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金融体系处在深层次改革阶段

2015年05月19日 22:5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宁:感谢主持人介绍,非常感谢旺财谷徐总邀请,今天一看活动里面旺财,进门聚宝,肯定今天来既能够招财,又能聚宝。今天主要讨论话题是互联网金融,跟主持人沟通的时候,讲一下中国没有互联网的互联网金融。

  我之前在海外生活时间比较长,如果大家对我比较熟悉的话知道,我对于人的行为比较感兴趣,比较有研究。从海外回来,看到国内做的很多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业务。其实他们归根到底跟很多的互联网企业一样,是从硅谷,或者从美国,或者世界某一个角落山寨回来的,山寨肯定进一步发扬光大,也进一步登峰造极,唯独你看,互联网金融领域,属于美国即使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没有怎么发展起来,到了中国,变得不但生根发芽,而且是越来越茁壮了。

  无论国内的网上支付,电商和电商相关的支付领域,P2P,或者更科班一点债券众筹投资,股权众筹投资,在美国都曾经尝试、都失败过,美国发展十多年,过去两三年发展,细分子行业规模,完全没有没法可以一起相提并论。为什么?

  而且我们现在看到有越来越多,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所谓互联网金融业态,好像我们发现金融味道越来越重,互联网色彩反而越来越淡。这里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讲互联网金融,已经不再只是刚才上一次休息之前,嘉宾互动的时候讲得很好,开始讲的很多话题是什么叫做互联网金融,什么叫做金融互联网。

  我们讲到最基本的互联网金融范式,利用互联网作为一种手段,并不是推动我们金融创新,只是帮助我们传统金融业务,通过一个新的平台,通过一个新的手段,通过一个新的传导机制,能够更快、更好、更有效地服务于广大消费者。

  网上银行、网上券商,在网上可以买保险,这都是利用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推动的是传统金融产品。但我个人理解,什么叫做金融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利用了互联网技术,不但推动了互联网产品,而且推动了金融创新发展,由于有了互联网出现,我们现在进行了一些原来金融行业没有想到过的一些新的事务,或者有些原来想做,但是做不到,或者没有技术支持,或者没有这么高运行效率,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我们讲P2P也好,我们所说的这种众筹也罢,大家说,仔细想一想,这里面已经跟互联网这种技术并没有带大关系,什么是互联网金融呢?互联网金融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这种去中心化的思维,这种相对比较民主化,比较扁平性的架构思维,这种相对信息传导出来,没有很多的阻力这种思维。这种零边际成本的思维,通过这种新的思维,我们整个颠覆性思考,金融应该怎么样提供服务。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基本上所有的研究都是围绕金融领域。金融是什么?大家想想,银行咱们诞生。大家想想最早的券商是怎么诞生。金融其实很大的一个作用,一个是信息,一个是信用,一个是时间,大家其实想想,很多的金融业务,我们归根到底,金融其实做得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今天和明天的交易,不过是当下和未来一个交易。

  为什么有的人可以做成这笔交易,有的人做不成,因为在未来很多事情,由于看不到,就会导致信息不对称,由于信息不对称,就会导致我们,必须要要求你这个人是不是有足够的人品、信用,所谓银行最初诞生之初,在意大利的威尼斯,为什么银行美地其家族,愿意把钱放给出海商户,不愿意给另外一部分融资,因为靠谱,信得过,我和这个人有过往,值得比较高兴商业经历。革命性作用,原来信息成本、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机构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上市公司要去路演,明星基金经理发了产品,大家趋之若鹜,初出茅庐基金经理发的产品,大家袖手旁观。过往信息,通过大量历史数据积累实现,现在速度互联网出现,随着互联网思维推动。我们现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通过非常高的效率,以非常低的成本,在很大的一个人群里面,很大程度上获得非常准确的关于投资方和融资方信用信息,直接决定了整个金融产品和金融交易的定价和条款。

  为什么这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发展如此之快,这两年股市上来之后,大家不再讲,互联网金融里面风很大,猪很肥,肯定非常宽泛的流动性,大家有冲动,要寻求更好的投资机会,互联网金融,无论讲到比较早的创新,比如余额宝[微博],或者最近各种各样的不同的新的业态创新,很大程度上可以看到很大的一个作用,很大一个贡献,是帮助我们投资方和融资方,更好地能够了解对方,能够更好地获得信息。所以我们所说的这种众筹,或者P2P,本来根本不会考虑知道在青岛还有人一个人做了小本生意,根本不知道有这种融资需求,互联网出现,让你了解了有这么一个人有这么一个需求,看到这种小本生意的生意人,不知道这个人可靠不可靠,通过电商平台、网上交易中心,可以了解网上发生各种各样的历史情况,进一步降低了整个信息不对称里面的成本,同时可以看到为什么余额宝即使在现在利率水平比前两年,大大降低的时候,仍然在不断地扩大规模。因为只要有一天公募基金不允许自己的客户以如此低的成本可以在每天的基础上不停地深和赎回,互联网金融,或者余额宝为代表发起的互联网基金,就会不断地在市场上对于收益、效益、信用判断。

  互联网金融如此野蛮生长原因,过去一两年时间,听到,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处在转型阶段,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所有这一切解决问题,中国利率水平,长久以来,直到现在,都是被严重管制,资金的价格不能够准确地反映,市场上对于资金的需求和市场上关于资金的供给之间的相对关系。这个在过去发生过很多次,原来买彩电,买点猪肉,用货车运力的车皮,都需要批条子,所谓条子,就是供给和需求不能直接见面,现在之所以会有这么大的一个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大程度上互联网因为取消了中间人,所以让供给和需求直接见面,直接可以确定资金这种重业的生产资料,这种资金成本,到底应该有多高。

  而正是因为我们现在中国处在一个转轨的阶段,金融体系处在一个深层次的改革阶段,我们有每年4%到5%银行存款和贷款利率,我们也有每年20%到30%的民间借贷,或者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产品,这两者之间,为什么一个4%、一个5%,一个恨不得40%、50%,很大程度上因为风险不同,非常显性风险,有的时候讲到监管套利,银行必须要为储户的资金担保,尤其设立了存款保险机制之后,银行必须保证资金安全,有很多投资者认为,其他很多类银行产品,比如银行的理财计划,比如信托产品,互联网集约产品。很多者,虽然觉得这种产品,不应该和银行存款同样安全,但是同时也像刚才主持人提到的,由于整个金融行业,涉及到每个社会里面每个人的民生问题。所以大家觉得如果真的出问题,政府肯定不会袖手旁观,政府对于楼市支持一样,政府对于股市支持一样,政府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支持本身,其实很大程度上解释了目前整个行业如此欢欣鼓舞的成长态势。

  刚才已经讲过很多细节了,提醒大家一点,大家现在看到我们楼市经历一种调整,股市现在开始振荡,由政府隐性担保推动行业高速发展背后,肯定会吸引我们很多投资者,或者是没有充分地意识到风险。或者在意识到风险同时,由于认为后面有政府大力支持,所以会相对忽视或者不太关注这种风险,但是以我在过去20多年,在全球各个不同的高校和金融机构的经验,我觉得其实经常会在上课的时候讲一句话。

  《无间道》里面有一句话,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投资也是这样,算的各种各样的违约概率,概率角度来讲,只是一个数,无论3%起来2%,落到每个真正出现违约的投资者身上都是百分之百,所以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个人觉得整个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行业这种颠覆性发展和创造,整个历史上没有过的发展和创造。无论投资者还是中小企业,都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投资收益机会。

  与此同时,整个潮水越涨越高,风越刮越大,猪越飞越高的时候,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金融本院是风险管理、风险价值和风险补偿。这个意义上来讲,希望大家越来越多介入到互联网金融业务,与此同时,无论你多么看好,任何一项金融产品,或者金融业态,请大家一定记住多元化投资,无论是资产配置的多元化,交易形式多元化,投资时间多元化,多元化投资,仍然是过去一两百年,整个现代金融理论,发展这么长时间以后,被大家认为是投资经典。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亚冠-巴塔拉点射扳平 国安客场1-1全北
  • 娱乐25位明星排队为周润发庆生 爱妻合影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抗日神剧裤裆藏雷是在羞辱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资产泡沫化和贫富分化
  • 叶檀:今年不是中国WTO保护期到期年
  • 陶冬:债市风暴不至于让债市崩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张化桥:理财的最佳时机选择
  • 杨红旭:凭什么说2015楼市有戏?
  • 金岩石:沪指能否到万点谁说了算
  • 叶檀:银行板块近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 连平:资产价格应是货币政策重要参考
  • 陈思进:投资别被这10句话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