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贵州茅台消费税改革的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25 证券时报

贵州茅台消费税改革的赢家

  □本报记者 盛敏

  昨日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9)公告称收到2003年1月至2004年9月的消费税退税款1.22亿元,使2004年前三季度的税前利润8.76亿元增加了13.93%。2003年12月,贵州茅台也曾收到过2002年的消费税退税款7629余万元。贵州茅台收到这两笔消费税退税款,都属于改制上市过程中产生的重复征税的特殊事项,2004年以后将不存在消费税退税问题。

  贵州茅台有关人士说,贵州茅台还将收到2004年9月至2004年12月的消费税退税款,但政府所退的具体消费税金额、时间还不确定。目前发改委正积极推动白酒税收政策尤其是消费税政策的改革,有可能取消从量计征或减轻从价计征税率。业内人士认为,贵州茅台目前所收的退税款只是以前交纳的重复消费税,未来消费税改革后将贵州茅台可从中实实在在获益。

  前后两次退税款近2亿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王峰分析认为,考虑33%的企业所得税后,贵州茅台消费税退税款增加净利润0.8亿元,增加每股收益约0.2元,将该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1.3元提高了15%。

  贵州茅台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说,该公司还将收到2004年9月—12月的消费税退税款,2004年以后公司将不再收到消费税退税款。政府所退的消费税的计划还不确定,具体的退税额和退税时间还有待确定。

  退税属重复计税特殊事项

  据了解,贵州茅台的消费税退税问题属于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后,改制上市过程中产生的重复征税的特殊事项。

  贵州茅台上市改制时,老酒属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有,该公司每年根据生产的需要量向其购买。为减少对集团公司老酒的依赖性,拟定了在2005年前全部收购集团公司老酒的详细计划。

  2001年3月28日,贵州茅台与集团公司签订了《老酒收购协议》,协议约定由贵州茅台以上市募集资金一次性收购集团公司库存1000吨老酒,收购后集团公司剩余老酒约4300吨,贵州茅台计划自筹资金在2005年前分次购入。

  该协议签定后不久,财政部就对我国酒类消费税的征税办法和税率进行了调整,对白酒从价计税方法调整为从价与从量相结合的计税方法,并取消了外购已税白酒可以抵扣消费税的政策。从量计税标准是每斤0.5元,从价计税标准是粮食白酒25%、薯类白酒15%。

  这样税收政策调整后,贵州茅台从集团公司购进的茅台酒基酒因不允许抵扣其已纳消费税,产生重复征收消费税问题,企业税负增加较大。鉴于重复征税问题属于企业改制过程中产生的特殊情况,且白酒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在企业改制时难以预见,经国务院批准,政府对贵州茅台消费税问题做了处理:对集团公司在2004年底以前销售给贵州茅台的5297吨茅台酒基酒实际缴纳的消费税,可分期退还给贵州茅台,但每期退税额最多不超过贵州茅台当期实际缴纳的消费税。

  王峰介绍说,目前贵州茅台可以不必从集团公司购买老酒。上市时,贵州茅台存有1997年以后生产的白酒,这些白酒经过这几年的酿造已可以用作老酒,不必再外购进行勾兑。

  消费税改革得实惠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成都表示,针对白酒业当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发改委正积极推动白酒税收政策尤其是消费税政策的调整。白酒消费税有望减负,有可能取消从量计税或减轻从价计税税率。国务院领导对此建议已做出批示,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正在对此进行进一步研究。目前,财政部已对此项提议草拟了文件,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今年内可能有明确政策出台。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许彪和毛长青预计,贵州茅台在2005年没有提高茅台酒价格的可能,销量增加将是该公司2005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推进器。包装能力的提升,将促进产能释放。预计2005年茅台酒销量将达7300吨,比2004年增长22%。如果从量计征消费税取消,这无疑将为贵州茅台销量的增长带来很大的实惠。

  昨日贵州茅台收盘价50.08元,跌2.11%。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