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世贸总干事竞选人抨击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的举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20:37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5月4日消息 综合媒体报道,两名正在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选举的竞选人,5月3日对美国和欧盟正在准备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发出警告,称欧美近来对中国纺织品所采取的调查行动及将要进行的限制举动,带有明显的“伪善意味”。

  在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选举第二轮磋商中,名列前茅的来自法国的前欧盟贸易专员拉米(Pascal Lamy)和来自乌拉圭的前驻世贸大使佩雷斯.卡斯蒂略(Carlos Perezdel Castill
o),5月3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分别就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的举动进行了抨击和警告。

  拉米和卡斯蒂略指出,世贸组织已给西方国家10年的时间,让其为全球性废除纺织品配额限制做好准备,但他们在面对新的危机时,就不能再对纺织品进口的大幅度增长进行抱怨。目前,法国正带头呼吁欧盟对中国的纺织品进口进行限制,但拉米指出,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已明确对此进行了规定。

  拉米质问说:“为什么一些政治家现在还不肯承认这个现实呢?我看只有两种解释:一是这些领导人的目光太短浅,二是他们已对这些事实极为清楚,却故意大惊小怪,坦率地说这是一种伪善的标志。”

  同拉米一样,来自乌拉圭的佩雷斯也强烈反对欧美对中国纺织品所采取的不公平的举动。佩雷斯指出:“所有人都令人惊讶地采取了这种(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想法,这是布鲁塞尔的过错,也不是一种正确的反映。”佩雷斯强调说,与欧美采取限制行动相反,他主张由中国调整并改善其纺织品出口功效。

  中国商务部薄熙来5月3日表示,中国正在尽一切努力来控制纺织品出口量迅速增长的势头。金融时报说,这表明中国正在寻求减少西方国家对其纺织品出口的担忧。

  此外,拉米和佩雷斯对中国纺织品在欧美的遭遇鸣不平,也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选举有关。本月底,新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或将在拉米和佩雷注之间,胜者将在8月底执掌世贸组织。

  据悉,在4月29日举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选举第二轮磋商中,拉米处于第一位,佩雷斯名列第二,支持率紧随其后的是毛里求斯现任外交和贸易部长贾亚.克里希纳.库塔里宣布退出角逐。第三轮磋商将于5月中旬开始,并将于5月底前在拉米和卡斯蒂略两人中选出现任总干事素帕猜的继任者。素帕猜的任期将于8月31日结束。

  世贸组织总干事的选举方式是由世贸组织成员举行多轮闭门磋商,每轮都采取末位淘汰制。世贸组织总干事任期6年,上次选举是在1999年。当时,由于成员间分歧严重,新西兰前总理迈克.穆尔和泰国前副总理素帕猜共同当选,任期各3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