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前财长:亚投行使命是促进跨国投资与合作

2015年05月25日 16:0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意大利前经济财政部长Fabrizio Saccomanni 上图为意大利前经济财政部长Fabrizio Saccomanni

  新浪财经讯 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15”于2015年5月23-25日在上海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亚洲的责任:创新合作模式”。意大利前经济财政部长Fabrizio Saccomanni出席圆桌并参与对话。

  Fabrizio Saccomanni表示,亚投行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它应该可以涵盖那些其他国际组织所无力涵盖和尚未涵盖的领域,而且之前很多一些资金都是用来进行扶贫或者疾病斗争以及一些其他一些问题,我们亚投行的使命是进一步的促进跨国的投资与合作,尤其是为了打造新时代的丝绸之路。

  以下为对话实录:

  FabrizioSaccomanni:我的主题跟你们在议程上看到的主题不太一样,我的发言更多依靠的是我自己的经验和我个人感兴趣的讨论点,问题就是如何把资金引入长期的投资这样一个领域。这里我想提出的一个观点已经列在这张幻灯片上了,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出现的情况,在世界金融体系当中资金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但是缺乏在投资方面的力度,我们已经在欧洲等一些地方看见了这些问题,但是我相信未来在更多的地方看见具有同样性质的问题出现,不管是对中西还是长期的投资,以及中长期资金的吸纳和有效利用,仍然是没有处于非常合理的一个范畴,因此对那些主要的世界新型经济体,包括一些成熟的经济体当中,对于资金的管控和资金流的把控处于未定的阶段。

  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看见有很多有关安全资产的一些研究得以开展,世界各国的一些研究机构也经过多年的研究发现资本流动正在寻求一些安全资本的靠港,他们期待流动性更强,更为短期的投资计划,而且收益并不一定高,这些资产被称为安全资产的范畴,使这些资产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风险管控在一个安全的境界,对于安全资产来说,实际上已经在世界的资本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偏好,即使这样的一种资本投资的收益率远低于我们其他风险较高的领域,但是流动性较强,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变现的手法和途径,使这些受青睐的原因与日俱增。

  当然有地缘政治的稳定,我们需要的国家的稳定是在制度的重组,政治稳定性也是许多国家要求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有些时候要去做出一些准确的预测说是否能够从政治的家度对那些风险进行干预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有些时候在我们既定的框架中出现变化,这样就会导致现有的布局出现极大的调整。

  在我们看来,我们有巨大的资本需求,我们有很多的政治可以证明这一点,很多的专家学者也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包括一些金融研究的专业机构,不管是一些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企业家,评论者也已经提到了相应的一些观点,不管从生产的角度、分配的角度以及通过全新的一些信息的获取渠道等等,都有过这些类似观点的表述,这意味着巨大的资本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至少从私营部门出发,没有得到大范围的满足。

  这样的一个标志可以从许多领域中可以发现,失灵以及市场带来的崩溃,或者原有机制的试调就能说明这个问题,一些市场的失控、失调、失败,有些时候得益于公共部门的干预,有时候干预出现了反作用,组织了私营部门的进入,而且对于市场失灵和市场失控的一些证据也在许多的基本宏观经济的发展层面得以体现,在这个方面更加需要的是公共的干预,而不是相反。

  私有资本的流入无济于事,或者没有办法使长期的、大量的投资需求,不管这些投资需求体现在能源、电子等方面得以满足,所以市场仅靠其自身的力量进行调节机制显然是不够的,需要政府在内的公共干预,使这些公司的力量平衡。

  一些国际机构和一些国际的组织可以扮演一个更为重要的作用,不管是投资项目的选择、评估还是监督、监控方面,而且也可以通过私营部门以及所谓的归管安全的保证确认项目的顺利进行。金融机制和金融机构,我指的是像欧洲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包括我们亚投行在内的一些国际的金融的主流组织,应该提供并且扮演一个更为重要的角色。什么角色呢?就是我之前所说的,对于未来投资项目,也就是资金流向目的地项目的选择、监控和评估,在这些方面有重要的作用,不是不做协调。

  对于资金的来源,我们都知道来源非常广泛,但是展望未来的话,必须在一些有归管的条件下面确保资金的安全供给,我们也都知道私营部门的话,来自于市场资金融通的渠道是通常的,作为投资者来说,我觉得应该获得一定的保证,或者说获得一定的信心,如果对某一个项目投资的话,他们一定要获得一个基本的认同,就是这个投资项目是可取的、是安全的,是可以获取利益回报的,而且从各个角度来说都有满足投资的条件,而且又是非常安全可控的。

  从私营部门的投资者角度出发,他们希望看到未来的格局将是得到我之前所说的政府适度干预,得到谨慎调控的安全环境和市场,而不是一个完全任凭这匹野马随意驰骋无序的状态。就我们每一个国家自己所出台的一些金融稳定政策和货币稳定角度出发,应该有更为清晰明确的框架,有更为明确的指导意见说,如何去实施了和操作这些战略,这个也是对于安全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

  当然了,这样的一个结果或者说这样的一个未来,并不是非常容易实现,如果现在的市场状况,比如说低利率、继续持续的话,那么我们会看到这个问题将会影响到长期的投资,不仅仅会影响长期投资的兴趣和规模,而且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未来低收益率投资项目的吸引力和一些私营部门的投资意愿和信心。

  很多的公司因此不在展现出对于一些本应获得大量的投资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兴趣,所以我还是回到这个观点,如果我们能够提供这种长期投资的利好条件,也就是说获得相对来说,随着时间轴推移,收益率稳步上升,同时得到政府的干预和管控,又不失具有高流动性的资本流,这对于未来瓶颈问题的化解和消除是有非常大的帮助,我认为从亚洲、从中国等一些国家地区的经验,我们可以获得更大的信心,未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意愿解决这些问题,从欧洲和欧盟的角度出发,我们当然看到在这个方面出现了很多的不平衡性和脆弱性,尤其是大型的流动性较高的投资项目的话,现在缺乏的是长期的安全度,未来这个问题必须得到有效的控制,谢谢。

  Fabrizio Saccomanni:我觉得对于政府的任何一个决策,提的一个问题是如何打造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并且有什么基本因素让这个社会得到顺利的运行,现在我们看到这个政府所主导的一系列项目的话,必须去满足一些必要的条件,尤其是对私营部门来说,起到重要的资本引导和资本输出的作用,如果这个社会要做出投资,必须要考虑说,如何通过这个私营部门的己出效应去除,这样对于私营部门有促进性,在我看来,私营部门投资意愿将会建立在购买政府社会债,同时能够通过债转股的方法,对社会的融资提供一定的帮助,所以我的理解就是说,从上至下,从下至上也好,为什么我们应该让这个加上自上而下的政策配合才能做好,在我看来,如何管控风险,如果短期的投资像你说的那样,短期的投资的确由于我们的私营部门对于中长期的投资处于非常不确定的状态,我相信正是政府可以做工作的地方。我对于这样一个问题的看法是两种,不管是哪一种道路,我们私营部门都可以考虑。

  Fabrizio Saccomanni:我只能重复我之前所发表的观点,亚投行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它应该可以涵盖那些其他的国际组织所无力涵盖和尚未涵盖的领域,而且之前很多的一些资金都是用来进行扶贫或者疾病斗争,以及一些其他的一些问题,我们亚投行的使命是进一步的促进跨国的投资与合作,尤其是为了打造新时代的丝绸之路。

  我认为这本身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不容易做好,而且它也需要更多的来自于各方各面的参与与合作,尤其是来自于我们欧盟国家的参与与合作,我之前已经提到了,我们也建立起了自己的一个战略投资欧洲基金,希望这个基金的建立也能够去涵盖和应对一些包括高科技等领域在内的数字发展等领域在内的,同时也包括能源发展在内的一些发展。同时我也期待着未来私营部门能够有更多的资金能够得到投入;欧洲也能够找到清晰的未来投资趋向,我相信政府也不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政府理应制订相应的规则和规章,使所有的市场参与者能够发挥作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上海论坛2015上海论坛上海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贪官在境外如何投资?
  • 水皮:基金坐庄顶牛 股民为国接盘
  • 冉学东:地方融资平台何以起死回生
  • 刘纪鹏:4000点以上的慢牛应成为国策
  • 江濡山:六问汇金 你到底想干嘛?
  • 董登新:三只400元神股变成10元股?
  • 李锦:权威人士稳预期论堪比论持久战
  • 易宪容:对于当前股市要放下贪婪
  • 姚树洁:为啥股民昨天如惊弓之鸟
  • 徐斌:大牛市其实是一种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