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布什再谈强势美元老调 促我国放开人民币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西方国家纷纷推卸责任,促人民币升值大有转移视线之疑

  美国总统布什于21日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高峰会后与智利总统拉哥斯一起会见媒体时,重申继续维持强势美元政策。

  旧话:“强势美元”长生不老

  布什表示,他认识到亚太国家领袖对美元贬值的忧虑,他承诺支持“强势美元政策”。他说:“在今天的会议上,大家对美元币值表示忧虑,我重申,我的政府有一个强势美元政策。”布什并承诺提交计划给美国国会,从多方面减少长短期财政赤字。

  此前,布什曾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强势美元有利于美国经济,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布什对外国领导人和企业界人士表示,他将和国会一道努力来削减美国的短期和长期赤字。

  布什在重申支持强势美元政策的同时也在不断向中国施加重估人民币汇率的压力,相信此举会继续缓解美元的下行压力。布什在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敦促中国放开人民币汇率体制。

  气话:西方国家打口水仗

  欧洲国家和美国在20国集团/G20会议上就美元贬值问题爆发口水战,他们相互指责对方任由美元贬值,而不采取新的口头或实际干预以阻止跌势。德国总理施罗德20日对美国政策提出批评后,美国财长斯诺承诺在未来4年中将创纪录的预算赤字削减一半。不过斯诺反过来指责称,所有国家都对促进经济成长和修正贸易失衡局面负有责任。“我们的贸易伙伴———包括欧洲的贸易伙伴也需要加快经济成长步伐,这需要解决阻碍经济前进的结构性问题,”斯诺说。

  20国财长会议21日发布的公报没有涉及到货币波动问题,虽然欧洲和日本对于美元下跌和美国赤字膨胀的担忧日甚。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上周五暗示美国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必须得到改善,言下之意是说要想削减经常项目赤字美元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

  老话:美元迟早被抛弃

  格林斯潘警告说,总有一天,外国投资者会停止增持美元资产的做法,到时候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会成为越来越难以承受的负担。

  他暗示解决经常项目赤字问题需要美元贬值,但他并未直接谈及美元的汇率。他只是说,美国若想改善经常项目状况,只要不发生危机,就迟早要由市场来决定汇率。魏洪

  美元前景更凄凉

  美元持续贬值,刚结束的20国(G20)财长及央行总裁会议未能解决美元疲软问题。美元兑欧元及日元后市依然看贬,根据彭博社调查,看淡美元后市投资人增至7成,创18个月以来新高。

  彭博社针对54位策略分析师、投资人及交易商的调查显示,7成受访者建议沽售美元,创下2003年5月以来调查新高,三成二的受访者建议沽售美元/日元。

  美元兑欧元在11月18日跌至1.3074美元兑1欧元历史新低,第二日美元兑日元(资讯 论坛)也跌至逾四年来新低。

  齐东

  [中国声音]“美国有责任恢复货币市场稳定”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布什前夕,中国政府官员促请美国政府遏止美元跌势以恢复全球货币市场的稳定。

  负责经济事务的中国外交部官员说:“作为拥有全球经济中最重要货币的大国,我觉得美国跟各国同样有责任采取必要行动去恢复货币市场的稳定。”他还说:“鉴于美国经济在世界市场上的分量,他们考虑其它国家的忧虑和世界经济整体是明智的。”

  这名官员拒绝具体透露中国是否会或何时会采行动放弃让人民币跟美元挂钩,但强烈暗示中国将密切注视美元的跌势才决定采取任何行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