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格老:油价让市场说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7:25 证券时报

  格老:油价让市场说了算油价、美元回软,美股温和回升

  本报记者 郭蕾

  由于飙升的原油及天然气价格使得人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紧张气氛,市场人士自然密切地关注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讲话。美国东部时间5日下午5点16分,格林斯潘在美国石
油及炼油协会上表示,能源价格将靠市场力量来稳定。因格老的讲话舒缓了人们对油价飙升带来通胀压力的忧虑,当日,油价、美元回软,股市则略有回升。

  格老:油价由市场力量决定

  格林斯潘表示,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在过去的一年里的紧张程度可以说是一代人从未经历过的。强劲的需求和有限的产能上升空间是油价上升的重要因素。他认为,最近几个月油价的上涨已经令需求增长放缓,“但只是轻微放缓”。格林斯潘表示,高油价可望令商业投资和个人消费趋于保守,同时刺激能源公司加大能源开采力度,这将有助于抑制油价的飙升。

  格老显然无意对油价进行政策性干预。他说,政策制定者应该避免任何“歪曲或抑制我们市场发挥其功能”的行为。在敦促市场力量去解决油价高企的问题的时候,格林斯潘称,人们必须紧记,对于能源短期供求平衡如此敏感的价格信号,同样也昭示着增加长期供给将带来的盈利机会。格林斯潘还表示,能源价格的上涨不仅会刺激能源开采,还会鼓励研发。“那将开启通向新能源产品的大门,让我们可以开发和利用一些现在只在大家想象中的能源。”他说。

  格林斯潘提出,提高占全球原油消费11%的美国2亿辆汽车的能效是至关重要的。他还表示,目前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是未来几年里对原油价格造成实质性影响的重要因素。

  高油价未严重阻碍经济增长

  格林斯潘并没有提到他担心石油价格的高企会严重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也没有暗示未来利率的走势。自去年6月以来,美联储连续7次加息以控制通胀。经济学家预期,在5月3日召开的议利会议上,利率还会进一步上调。去年10月,格林斯潘曾表示,能源价格的上涨不足以令国家陷入衰退。当时,油价在每桶55美元桶的水平,较目前的水平低。

  经济学家认为,格林斯潘的讲话表达了对能源状况的乐观态度。经济学人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表示:“这是充满希望和乐观的言论,价格现在看来是很高,但最终能源的消费者和供应商都会作出反应。”

  布什政府已经敦促国会进行能源立法。众议院立法者正在制定一份旨在鼓励增加煤炭、天然气等各类能源开采的法案。不过,该措施估计不会在短期内对抑制能源价格的飙升起到太大的作用。美国国会在过去的5年一直在努力进行能源立法。由于在对汽油添加剂生产商的保护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以及担心因此增加31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2003年提出的这一相关法案最终流产。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油价的上涨可能会促成美国相关法案的出台。

  油价、美元应声回落,美股回升

  由于格林斯潘的讲话舒缓了人们对油价飙升的忧虑,也并没有流露对通货膨胀的忧虑。油价、美元回软,股市则略有回升。

  油价周一一度升至每桶58.28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周二,在格林斯潘讲话等几个利空因素的影响下,油价从高位回落,每桶收报56.04美元。

  交易员表示,由于格林斯潘在评论油价时并没有发出对通货膨胀的警告,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元的获利回吐。昨天截止晚上7点,欧元兑美元在1.2889附近徘徊,较之前纽约交易时段收盘价上涨了0.25%。而在周二,欧元兑美元一度突破了1.2800的重要支撑点位,并创出2个月新低。美元兑日元也回落到108.35,从之前一天在纽约交易时段创出的5个月新高109下跌了0.2%。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的回升尚未结束,获利回吐只是短期行为。

  格林斯潘的讲话也提振了股市,当日三大股指继续全线温和上扬,道指上涨了37.32点,收报10,458.46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