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灯:投资者保护的核心是信息透明

2015年06月27日 17:2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林火灯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林火灯

  新浪财经讯 6月27日消息,2015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第二日)。在专题论坛《金融法治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林火灯表示,从法治的角度来看,或者投资人保护角度来看,确保在资本市场所传递的信息是正确的,是及时的,是充分的,是对称的,这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非常重要的核心。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火灯:谢谢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来自台湾,来自资本市场,我想从资本市场运作的核心来切入今天的主题。

  从资本市场来看,投资者的保护非常重要,我们看美国的证券交易法,美国的证管法任务第一个就是投资者保护。我最近看了一个报告,欧洲证券市场的管理局刚刚完成了2016-2020五年策略发展计划,任务第一条也是投资者保护。在中国台湾的“证券交易法”第一条就是为了发展“国民经济”保障投资,投资人保护在资本市场是非常严肃的一个问题。

  第二点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从昨天的开幕肖钢主席的致辞,以及下午一场讨论推动注册制度的时候,都提到了一个清晰的概念,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基本上比较有效率。我们不是说银行不好,这是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特性,各有特色。如果任何一个经济体快速发展经济,其实直接融资是非常关键的。

  为什么直接融资会比较有效率呢?一边是投资人,另一边是发行人,中间少了代理人。具体来说今天一家公司发行股票100块,你觉得可以买,觉得合适就可以买。现在的关键是,这样一个市场的结构,我凭什么决定这个公司的股票100块可以买呢?就是资讯。昨天肖钢主席提到,直接融资里一个非常核心的价值就是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是整个资本市场运作的核心。我们怎么确保在资本市场所传递的信息是正确的,是及时的,是充分的,是对称的,这是关键。

  从法治的角度来看,或者投资人保护角度来看,去确保这些信息一定是正确的,一定是及时的,一定是充分,一定是对称的。这是我们资本市场发展非常重要的核心。在台湾很多老板为了激励员工公司明天会很好,有时会在尾牙(编者注:尾牙指年底举行的年会)上说一些信息,可交易所第二天就开罚单了,原因就是信息披露的不对称。所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依赖的核心就是信息,如果信息被扭曲了,我们这个资本市场就没有办法维持了。

  公司一旦大型化之后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理论上这个公司是由股东所组成,所有决策的利益应该是为股东的利益,可是这个公司太大了,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让股东来治理,必须要有董事会,必须要选经理人,怎么确保董事会,确保经理人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呢?所以从投资人保护的角度来看,两边不对称,我们少了中间的代理人。我们今天谈到所谓的互联网,还没有进化到不需要中介机构,这两天也谈到四个字,去中介化。去中介化很可怕,可能有一天证券交易所不需要存在了。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有进化到这个地步的时候,一个市场的运作是需要中介机构的,我们中介机构典型来说就是证券商、承销商等等。

  中介机构一样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早期在人工交易的时代每家证券商派一个人在场内,投资人单子从场内进行撮合。所以,早期的证券商如果今天价格好,这个单子就变成他的,如果价格不好,单子就是投资人的。中介机构是不是为了投资人最大的利益,或者中介机构会不会知道这是一个不好的价格?还是只顾把交易量做大,拿更多的佣金。所以中介机构非常重要。既然这是一个市场,市场需要有人去运作,我们称自己是一个市场运营者。从管理市场、运作市场的角度来看,维持市场正常的运作是非常关键的。

  什么叫做维持市场的正常运作呢?如果这中间有人利用讯息不对称进行内线交易,那这个市场就有非常大的漏洞。或者说今天有人每天连续把股价从100块炒到300块,然后把股票抛给你,我们叫做炒作。除此之外还比如说,今天成交在98块,有多少人是希望用97块去买的,还有多少人是希望用99块卖的。你公布一笔成交的时候为什么把上下五档价格都进行揭露?因为这对投资人来说非常重要。

  我们常常说房地产市场核心的价值是什么,第一是位置,第二是位置,第三还是位置。而如果问证券市场,第一是流动性,第二是流动性,第三还是流动性。变现性非常重要,如果今天没有办法变现可能要去跳楼,不但变现很重要而且价差要很合理。作为市场来说资讯够透明,而且流动性都够,这是我们市场的核心价值。简单来说,从资本市场运作的核心来看,我们今天谈法治,我们谈保护,不能只谈到最后,不管怎么说,还是有投资人受损害,我们怎么寻求来保护他们。这就所谓的投资人的保护和金融消费者的保护。这是另外的议题,待会还有时间去谈。现在我要强调的是,从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来看,从投资人保护或者说相关的法治来看,是每个范围都需要关注到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台湾证券交易所银行陆家嘴论坛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女足世界杯-中国0-1不敌美国无缘四强
  • 娱乐雪姨王琳向股市求饶 网友:依萍赚几十亿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江被虐打8岁男童获9万补偿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国家牛市的真正含义
  • 水皮:新兴板挤垮神创板“地命海心”
  • 易宪容:政府岂能退出股市发展战略呢
  • 张化桥:台湾官方对股市的态度
  • 张捷:带期权期指的市场难有慢牛
  • 洪榕:A股为什么如此悲催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