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单单:毕业时候没法进咨询公司最终进了腾讯

2015年06月27日 10: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拉勾网创始人、董事长许单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拉勾网创始人、董事长许单单(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年会主题为“搅局者”。拉勾网创始人、董事长许单单出席并演讲。

  许单单,北大[微博]毕业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想去宝洁和麦肯锡。印度文学和宗教专业的许单单想进咨询公司,整整两个月只投咨询公司,最终却一个面试机会都没有得到。最后时刻我很绝望的放弃了,我就投到互联网,当时互联网一点都不火,所以就投了腾讯。就这样他误打误撞进了腾讯,进了互联网行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许单单:我是拉勾网3W咖啡的创始人,咖啡馆有一大批股东,我估计大家去3W咖啡喝过咖啡,但是咖啡被大家所知道的就是总理喝的那杯咖啡。拉勾网从成立到现在才23个月,阿里老总讲去戈壁,前天我刚从戈壁回来。我看到我们是最年轻的公司,也是最小的公司。拉勾网有幸成为今年《中国企业家》杂志21星公司,所以非常高兴,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个我们做拉勾网的想法。

  既是搅局者也讲未来怎么样,我希望用很短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拉勾网的一点思考和长远来说我们觉得未来是什么样的?最开始是一个小的故事。这是拉勾网CEO马德龙,我是董事长。照片上看去很正式,实际上平常是超级乐天派。上周发一个微信,其实在拉勾网上有一个简历,是一个纽约大学回来的留学生,在纽约工作一年,回来以后想在互联网行业找一份工作。但是他在拉勾网投好几十份简历,一个面试都没有。拉勾网很独特,我投完简历以后,对方有没有看他,我是知道的。拉勾网数据很明确,结果后台看他的人都很少。

  他就很生气,这是我们的微信群。他就说我们看了他的投递记录,因为他想做很多的事情,但是因为他只工作一年,所以投这么多简历过去,其实没有人查看他的简历。这是他的聊天记录,就是想,实际上这是很聪明的人,有过在国外留学好几年的经历,工作过,在咨询公司也工作过,为什么互联网行业没有人理他呢?不是说他没有能力。我们拉勾网是专注互联网职业机会的,我们从创业第一天,我们没有说我们是招聘网站,我们也不想做招聘网站。

  我们帮助年轻人做职业规划,但是他确实是很优秀的年轻人,从纽约大学回来的这个人,在咨询公司工作过一年,是优秀的人,但是在互联网行业为什么找不到基础工作,甚至很生气。他就在群里讲这些东西,实际上我们做的不好,我们觉得这个事情让我们自己挺有点内疚的,我们工作做的不到位。因为我们希望拉勾网承担的责任或者价值观,其实没有得到很好的梳理。我们希望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做他的未来职业规划其实没有做到。

  大家知道,5月份的时候,总理有去拉勾网讲,其实我们和总理沟通的时候,当时因为有总理和副总理,他们对拉勾网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知道我们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帮助上百万人找到了工作,他是特别开心的。站在国家角度,这方面的压力是很大的。所以下楼梯的时候,单独跟我讲,他说他看到拉勾网,他给副总理讲,他说互联网的力量太伟大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创造这么大的就业。我们应该给你们颁奖。

  就因为这个事情,这么优秀的人到拉勾网找不到工作,对我们震撼是很大的。我们认为拉勾网是招聘最好的公司,23个月的时间,我们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名,将近有两百万的人互联网公司都在上面招聘。天使轮,A轮的公司,70%的人都来自于拉勾网,我们很自豪。来了一个海归的简历,把我们的自豪感打到了很低点,所以我们很生气,我们就重新梳理我们到底做什么事情。

  从这点可以看一下,整个行业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在座的人,大部分都是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或者互联网行业的老板。尤其是当老板的会知道,现在最缺的就是人才了。来的路上,我看见王健林接受采访的实录,他最着急的就是缺人才,每个CEO多缺人才。这个行业是人才极度匮乏,行业发展太快。

  从十几年前,智联招聘这些都是九几年成立,到今天已经十七八年,但是他们方式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你看到行业里面,我们在座的偏资深的人,就会被猎头骚扰,但是刚才那个留学回来的人,在互联网行业找一个基础的工作都找不到,这是行业的现状。

  我们拉勾网做的时候,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力量改变行业。其实在改变最开始是基于我自己的经历,我本科是学数学的,我研究生是学印度文学和印度宗教的。我研究生的论文就是写印度宗教。但是毕业以后,机缘巧合就做了互联网创业,创业失败就去腾讯战略部,那时候特别想做金融。我找工作的时候,实际上最开始,我特别想进咨询,因为那时候所有北大的学生,宝洁是最好的公司,麦肯锡是最好的学生,几千个毕业生都涌向这两个公司,当时我也想去咨询。整整两个月只投了咨询,最终一个面试机会都没有得到。最后时刻我很绝望的放弃了,我就投到互联网,当时互联网一点都不火,所以就投了腾讯。

  那时候说白了因为腾讯不怎么在北大招人,他认为腾讯招不来北大的人,因为北大的人不愿意去腾讯。估计北大考古学和我这个专业一样热。所以我不能咨询和摩根斯坦利,所以最终被迫去腾讯。当时我做这些判断的时候,其实没有人指点我,都是自己瞎琢磨。我在腾讯工作一年以后,我脑子里一直想着进咨询。我在腾讯三个月份就继续投简历投国际咨询公司,然后他们给我一个面试机会。我打算辞职要去了,这时候碰到了我北大的师兄,我第一次见他,一起吃饭。我告诉他,我说我马上就不在腾讯了,我要去那个公司了。我说我是人力资源咨询顾问,工资翻一倍。我腾讯年薪10万,翻一倍是20万。他说那也是穷人。他开始给我分析下面的东西,后来我决定不跳槽了,后来我真正跳槽就去金融行业做分析师,工资比我在腾讯低30%。我回头想,几年工资就几十倍的增长了。

  我这么一个数学系毕业,印度宗教研究生毕业,跑去腾讯做战略,然后没有翻倍做咨询,而是降了很多工资到证券公司做分析师,一路发展还是不错的。我回头想想我自己的过程,一个人在他的成长道路靠自己的选择是不可行的,就算他很聪明,但是没有阅历,没有眼见是无从选择的,只能靠自己瞎琢磨,就像我读北大印度一样。本科的时候,不想做程序员,想做商业,可能中印之间的软件行业刚刚起步,我自己挖了一条路径,我自己读了这个专业,其实这三年研究生我挺后悔。我可能是北大毕业的,我是北大校友会的组织者,他们给我很多指引。我的职业道路发展还是可以的。

  广大的年轻人,包括我北大一起毕业的同学们,大家的职业选择道路是很糟糕的。我希望说,是否我们就像一个年轻人的哥哥姐姐一样,这些人没有很牛的哥哥姐姐,因为我们懂行业,我们懂未来,我们能否把关于一个人的未来的判断内化到产品里面。当一个年轻人搜寻职位的时候,拿B轮的工资很低,但是排名超过上市公司工资更高的职业,我们推荐这些人去这些公司里面,但是这些年轻人是不理解的。如果你是我的弟弟妹妹我就推荐你去这样的公司。

  比如说经常看到一些保安很年轻,一站就是一天,我说你怎么不看手机,他说不能看,上班看手机就会被罚款,我有点伤心。如果他是你的表兄弟,表兄妹,你一定能给他找一个更好的未来。其实这些东西是我们做拉勾网很底层的东西。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拉勾网开始做,为什么拉勾网23个月的时间,变成这个行业的老大。产品本身的东西,是内化在产品血液里面去的,所以呈现给用户,呈现给互联网从业者,才是拉勾网现在的样子。

  因为拉勾网时间太短了,所以我们第一步只能做简单的事情,所以拉勾网现在有3个产品,3个产品,基本上都是针对直接跳槽的人。最基本的产品,有跳槽的想法了。我愿意把我的简历公开出来让大家主动搜索。20%的人愿意被公开搜索,有80%的人不愿意公开主动搜索。今天的拉勾网还没有做到给年轻人做未来的职业规划。我们只是潜移默化的时候,你搜一个职位的时候,我们把更好的,更有前途的职位放在前面。

  从今天开始我们已经成为行业老大了,我们希望从最大的互联网平台,慢慢沉下去,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做职业规划。我们已经建立了职业顾问的团队,可能很多人进来以后,就一对一的给你做职业规划。我们真正成立一个商学院,可能我们的商学院就教年轻人怎么更好地理解行业、未来和成长,同时更好地理解自己。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并不是适合每个人都要奋斗,所以没有统一的价值观,但是我们希望我们商学院可以做这样的事情,让这些人更好地理解这些行业。确定这些以后,我们对他进行培训。我们给刚才那个人做基本的互联网的培训,瞬间就会有很多人找他。这就是拉勾网未来希望做的事情,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2015(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易建联21分中国再胜 豪言亚锦赛要夺冠
  • 娱乐雪姨王琳向股市求饶 网友:依萍赚几十亿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国家牛市的真正含义
  • 水皮:新兴板挤垮神创板“地命海心”
  • 易宪容:政府岂能退出股市发展战略呢
  • 张捷:带期权期指的市场难有慢牛
  • 洪榕:A股为什么如此悲催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