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中国金融市场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2015年06月27日 14:0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经济思维研究院总裁Robert Johnson.(来源:东方网) 新经济思维研究院总裁Robert Johnson.(来源:东方网)

  新浪财经讯 6月27日消息,2015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第二日)。在开放系列论坛一《加快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中,新经济思维研究院总裁Robert Johnson表示,中国在金融机构建设、金融市场完善方面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觉得一定要超越,像刚才所说的航海,上海是一个梦想的地方,我们要克服恐惧,要想像一下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能够超越我们西方已经所达到的东西,那将是多么大的繁荣。

  以下是Robert Johnson讲话实录:

  [何刚] 因为中央对手确实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领域,但没有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创新和开放也缺乏更好的保障。Robert Johnson(新经济思维研究院总裁)有没有一些建议呢?我们如何来保证自贸试验区的可持续发展,请你跟我们谈一下,我们从08年金融危机当中可以学到什么?你作为监管方、市场的参与者,你认为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Robert Johnson] 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个高级别的论坛,非常荣幸从美国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讨论,并且和你们进行合作。大家想像一下一个艺术家正在选择一个历史性的小说,这个小说里面包含了亚洲的危机、重大的金融危机还有欧元区的危机,现在欧元区的危机今天在新闻里还有提到。但是这个小说里必须要跟我们解释的是,为什么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愿意和整个世界联系起来,因为世界其他地方看上去是疯狂的屠场一样,如果说这是浪漫小说的话,就像一个漂亮的女士决定嫁给一个发疯的男人一样,看上去是令人不能理解的。我们看到西方有很多金融的理论和金融的实践操作,但是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表现的是不值得别人学习和效仿的。我觉得中国不仅仅要模仿而是要超越,你们要进入到一个领导的地位才行。

  [Robert Johnson] 根据我个人的背景,我毕业之后在美国银行委员会工作,89年股市的崩盘是在我刚刚上任的两周,这个崩盘经过了几年才重建起来。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是息息相关的。前面大家也谈到了对冲风险,在那个时候我们也说这不是对冲,如果你要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如果脱钩的话你肯定会损失的。因此在美国很多时候期货市场与股市之间的关系是多年以来错综复杂的。我作为一个私人的参与者,也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缺陷。

  [Robert Johnson] 现在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甚至比90年代当时我在对冲基金做的时候更为激进。我之所以要这么说,就是要提醒大家随着过程不断地演进,我觉得在海洋当中既有海豚也有鲨鱼,当我们讲到海洋的时候就会想到去航海,这种感觉离岸非常重要,但作为航海者也要记住,当你离开岸边的时候,你不能保证出海的日子永远是晴天的,有时候会有暴风雨,有时候甚至有海啸。

  [Robert Johnson] 因此我5月份在华盛顿和IMF[微博]做了一个研讨会,IMF的一位领导人就提出了一份内容,很多新兴国家从金融的增长、稳定性都获得了很大的利益。当金融深化速度已经超过了监管和监督,以及教育和学习,包括监管人员的能力,就需要我们承担额外的巨大的风险。除此之外,在学习过程当中必须要找到和发现可能是更好的,不一定是更多的监管。因此这种取舍是大家必须要学习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Robert Johnson] 之前我们谈到了为什么自由贸易区和全球的金融和经济要联系起来,因为我觉得我们要去学习国际的环境,我们不仅仅要到国外参观考察,还要培养一种能力,我们自己进行测试的能力,并且要打造管理的文化,来促进这个测试的形成。除此之外,我们看到在中国无论是股市、债券、期货都发展的很好,但是连续性、顺序也显示了,现代化和深化债券市场无论是长期和短期的,要更好的现代化交易所、清算所等等,要让整个系统强劲性有更大的保障。

  [Robert Johnson] 如果我们现在去看到底有哪些问题的话,全球资本市场在不断地整合,认为资本的流出,这些有财富的人在全球可以做多样化的投资,就可以减少整个社会内部的政治压力。但也会有一些危险的部分,如果我们做全球的整合在短期内所带来的危险就是资本的流入,不仅仅是因为资本的流入购买资产、支持公司不好,而是这些资本非常灵活,当资本流入的时候很激动,人们都觉得是爆炸性的发展,但当他们离开的时候一下子就撤出了,像97年泰国经历的亚洲金融危机一样。你必须要打造国内的机制和机构才能做好向全球的开放,这是最佳的准备和方法。因为只有我们有很强劲的机制,人们懂了之后,这样的资本流动才会比较稳定,才不会是随意。

  [Robert Johnson] 就我们组织来说,新经济思维研究院这是我和索罗斯共同创立的。今天大家谈到了很多,同时也请我来到这样的论坛,也显示出我们有合作的可能性和意愿,中国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觉得一定要超越,像刚才所说的航海,上海是一个梦想的地方,我们要克服恐惧,要想像一下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能够超越我们西方已经所达到的东西,那将是多么大的繁荣。

  [何刚] Robert Johnson曾经是在市场当中作为交易者,在索罗斯阻截英镑的战争当中是前线作战一位杀手级的对冲基金参与者。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和创新来说,他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对于西方金融市场和金融危机当中的教训应该充分吸取,中国尤其是上海在自贸区金融开放当中要有一些新的做法,如果从国际经验来说,如何同步协调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自贸区的发展和金融的开放创新要同步协调,要配套,否则的话容易出现不协调的地方。他提到很多的提醒和建议,接下来对我们自贸区的开放和创新是很好的提示。期待着未来新经济思维研究院跟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开放创新产生更多的互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Robert Johnson新经济思维研究院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易建联21分中国再胜 豪言亚锦赛要夺冠
  • 娱乐雪姨王琳向股市求饶 网友:依萍赚几十亿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国家牛市的真正含义
  • 水皮:新兴板挤垮神创板“地命海心”
  • 易宪容:政府岂能退出股市发展战略呢
  • 张化桥:台湾官方对股市的态度
  • 张捷:带期权期指的市场难有慢牛
  • 洪榕:A股为什么如此悲催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