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布什“软肋”渐显 美元跌势已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9:07 经济参考报

  当地时间10日,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价一度突破1比1.30大关,但随后传来美联储提高利率的消息扭转了美元的颓势,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汇价“定格”为1比1.2897。但由于市场看穿了布什总统的“软肋”——在今后4年中很可能无法解决棘手的“双赤字”难题,因此美元持续下跌之势相当明朗。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10日公布了9月份的外贸逆差数据。虽然美国外贸逆差小幅收窄,
但仍然高达515.6亿美元,而且已是连续4个月在500亿美元之上,表明美国的贸易赤字没有得到很大改善。这一消息加重了投资者对美国“双赤字”的担忧,市场进一步看淡美元前景,成为当日市场抛售美元的首要原因。

  实际上,从11月2日布什总统在美国大选中胜出的那一刻起,外汇市场中就不断传出对美元前景的悲观论调。布什连任的一大后果就是美国经济政策将保持“延续性”,这意味着巨大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将成为“历史性难题”。

  有分析指出,布什连任后尚未公布任何详细计划,用来兑现在5年内将美国预算赤字减少一半的诺言,而且还主张增加750亿美元充作反恐经费,再加上美军近日来猛攻伊拉克重镇费卢杰,导致市场担心未来军费还将进一步增加,美国财政赤字会越背越重。

  事实上,2000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盈余曾高达2370亿美元。2001年初布什总统上台以后,美国的财政盈余随即迅速减少,并且在2002财年重现财政赤字,此后便逐年大增。10月14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报告,2004财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额为4130亿美元,大大超过2003财年的3770亿美元。

  此外,美国今年的贸易赤字可能达到6000千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一般来说,贸易赤字代表着美元外流,除非有相等的外资流入,否则美元将会下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目前惟一的办法就是,口头上坚持“强势”而默许美元“贬值”,以此提高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并减少美国居民对外国商品的需求,从而缓解贸易赤字带来的巨大压力。

  有国外观察家指出,布什在第二个任期中很难改变现行的美元政策——把“强势”挂在嘴边而任由美元贬值,这意味着自从他上台以来已经下跌了20%的贸易加权汇价仍将持续下跌。荷兰银行全球货币分析师诺费尔德称,市场不只是简单地看淡未来几个月的美元前景,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很多分析师认为,美元在今后几年中都将保持跌势。

  面对欧元对美元汇率升至历史新高,许多欧元区国家领导人反应谨慎,虽有担心,却并未表现出过多忧虑。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欧洲国家并无需过分忧虑,也没有必要立即采取政治行动。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师奥特玛·伊辛则再次强调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观点,认为最近欧元对美元汇价大幅走高是“不受欢迎”的。市场认为,这或许是欧洲央行干预汇市的一个信号。

  除欧元之外,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也大幅走低。在8日多伦多外汇市场上,加元对美元比价升至1比0.840,为12年来的最高点。同日,在汉城外汇市场上,韩元对美元汇率突破1110比1大关,以1105.3韩元兑1美元收盘,创下了自2000年9月以来的韩元最高值。当地专家预计,美元对韩元汇率甚至有可能跌破1美元比1000韩元。另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元对日元的汇率跌破1比105关口,日本政府有可能采取干预汇市的手段。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