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峰:风控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命线

2015年05月13日 16: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

  以下为演讲实录:

  曹晓峰:大家好,我长话短说。参加这个论坛非常高兴。

  我的主题是互联网金融的3.0时代,刚刚也讲了,为什么说是3.0时代呢?1.0刚刚也讲过,其实P2P这个事是从英国的公司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差不多十年时间,从2005年就开始。刚刚拍拍贷的张俊他是我校友,他们也是从2007年就开始做纯线上的P2P的事,这个是第一代的模型。最主要的是第一代的国外的模式,是基于纯线上的信用征信的模式。在中国又会碰到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征信的数据。刚刚张俊也讲了,他一开始上来就是赤膊上阵,没有东西。没有征信数据,这样就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在中国的P2P也划成了第二代,就是线上线下结合的一个模式。大多数P2P的公司的风控基本上以线下为主。

  有人把P2P比喻成三年前的团购,最后生存下来的只有几家。另外大家也可以看到作用一个用户如果你去访问所有P2P网站,这些网站的同质化是非常非常严重的,长得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千篇一律。还有大家一直对用户来讲,经常说到购并的,就是跑路的事件,每个月都会发生。虽然是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可能在跑路的平台,金额占到整个行业并不是太多,但是数量是蛮多的,每个月都有几十家。那么给投资者的印象就是P2P行业真的是蛮乱的。

  这个大潮下,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应该要进入3.0时代的时代。3.0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最主要的是在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就是以风控、风险管理为核心的业务。那么我们跟传统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不是颠覆的关系,我们更加认为是传承的关系,就是要传承传统金融机构在风控这方面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的经验。然后在这个上面用互联网的方法让它做到更加透明、高效、普惠。当然我们现在可以采用一些技术手段,比如拍拍贷刚刚讲的魔镜,刚才阿里也在做的芝麻分期这样的东西。我一直认为风控是生命线,金融公司是以风控为主的。

  风控,我们经常有一个观念,风险其实是你选择来的。控制是第二的,你选择什么样的资产决定了你的风险是什么样的。你的资产是贷款,显然坏账率是有抵押的。那么你的管理控制水平,在不同的层级上面才能显现。我们讲米缸在这个上面怎么样去解决这个痛点,其实米缸要做的一个事,就是要把我们传统的严格意义上来讲理财是理财,消费是消费,我们是要把这个理财跟消费结合在一起。因为我们感觉到现在的P2P的整个行业,不管是网站也好,APP也好,其实做得都是蛮金融的,比较没有人情味。其实理财是为了什么?很多人理财就是为了要去消费,因为在整个过程当中,你从学习到踏入社会工作,可能你要结婚、生孩子、买房买车,一直到养老,这整个都是一个消费的过程。那么很多人投资就是为了生活过得更好,这两点其实是可以结合起来,金融可以不要那么冷冰冰,是一个数字。我告诉你我是非常安全的,我投多少钱,给你多少收益,我们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做。

  我们现在做的产品就会是比较有意思的,最近推出来的一个产品,存钱除了你能拿到收益之外,你还可以免费的有Apple Watch这样的产品。比如说你有一定数额的投资,我们可以跟物业公司一起,把你的收益作为来冲抵你的物业费,停车费,这样的东西。这样的场景会是非常非常多的。我们现在也在搞一个针对球迷的产品,就是带领球迷到欧洲看欧冠的决赛,你每个月存两千块钱,六个月之后,加上收益去消费这个产品,这个产品就不一一多说了,因为这个产品是覆盖了整体的所有的消费产品,是理财跟消费相结合的产品。我们在这里也会做一些社交,比方说旅行的话可以邀请你的朋友,因为旅行一般来说大家都是成群结队去。你邀请了朋友,你双方可能还会得到更多的回报。那么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有的朋友可能以后就可以慢慢的在这个平台上做的事情多了以后,你的朋友可以看到你的一些轨迹,你在干什么,你在投什么,有这样的一个区分系统。我们现在正在朝这方面走。

  当然我们做的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就是去中心化,以产品出发,产品必须要有互联网的特色。我们是一个新的公司了,网站也上线了,APP还在开发当中,五月底会在北京召开比较大的新闻发布会,来正式推出我们的产品。可以关注一下米缸金融这个网站,可以看到这个网站跟大多数的P2P都是不一样的,我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哈登三双火箭胜 詹皇38分骑士夺赛点
  • 娱乐周杰伦吃霸王餐被告 回应:宾馆泄露隐私
  • 财经4月M2同比仅增10.1% 货币宽松恐难止步
  • 科技滴滴、快的洛阳办事处遭查封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创业板流动性问题凸显
  • 叶檀:内地投资客通过港币曲线保值
  • 齐俊杰:股市里怎么来了这么多钱?
  • 刘煜辉:银行要做资本市场的摩登女郎
  • 高善文:中国已经走过刘易斯拐点
  • 朱大鸣:降息制造股市和楼市双牛?
  • 董登新:创业板应该在6月试水注册制
  • 宋清辉:对低息成常态要有心理准备
  • 陈思进:泡沫期股市社保基金应慎入
  • 易宪容: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后是否贬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