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克庆:做不好风控就不是好互联网金融

2015年05月19日 22:5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旺财谷创始人兼CEO曾克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旺财谷创始人兼CEO曾克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旺财谷创始人兼CEO曾克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曾克庆:其实我也没太看懂,我也带着求索的眼光一直在看,只看到三个零违约、零逾期、零拖欠,大家都笑了,广告植入太生硬了,我也没看懂。5·12还是非常真诚的。创作都是沙画师创作,大概说有这么一个活动,所有思路都是沙画师自己创作,没有植入我们想法。除了三零。

  沙画是一个很高雅的艺术形式我也是地区第一次来现场看,当然我们其实是一个有情怀的团队,不只是我们一个人,否则不会有这样一个环节。参加过那么多互联网金融论坛,唯一一次有沙画表演环节。所以我们觉得,这也是今天一个亮点。

  言归正传,我要讲的是,我们的标题“只为你谷满财旺”,我们叫旺财谷,我们投资人都是股东,我们股东题词“谷满财旺”,山谷,两山之间水满之地,谷满财旺非常契合。

  接下来开始我的演讲。

  关于我们的定位,其实我们的活动和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共同主办,不为自己企业代言的是可耻的,只为自己代言是更可耻的,我今天做更可耻的人。专门讲旺财谷定位,做什么事情。创业是持久的热恋,恋人是唯一。热恋的时候肯定想,大家都应该热恋,肯定不会同时热恋好几个人,创业是一场热恋你做的事情就是唯一的。我们旺财谷应该是国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从大的角度来讲,P2P行业来说,唯一一个旗帜鲜明,一上线开始专注于在垂直领域。我们专注只做应收账款,从来没有做别的。今天只做应收账款。到最少风险点的时候,7月8日上线到今天,没有犹豫过。

  P2P形式,大家都在讲资产细分,我们坚定做这样的事情。创业教父刘维文讲的中度垂直,我们在的非常窄,我们希望做的非常众、非常深,细分行业建立小窄深众的能力。普惠金融,普想得到,能借到钱,惠是用得起来。给钱到底是雪中送炭还是饮鸩止渴,20%最后因为各种费用到30%左右,十几家上市银行超过其他上市公司总和。真正实体行业只有两三个点,现金进成本,利润还有存货、应收账款,现金净利润,我的观点饮鸩止渴多一点。我们怎么真正做到普惠?上市到今天三百多个项目,每个项目金额95万,平均95万企业,小微型企业,主流机构市场借不到钱,平均项目金额95万,第二个数据是平均项目周期是94天,因为一般来说,应收帐款3个月左右,最常见,前段时间89,最新的数据是94天,和整个生产贸易规律非常契合。

  第三个数据,在我们平台上借款所有项目频率成本,年化利率9.85%,大家可以想这个利率多么低。9.85,月息不到1分,我们平台上真正借款,绝对真实利率,因为我们在做一些自己内部调查,最新统计的数据。9.85是不是并购还收到很多钱。其实没有。千分之六,我们找融资方收取所有费用,平均只有千分之六,没有任何其他费用,我们这拿到见9.85利率成本,铺会金融。95万金额,94天气现,9.85利率,加千分之六手续费,真正服务小微企业,用小额分散,然后低利率。这是无抵押、无担保情况下给到的利率。

  整个互联网金融运营,关于旺财谷运营,没有坚实体系支撑的思维只是脆弱的泡沫,想的再好都没有用。没有一个体系来运作,不可能公司成长,不可能真正做到比较好风控,不可能获取好的资产,这一点旺财谷目前走的非常初级,如何在互联网上,不仅通过技术,通过互联网获取资金,更是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持续地获取被我们定位所接受的资产。这是需要强大的运营体系,目前还在刚刚上路的过程当中。

  这是运营的第一点。

  第二,如果不能经验不能被数据化,终归是低效,只有经验数据化变成模型之后,才能很高效。专业风控人员,保持非常好的运营记录,并不等于这是一个好的模式,这是非常不好模式。因为靠的是经验,靠的是一对一审核,极为低效方法,不是真正互联网金融,如果经验不能数据化,低效,不要投互联网金融。缺了一条腿互联网金融,不仅旺财谷,在座很多,甚至场外无数冠冕弹簧、吹嘘互联网金融的人都是如此。当然我之所以这么来说?因为确实我们行业处在非常低级的状态,我们有决心,甚至已经开始有行动做这样的改变,这是关于运营的思路。不快乐的团队难以成长,希望同行推荐加入我们团队。

  关于这个行业,我有几个观点,一切不做好风控的互联网,都不是好金融。互联网金融本身是金融,金融核心是风险定价,不同的风险其实对应不同的价格,在这个基础上做风控。不做好风控,必死无疑,当然万分之一可能存活,不做万分之一。很多不做风控的人,写文章耻笑做风控的人,我没兴趣跟他们论战。一切拍胸脯的忽悠都是耍流氓,很知名的大平台还是弱小不知名平台,拍胸脯说如何拿十个亿、担保拍照,实际担保资格都没有。包括巨大百亿级平台都存在这样情况,都是耍流氓。

  我们现在很淡定,别人发展很快,别人声音很响,天天媒体上映,今天庆功,明天纪念,突破多少亿,我们很淡定。他们很开心,歌舞升平、高歌猛进,因为他不怕死。我们比他们更淡定,我们不怕他们死。三年过后,今天喧嚣这些人,95%都不存在,我相信我们还在。非常尖锐的批判型,这是我对行业的看法,这就是我的性格。

  虽然你身上喷了古龙水,我起来隐约吻到人渣味,不管粉饰太平,关联关系,非常细小造假数据,都可以查找出来,当然风险肯定会出现,尽可能不被古龙水所迷惑,这是我们引以为傲做得比较好,我们合伙人、整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分享。所以这是我们的风控。

  几个数据,3%,应收账款,很多时候,多一半资产保理公司对接,今天非常多保理公司代表,我跟保理公司谈,将近三百家,面对面谈了将近两百家,最新统计数据纳入合作对象,没有完全发项目8,2.65不到样子,3%还是四舍五入,我们对合作伙伴要求,一百家保理公司,不管名头多少响,没有用,我们不认。一百家里面,目前只选了三家。没有跟我们合作的,一方面做得不够,第二方面工作做得不到位,没有发现你们更多的优点,慢慢扩大保理公司范围,3%比例不会做大调整。

  32%,不是推过来这些项目,绝大部分合作过保理公司推掉,审批达到32%。3%+32%等于0,两百项目回款,没有一份钱逾期,前两天说零逾期平台真可怕,如果是假的真可怕,如果是真的,应该很庆幸,应该向我们学习,不管手工还是互联网,真正做到这样不容易。每个人都讲刚性兑付,都是追求零,不知道能把这个零保持多久,一直保持它的路上。后期进行结构化设计,万一出现逾期,结构化基金进行购买,加上保险佩服,正在谈,基本上推荐实现状态。所以这是风控成绩。基于速度来说,前平台是担心的。

  我们认为要活得久,陪伴是总长情的告白,三年之后,旺财谷在不在,五年之后,今天知名平台在不在,华为最高战略是活下去,首先我们要活得久,金融才能真正持久。金融是跨越时间空间交换,首先战胜空间交换,这是对于速度第一个观点。

  如果我们认为整个互联网今天才起步,将来涌现很多万亿级公司,是一场很长的马拉松,充其量是马拉松前一百米,要跑马拉松,头一百米开始冲刺。不管创业还是互联网金融都是长跑。跑马拉松不能松驰,因为没有到颁奖的时候。

  很多同行都是做刀尖上舞者,一切以体验流量作为互联网思维,如何方便用户思维,最大的用户思维,如何保证安全,这才是真正的用户思维。一次性很简单能实现把钱划走,体验非常快,这不是我们的选择。隔壁上的行者,哪怕我们走的路非常孤单,也要坚定地走这条路,所以要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我们要做偏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关于我们的梦想,革命者的俗名从来被革命,新一代的巨头从来是新面孔,当然今天的革命者,马云[微博]阿里巴巴[微博]曾经是革命者,今天看来十年之后,也许被革命。我不知道,现在这么大。任何公司都是,苹果公司二十年之后是不是被革命,不好说,新一代巨头是新面孔,十年后的巨头不知道是谁,世界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巨头都是新面孔,革命者的宿命从来被革命。不要惧怕强者,不要害怕挑战。偏执地走自己的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最后回到还是广告,作为渴望,期待不管是同行跟我们合作,不管行业给我们指导,同行交流,还是精英团队加盟,我们是一个快乐价值成就企业文化,我们希望所有的人合作伙伴更快乐,同步提升个人价值、社会价值、公司价值,达到我们共同成就,建立一个共建、共生、共享的平台。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亚冠-巴塔拉点射扳平 国安客场1-1全北
  • 娱乐25位明星排队为周润发庆生 爱妻合影
  • 财经哪些城市房价在涨:真正能复苏的或仅20城
  • 科技执法人员称专车均为黑车:属查处对象
  • 博客抗日神剧裤裆藏雷是在羞辱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曝出中国210所野鸡大学名单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资产泡沫化和贫富分化
  • 叶檀:今年不是中国WTO保护期到期年
  • 陶冬:债市风暴不至于让债市崩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张化桥:理财的最佳时机选择
  • 杨红旭:凭什么说2015楼市有戏?
  • 金岩石:沪指能否到万点谁说了算
  • 叶檀:银行板块近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 连平:资产价格应是货币政策重要参考
  • 陈思进:投资别被这10句话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