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羽:P2P行业实行准入牌照是合理的

2015年05月13日 16:4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财路通联合创始人、CEO王崇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财路通联合创始人、CEO王崇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财路通联合创始人、CEO王崇羽。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崇羽: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我是财路通的王崇羽。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P2P的生命周期与生态环境,大家看屏幕上这四个字,成住坏空,这是佛家的。之前有好多同事跟我讲,说在金融论坛这么正式的场合,你提到宗教的概念是不是不太合适。其实我想讲的是应该辩证一分为二来看待。我之所以把它拆开来看,是为了更清晰的分解整个P2P产业的各个环节,我们从自律,还有从监管的角度上怎么去做。

  成住坏空其实小到人体的细胞,大到成个宇宙,都有这四个环节。放在人的身上就是生老病死。放在企业的话也是成就是成就,住就是发展,坏就是腐朽衰败。空就是破产清算。

  我们公司在望京的写字楼,据不完全了解有七家做网络信贷的公司,另外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感慨,在日常的社交活动当中,会发现身边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从事这个行业,所以这个行业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来从事,是有他的一些吸引人的地方。

  当然从客户来讲,这个行业进入的门槛是偏低的。我觉得这个行业,因为它是关切到国计民生的很严肃的行业,会直接涉及到老百姓的钱。这个行业的每一分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贷出去的钱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所以这么一个严肃的行业是应该有进入的门槛的。

  首先从行业准入来讲,我觉得不排除有硬性的牌照准入出台,我认为是合理的。另外从业者的审查,因为这个行业本身是有技术含量的,首先是互联网金融的行业,从互联网上来讲我们不能说没有门槛的行业,不管是技术还是运营,还是推广,都是做专业的人来操作的。所以对从业人员的资质的考核是门槛的一部分,当然还有涉及到硬件的考核,硬件不仅仅是IT的硬件,还有涉及到持续发展和可发展的能力,比如说我们有没有必要的系统,不管是前台还是后台的系统,还会涉及到风控的系统,工作流的系统,涉及到每一个产品的对应的后台的操作系统,远远不是仅仅一个网站这么简单。还有比如说它的网络安全的方面的考量,总之在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应该有必要的一些硬性条件摆在前面。

  另外还有岗前教育的问题,其实不完全是岗前教育,我们知道像注册会计师行业,比如说保险行业,其实每个人在从业之前是有一定的培训甚至考试的,而且在岗中会有一些周期性的最新的行业政策,有最新的技能的培训,包括考核。其实对于P2P行业来说,这些都是必要的环节。

  从第二个住来看,我用八仙过海这四个字来形容,P2P行业发展到今天,模式已经分化出来很多很多种,不同的模式其实对应着不同的风险,每一种模式都是需要经过严格推敲的。我们业内人往往在一个新模式退出来之后的时间,都很难判断出来风险点在哪儿,如果作为我们投资理财客户就更难分辨出来这个问题。

  所以在住的阶段首先需要有合法合规方面的监管,需要有财务的审计,第三方财务机构的审计,另外还需要有公关的审查。刚才所说的合规的监管还有财务的审计,其实从监管机构来讲并不需要做出太大的投入,其实只需要运用现有的律说,或者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源,首先要他们建立一些合作。发展到新的阶段,这些机构有可能需要新的监管机构来制订,制订的律所来做审计。等有了这些前提之后公关的审查就有基础了。我们可以对外公布一些数据或者公布一些产品的时候,其实是需要经过监管机构确认之后讲话的。而不是说我可以任意的去讲我的客户规模,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是无从判断的。

  另外再有一个征信的支持,征信的支持其实对于P2P行业来说有很多的征信的数据源是可遇不可求的。比如说央行[微博]的征信系统,最起码我们需要银行带领客户去银行打报告,这不说成本的问题,有很多商机在这里面已经损失掉了。其实这些数据在什么时候经过什么样的事前审核,可以向P2P平台进行公开。除了这些还有其他的,比如说社保公积金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其实对整个行业的风控有很直接的作用。这些数据如果经过监管机构的审核之后,对合法合规正常经营的P2P平台开放,其实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第三个环节,坏的环节,就是瞒天过海。为什么这么来讲?我们目前所有的监管机构没有深入到企业经营的细节当中。所以当企业出现问题的时候,缺少了一个警示的过程。我们知道从股市上来讲,出现了经营异常的股票会加上ST,就是警示投资者,这个公司的经营其实已经不正常了,在投资时候需要谨慎。但是P2P行业没有这个环节,所有的平台如果倒掉或者跑了,那是一瞬间的事情,之前没有任何的征兆。因为不会有P2P会提前将我出现什么状况,你不要关注我了,这是不现实的。所以如果监管可以介入到企业的经营当中,我们需要的首先是发布警示,向投资者发布警示。

  第二个环节就是发布警示之后有限期整改的环节,如果限期整改不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的话,就是需要停业整顿,如果还没有奏效,就涉及到后面的一个环节的。后面的环节是我认为政府和监管机构,应该对合法合规经营的平台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我们知道P2P平台在给借款人输送他们需要的这些融资的资本,但是P2P平台自己出现问题的时候,他其实没有非常广泛的融资渠道可以给自己拿到数据的效果,所以这个市场陆续出现了很多自融的情况,所以出现了尴尬的情况在里面。

  第四个环节就是空,我把它用泥牛入海来形容。当跨入到倒闭的环节的时候,就会涉及到所有的理财人的资金后续没有保障,我之前说一句话,P2P这个行业活得起,死不起。因为活不得是门槛比较多,死不起是因为所有的债券都是有周期的,在你倒下的时候一定有没有偿还完的债务。如果有一套业务可以做后续的承接,这样管理手段才可以做下来,不然的话一切都很难。有些债券是有价值的,是有收益的。再有一种就是债券承接的方式,我们的监管机构可以有一套机制,如果是政府操控的话就会有成本,但是如果让政府主导的情况下,让市场的相关企业和行业介入,这样的话通过市场的方式给P2P一条后路,这样的话所有的监管才可以落地。否则还是一纸空谈。因为我们现在大多数公司都是有限责任公司,但实际上这个行业是无限责任的事情,所以可以考虑对这种失职或者渎职,或者因为有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用户损失的人,终身都爱为此背上他的包袱。

  不客气地来讲目前这个行业的状况,可以用善不赏,恶不罚的情况来形容。就像北京的雾霾天一样,除非来一阵风才可以。所以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有监管机构刮起这样一阵风。从行业来讲,我经常讲P2P行业有三种死法,第一种死法就是他违规了,比政府击毙了。第二种死法是属于个体的猝死,比如说风控没有做到位。这种类似于癌症的死法,他不会波及到别人。还有一种最惨痛的死法就是行业失信,那就像一个瘟疫一样,这是会传播的,而且在传播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这个行业合规有不传播的,不会因为行业健康就不会导致思维,这个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这种情况必须停止,否则的话这将是我们所有人的灾难。

  这里面我想提一个倡导就是知行合一,我们所有的从业人员其实都心里很清楚,所有的监管的领导其实也都看到了,但是我们为什么知道了而不去做呢?我觉得还是有一些急功近利的想法。从监管机构来讲还有一些顾虑在里面。知行合一是出于王阳明的观点,我觉得至少我们可以做的是言出必行,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应该做什么,那就应该拿出我们的智慧和用起来,还P2P行业一个健康的,非扭曲的生态环境。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4月M2同比仅增10.1% 货币宽松恐难止步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