝觐者,参观Infosys在Electronic City的研发总部是一件极有收获的事情。大片的绿地、浓荫和毕达哥拉斯的青铜画像让这个著名的软件公司看起来像一个古希腊学园;而林立的功能化建筑,一应齐全的工作、生活、服务设施却令它更像一个自给自足的独立社区。

  “为公司成员提供一流的工作条件,并辅之以同样一流的生活条件,这是Infosys特别重视的。”Infosys的企业事务部总监芭妮P达宛不无自豪地表示。优越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与业绩直接挂钩的个人奖励制度正是Infosys吸引IT人才不断加入的重要砝码。

  由于越来越多的海外公司将业务外包到印度,Infosys在2004年的净利润比上一年增长了52%,由2003年的123亿卢比增加到189亿卢比(约4.5亿美元)。这也是公司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长。

  “严格的质量控制、研发的多种模型管理和最大程度地尊重客户的设计要求是Infosys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芭妮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Infosys为员工提供的全方位培训是保证研发质量的前提条件。每天都有数百甚至上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Infosys员工在这个总部接受培训或进行实习。

  与Infosys一样,印度另两大软件公司TaTa和Wipro发表的2004年度财报,也表明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

  业界预测,2006年全球软件外包市场将达到1000亿美元。在不到10年时间内即成长为全球软件外包生产中心的印度软件出口占到了全球市场的20%,美国进口市场的62%。全球达到软件业评级最高级CMM5即“可优化”级水准的企业不过100余家,这些企业大部分在印度,而不是在欧美。“这是因为印度软件企业的流程控制做得非常好”,华为印度研究所所长黄冀如此解释。

  班加罗尔作为技术教育中心的地位决定了它成为印度IT业的中心。印度的教育体系有很多层次,有像班加罗尔大学、德里大学这样正规大学的计算机系,重视系统理论教育,也有很多职业技术学院,不重视教授系统知识,而是注重编程技术教育,培养专业的软件技术工人,因此除了培养系统开发的尖端人才外,还同时造就了众多专业型的软件开发工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金字塔人才体系,各个层次的人才都有。“其实软件开发,并不需要全都是尖端人才,只要有一定技术水平的工人就行了,而且比较稳定。”黄冀说。

  如印度中国研究所阿尔文德辛格(Arvinder Singh)博士所指出的,班加罗尔的学生从这里毕业,到美国留学,在硅谷深造后,往往选择回到班加罗尔来创办自己的软件公司。

  这些留学生和技术开发员用他们所学习和掌握到的技术把班加罗尔同硅谷、把印度同外部世界联系在一起。印度软件开发人才多,专业人才知识能力非常规范,10个人做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印度传统文化的影响造就了印度人平静、不浮躁的个性,这正是软件开发所需要的人才。

  黄冀告诉《全球财经观察》,印度IT业的优势之一就是规模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这样可以做到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又能扩大规模。

  印度软件外包业的技术专长在于模块设计,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在短时间内高效率地设计与制作软件。典型的例子是,由于时差的关系,外包软件订货可以在美国的晚间发至印度,印度的开发人员可以在一个工作日内按客户要求完成设计并发回至客户,而远在美国的客户则在当地的第二就可以把这个外包软件运用到系统设计中去了。印度的软件业就是以这种方式融入到全球软件定制、开发、销售与应用流程链中去。

  教育、人才、国际化、流程控制、加入全球供应链,这就是印度IT神话的诞生。当然,神话也并非十全十美。印度IT业长于制作模块软件,也就是主要按客户定制来设计制作“零件”,而不是整个系统,因此系统整合能力较差,缺乏自己的核心软件品牌。而相比较而言,中国IT业的优势在于系统技术开发能力和经验比印度同行多一些,这也是中国IT业目前可以与印度IT业比较时惟一可以安慰自己的东西。

  联系记者fosca@gfo.cn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