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设法冷却房地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39 证券时报

  避免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风险格林斯潘设法冷却房地产市场

  □本报记者 郭蕾

  在此前一天才发表讲话给原油市场降温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周三又在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他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上讲话时表示,必须遏止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Fannie 
Mae)和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的过快发展,以减少这两大抵押贷款巨头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的风险。

  抵押贷款发展过快

  格林斯潘说,如果不限制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的资产负债规模,美国保持安全和健康的金融市场的能力就会面临危险,而金融市场又是支持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关键组成部分。

  格林斯潘表示仅靠创建监管体制是不够的。联邦全国抵押贷款协会和联邦住房抵押贷款公司是由美国国会创建并获得政府信用支持的抵押贷款公司,主要职能是购买抵押贷款资产然后将其重新打包为债券出售给投资者,从而支持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因财务问题,国会加大了对两大公司的控制力度。

  格林斯潘提出制定一些比例来限制两大公司的投资组合规模。格林斯潘援引美联储的研究报告表示限制这两大公司的规模并不会影响到美国家庭住房抵押贷款的利率。

  防范房地产泡沫

  Fannie Mae和Freddie Mac向借贷机构购买按揭贷款,然后重新包装,再以证券的形式卖给投资者,同时,他们自己也保有一些贷款和证券。这就是国内近年才在谈的资产证券化的一种形式。当年,美国为了剌激景气,鼓励私人投入这个市场,造就了两大房屋抵押贷款公司。表面上它们是私人上市企业,事实上大家都知道,其背后是有联邦政府的背书,他们持有和发行的证券的规模已超过国库券市场。目前,两家公司投资组合价值总计约为1.5万亿美元。同时还发有1.8万亿的政券。

  分析人士认为,格林斯潘提议抑制两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过速发展,是出于遏止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和减少金融体系潜在风险的考虑。

  在过去的7年里,美国房价涨幅高达56%。美国房价七年来的涨幅已高达56%。不少经济学家两年前就开始预言,美国的房地产可能出现泡沫。如今,不少经济学家将美国房地产泡沫的产生归咎于美联储长期保持了过低的利率和上述两大按揭公司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了过高的流动性。限制上述两大机构的投资组合总值将有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继续膨胀。

  如今,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上述两大借贷机构的借贷成本将持续增高,买房子的人会减少,房屋市场有可能逐渐走下坡。发生金融危机时,政府很可能会支持两大公司的债务,这必然加剧金融体系面临的潜在风险。通过抑制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的过速增长,也就从源头对控制住了金融体系的风险。

  美联储掌门人的不利言辞却没有吓跑投资者。Fannie Mae和Freddie Mac股价不跌反涨。Fannie Mae股价上涨了4%,Freddie Mac股价则涨了3.55%。

  据分析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坚信国会通过的任何法案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打击都会比原先担心的要小。有研究员表示,格林斯潘的言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苛刻,因此他反而将格老的讲话作为一个正面信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