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陶然:以搅局为目标未必能达到彼岸

2015年06月27日 10: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5(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6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年会主题为“搅局者”。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出席并演讲。

  孙陶然表示,如果我们以创新为目标,你更容易在这个市场走的更远,但是如果你一上来就以搅局为目标,你未必达到彼岸。确实有很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是以搅局为目标,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先破坏、先颠覆,对此我个人持保留意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孙陶然:尊敬的主办方,林总编、何社长,还要尊敬的姚振山多年好友,还有各位小伙伴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参加咱们未来之星的年会。最近两年,我自己按照姚振山同志说的是对的,经常到处玩儿,剩下的时间闭门修炼,很少出来,因为我太胖不敢出来。我发现出来参加任何活动,都会见到非常多的参与者和主办者。我发现现在太多的公司做的非常好,比我们好太多了。当然也有太多的朋友们,太会演讲了。我自己笨嘴学舌有点害怕。但是有两个活动我一定参加,一个是我们北大[微博]的活动,因为是我的母校,在我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最关键的时刻,我是在那个校园过来的。所以母校的活动,任何活动我都参加。一会儿我着急走,马上赶飞机,也是参加我们母校的活动。

  另外一个活动就是咱们未来之星的活动。因为在2011年的时候,拉卡拉确实是一个小苗的时候,《中国企业家》21星把我们评选,入选,给予我们认可。我想在那个时刻,能够预见到,过程相信我们几年之后的拉卡拉能成为一家在自己的领域里面,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一定的市场份额的企业,那是需要远见和需要对我们信任的。所以21星的活动,何社长、林总编我一定要参加。

  今天给我的主题是开启未来,一进来就看到了咱们的大标题,创客、搅局者。我就在下面琢磨。Maker是创客,但是我们中文是搅局者,这两者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两者其实还是蛮有意思的。很多的创业者在他把他的新的创新做成之后,确实成了搅局者,让市场上原来的领先的,占有主导地位的企业很难受,甚至消失了。以前手机当然是摩托罗拉[微博]和诺基亚[微博],但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小米、华为。所以创客一旦创成功,确实会把市场格局变革化。

  我也非常在意一点,我们去创新的时候,我们是奔着搅局去,还是奔着创新去。在我们自己做的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并没有太在意说,我们是不是创客。过去20多年参与过好几个企业的创办,我们创办企业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了一个东西就是市场需求。我们发现有很多人需要这个产品,需要这个服务,所以我们就做了这个产品。当我们把这个产品做的比较好,大家接受的时候,这个企业就越做越大,最终别人给你扣一个帽子,你的创业成功了。从客观角度来讲,很多市场领先者说你搅局了。

  所以我想我们以创新为目标,你更容易在这个市场走的更远,最后客观上来讲,可能你搅局了,但是你一上来就以搅局为目标,你未必达到彼岸。确实有很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是以搅局为目标,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先破坏式的创新,颠覆式的创新,我个人对此持保留意见。如果你颠覆式创新的基础还是市场需求,那没有问题,如果你不重视市场需求,而是以颠覆为目标,以搅局为目标的时候,你在市场是很难走远的,这是我过去20年来,参与创办几家企业以来最深刻的体会。

  我曾经反复讲我的一个看法,我认为创业就是做买卖,做出一种有人愿意花钱来买的产品,找到一种方法,把它持续卖出去。我们老祖宗几百年,几千年前提的做买卖,先做一个小买卖,积累一点资本,越做越大,就成了大买卖,这就是所有的创业的核心。

  你能不能做出一种有人愿意花钱买的产品,然后你能不能找到一种方法,把它源源不断卖出去。当你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你就是一个创客,你就创出了你的企业。客观来讲,可能你搅了别人的局。但是相反因为现在技术、概念越来越多,我们忽略了做买卖这件事。

  很多创业者说,孙老师我有一个项目,你愿不愿意作为我的天使,愿不愿意为我做投资,他上来就说这是美国推出的最新的模式,或者这是移动互联网的,这是金融的。其实我更愿意说,我们谈这些之前,你先告诉我,你发现了哪个需求,然后为什么你的产品的服务能最好的满足这个需求。如果这两个问题回答出来的话,我只会问一个问题,你有没有办法,你找没找到一种办法,可以把你的产品持续不断地卖出去。如果这几个问题你都回答了,我就认为说,我愿意投你,这是我一点点的理解。

  当然,现在创新、创业的热潮很热,我本人是一个市场主义者,认为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越少越好,往往你给市场的生态系统一个外力的时候,你会去破坏这个市场本身的平衡,会让它失衡。所以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应该越少越好。我们以前看到的各地政府花很大的力气引导产业。最典型的就是光伏产业,引导的结果,各省都上了一大批光伏产业,最后市场并不认可,所以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当然也包括我们最近的股市。不断有各种声音讲牛市来了,熊市来了,所以就会这样上下大起大落,我认为没有一件事,是政府怎么干预都不为过的,这件事情就是创业。现在各地政府都非常支持创业,我马上去珠海参加的就是珠海的北大创业仪式,珠海政府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呼吁和鼓动创业,我认为这个怎么做都不为过。怎么把流程变简单,怎么呼吁大家,忽悠大家都为过,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其实只有创新和创业,才会推动这个世界的发展。

  如果我们都守在既有的东西上,这个世界不会往前走的。如果所有的人都会去创新创业,可能有一些浪费,可能有一些失败,可能有一些拥挤,没有问题。因为最终市场会把大家逼到一个点上,就是你们每个人都拼命的搞需求,这就跟我们现实生活是一样的。如果有很多人竞争一个事情,每个人必须展示出自己的特长和长项。如果你跟很多人竞争同一个用户群,你就必须体现出你的创新,你的独创性。我认为现在的创业热潮并不热,怎么支持,怎么去热都不为过,唯有这件事。   

  最后回到我们的主题开启未来,拉卡拉是做互联网金融的,今天我们在座的阿里胡总,阿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做的非常好,我们非常尊重。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的?我想谈一点自己的小看法,因为主办方给了我这样的主题,其实对未来的预见都不准备。100多前年美国做过实验,让知名人士写出他们心目中一百年以后,两百年以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现在我们反过头来看确实有一些事情被当时预见到了,但是大部分的东西没有被当时预见到。未来会怎么样,其实有很多东西现在没有出现,我们预见不到,但是有一些趋势我们确实可以看到。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未来很重要的趋势,就是互联网的金融会大大降低我们金融服务的成本,提高效率,最重要的是扩大我们服务的渗透率。

  我举一个我们自己做的例子。如果一个人,一个中国消费者,你现在借五千块钱,或者两万块钱。在传统的体系里面,其实你的途径是非常有限的,首先你可以跟父母借,我认为咱们20多岁的人,30多岁的人跟父母借钱肯定有问题。另外一个你就跟同事、朋友借。有的时候同事、朋友自己手头也紧,或者我小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告诉我,哥们之间有两件事是不为过的,两件事容易让哥们反目,一个是女人,一个是互相借钱,跟朋友借钱也不顺畅,还有一个找银行借钱。一个不方便,一个确实借不到。现在我跑到银行,我没有抵押、担保借两万块钱马上用,也借不到,因为没有这个产品服务,但是互联网金融就可以做。

  我们拉卡拉自己有一个产品,在手机端可以直接提一个申请,一千到一万块钱,15秒之内,我们回复是或者不是,如果是,我们就把钱打给你。这是我们推出的个人消费信贷的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在上个月,我们最高峰的一天发放了一万台,就是给一万个人,每个人平均大概五千块钱的信用贷款,15-30秒的时间内处理完毕,这一万个人,分布在30个省。其实这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传统的银行,不愿意做这件事,也做不了这件事。要给30个省一万人,一天时间发放这么小的贷款,没有这样的人力物力,也无从判断,如何评估这些人的信用,因为你没有抵押、担保,甚至我们都没有见过面,我怎么核实。但是互联网金融就可以做到,我们确实已经做到了。

  还有很多的例子。其实包括胡总的余额宝[微博],原来大家把钱放在银行,现在钱已经不在银行了。所有的这些变化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互联网金融未来会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最核心的就会把金融服务的渗透率大大加深。还有很多领域我们看不到,但是我相信它一定是非常美好的东西。

  前一段我参与了一个小小的创业项目叫合音量(音译),这是郑钧做的项目。这个App可以实现让全中国人,或者全世界的人一起写这首歌。你可能贡献了歌词,他修改了歌词,他贡献你作曲,他修改了编曲。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合音量有可能让传统唱片的创作,流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原来的歌星找有限的作者买唱片,唱片公司编曲制作发行,未来合音量做到全世界一起创作一首歌,大家分享版权的收益,大家一起创客。这两个小小的例子,其实就是我们看得到的互联网对我们未来的一些改变,还有大量的,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的。归根结底是一点,如果我们各级政府,包括我们的媒体,都在为创业制造更宽松的环境,我们更多的人参加到创业大潮当中,我们没有预见到的美好的事情,在未来一定会发生的。我对此充满信心,我在此祝愿所有来参加咱们未来之星年会的小伙伴们,在参与当中,大家脑力相互激荡,相互启发。离开会场以后,各自把自己的创业往前推进。因为未来是由所有的创客们一起开启的,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2015(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中国企业家未来之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藏首虎乐大克被查 长期任职国安系统
  • 体育易建联21分中国再胜 豪言亚锦赛要夺冠
  • 娱乐雪姨王琳向股市求饶 网友:依萍赚几十亿
  • 财经刘延东:北京未来三年1300亿美元治污
  • 科技高通前高管汪静因内幕交易获刑一年半
  • 博客专访马布里:我还可以再打两三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区房比周边同户型贵200万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捷:带期权期指的市场难有慢牛
  • 洪榕:A股为什么如此悲催
  • 尹中立:股市的下跌为什么如此惨烈
  • 李光斗:神州不懂Uber的黑
  • 叶檀:为何公仆抱怨取消税收优惠政策
  • 天天说钱:中国股市的“六月变局”
  • 水皮:当“天神”遭遇巴菲特有何不同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