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际资本大举撤离新兴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28 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蕾) 上周公布的美国消费物价数据显示,通胀有抬头迹象,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也表达了对通胀的忧虑。这些因素令投资者大范围撤离那些投资于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等高风险资产的资金。投资者继续垂青全球投资的基金,如国际证券投资基金和全球债券投资基金,这两类基金上周获得了大量的资金净流入,美国证券投资基金也扭转了资金净流出的局面。

  上周,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跟踪的新兴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出现了7.619亿美元的净流出,是自2004年5月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投资于全球新兴市场的GEM证券投资基金,上周出现了2.78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亚洲(除日本)证券投资基金也出现了5200万美元的温和流出。而在近几个月资金流入频创新高的欧洲、中东及非洲证券投资基金,上周录得了3.502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拉美证券投资基金也有8130万美元的净流出,均创出了2004年5月以来的新高。

  而过去两周,上述几类基金的投资回报也不尽如人意。亚洲(除日本)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下跌了约4%,GEM基金下跌了5.7%,欧洲、中东、非洲及拉美证券投资基金更下跌了8-9%。不过,今年以来,他们的表现还算不错,欧洲、中东及非洲证券投资基金净值上升了8.3%,GEM基金、亚洲(除日本)投资基金和拉美基金则分别上涨了4%、2.4%和0.1%。

  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跟踪的新兴市场债券投资基金,上周也出现了资金净流出,是过去的21周以来首度出现资金净流出。由于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有所下降,加之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下调了通用汽车公司债券的评级,导致高收益债券投资基金也出现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资金净流出。

  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执行董事布莱德·达拉谟表示,目前投资者的情绪和资金的流向与去年4-5月的情况类似,当时市场突然滋生出对通货膨胀和加息步伐可能加快的忧虑,令国债收益率飙升,并使得新兴市场资产价格和资金流入显著减少。他表示,油价有所回落,上周四公布的美国耐用品定单数量也有所下降,这些可能会轻微抵消投资者对通胀和加息的忧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