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学术界应研究中国和平发展战略

2015年05月30日 10: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庆典”于2015年5月30日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校友隆国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庆典”于2015年5月30日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校友隆国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微博]30周年院庆庆典”于2015年5月30日举行。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光华校友隆国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隆国强: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各位同学,非常荣幸有机会到这里来参加光华30华诞的庆典活动,并且有机会作为一个校友在这里讲一点感受。刚才看到厉老师、何老师、陈老师,还有很多老师,感觉特别亲切,心情也特别激动。

  我想第一个关键词就是“祝贺”。热烈地祝贺光华管理学院30华诞,在过去的30多年里面,学院的发展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以厉老师为首,我们的导师、校友、同学一起为国家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培养了大批的人才,桃李满天下。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衷心地祝贺学院的30华诞。

  第二个词就是“感恩”。作为光华的校友,我想每一个校友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北大[微博]不仅给了我们知识,用知识来谋生;更重要的,厉老师、北大光华[微博]教给我们每一个北大人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民族的责任,甚至对全人类的一种思考和责任。所以,不管走出校门后,我们事业上是有或大或小的进步,都是充满了对北大的感恩。到了这个特殊的时刻,更加感谢北大所有的老师、同学,给予自己的帮助。

  第三是一个小小的期盼,这么多年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直从事对外开放的战略和政策研究,觉得有很多喜悦,但是也有一个小小的遗憾。中国已经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深入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并且成为经济全球化中少有的几个很成功的发展案例。

  但是,国内的同行,国内的经济学界、管理学界,研究中国对外开放的人精力投入不够,尤其在我们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讲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大国,我们需要应对和处理国际社会日益复杂的各个层面的关系,中国的企业从如今已经开始走向全球。我们需要大批的,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所以,中国的对外开放在未来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当然,也有更多的机遇需要我们有更好的战略,更有力的政策,更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来应对这个新的局面。

  刚才厉老师讲了光华做的十件大事,我很希望第十一件大事就是厉老师带着我们光华的老师、校友、同学来研究一下中国和平发展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战略、新举措,为真正实现我们的“两个百年”梦想贡献智慧,这是我一个小小的期盼。

  最后衷心地祝愿光华管理学院在30年华诞的基础上,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国家民族的进步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光华三十年光华管理学院北大光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中超-全场4点球孔卡双响 鲁能4-3上港
  • 娱乐范冰冰疑装修备婚礼 或与李晨赴藏度蜜月
  • 财经温州炒房团再出江:传1人抢8套学区房
  • 科技北京宽带市场将向民资开放
  • 博客有多少人达到“全国平均工资近5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起诉15名涉嫌作弊的中国学生 或被重判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人民币进入SDR三年内成事
  • 说钱:证监会为何保持“罕见的沉默”
  • 谢百三:万金难买牛回头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
  • 冉学东:地方融资平台何以起死回生
  • 刘纪鹏:4000点以上的慢牛应成为国策
  • 董登新:三只400元神股变成10元股?
  • 李锦:权威人士稳预期论堪比论持久战
  • 易宪容:对于当前股市要放下贪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