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坚:互联网金融不比快 比长久

2015年05月12日 18:4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图为福银票号CEO王志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上图为福银票号CEO王志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顾国爱 摄)

  新浪财经讯 “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5年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福银票号CEO王志坚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志坚:互联网金融市场现在很火,从两个层面可见一斑:一是目前互联网股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比如说像东方财富这样的上市公司,市值已达上千亿,而在一年前,东方财富的市值仅仅是目前的1/4还不到,这说明市场热钱对互联网正进行着源源不断的追加;二是行业热议,今天我们也听到很多嘉宾都在讲一个名词,那就是监管,整个互联网也好,互联网金融也好,为什么管理层要把它激活,但又害怕它太火?实际上,管理层对于这个行业要如何监管是跟国家治理的思路一脉相承,那就是稳定。

  互联网金融在金融领域还属于新兴事物,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理解,现下有一些平台跑路,或者是有一些不良信息的传递,对于管理层来讲,是不愿意看到任何不稳定因素产生的,因此通常都会采取一种比较谨慎的态度。所以我们说,真正能够把互联网金融做大做强,并不见得做百米冠军,并不是说我跑的有多快,而是要看谁跑得远,跑的长久,这才是互联网金融最核心的思维。

  我们要把平台做大做强,关键是解决好用户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平台对于抵押物的风控。前面几位嘉宾都提到了各种风控手段,无论是科技手段,还是政策法规手段,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把整体风控做到位。而这,也符合我们国家的基本政策,从去年央行[微博]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就提到了互联网金融的专题内容,就涉及到行业监管,就是我们所说的五大监管原则,这可以说是管理层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五个基本要求:

  第一,互联网金融创新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合理把握创新的界限和力度。国家为什么支持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就是希望互联网金融来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国家经济的发展;第二,互联网金融创新应该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就是要求互联网金融不要出乱子,服从政策要求,维护金融稳定;第三,要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第四,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第五,要处理好政府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所以为什么央行会一再要求不允许资金池的出现,不允许互联网平台自己做自融,这其实都是五大核心监管要求中心思想的体现。

  那么,我们怎样做好抵押物的风控呢?正如我今天的标题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票据理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有一个大家还没有关注到的小众市场,就可以很好的解决掉当前市场中风控问题。或者换个角度讲,什么抵押物最保险,最安全?放眼P2P网贷的抵押物,动产、不动产不胜枚举,跑路、倒闭层出不穷,投资资金血本无归的事情见诸报端……到底有没有安全的抵押物?有,那就是银行承兑汇票。试想,任何一个P2P网贷平台的风控团队都比不上我们国家银行的风控体系,而我们福银票号(www.fuyph.com)正是借助于银行风控,即只要银行给这个融资企业开具了银行承兑汇票,银行即对此业务行为负责,那么福银票号就可以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来帮助企业来融资;而另一端,理财端的用户,资金安全问题也得以解决,银行承兑汇票,银行到期无条件承兑,相当于一张能赚钱的“银行欠条”,安全程度媲美银行存款,这也就保证了理财客户的资金风险几乎为零。

  但真正专业从事票据经纪这一块的业内人士都知道,这中间还有一个风险,那就是票据本身的真伪,而这,也正是我们福银票号的一个竞争力所在。

  银行承兑汇票市场上存在着少量的瑕疵票和克隆票,福银票号平台的母上——福银金融,从事线下票据经纪业务多年,拥有2万多家的合作企业,对所签发的票据有着丰富的市场经验和稳健的风控把握,不过关的银行承兑汇票会第一时间被检测出来,不可能在福银票号上进行发标。

  票据理财,为广大的理财用户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补充式的理财方式。现在银行储蓄收益是多少?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是多少?5%。而我们福银票号优质票据理财的收益呢?7%-12%,我们的安全程度和银行存款几乎是一样的,而7%-12%的稳定收益却已将银行系远远甩在身后。

  票据理财,是我们福银票号寻找到的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在全国超过10家的分号,也让用户心中虚拟世界里的真金白银流转的更为踏实。欢迎广大朋友在整个的互联网金融的改革大潮中都能够分享成功的喜悦。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科博会科博会2015中国金融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火箭胜快船进西决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挨骂 考核制度成壁垒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北大居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红旭:凭什么说2015楼市有戏?
  • 金岩石:沪指能否到万点谁说了算
  • 叶檀:银行板块近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 连平:资产价格应是货币政策重要参考
  • 陈思进:投资别被这10句话忽悠了
  • 韦桂华:国美的故事如何从头再来
  • 张卫星:黄金新的大牛市即将开始
  • 齐俊杰:互联网金融注定超过美国
  • 朱大鸣:该不该对房地产课以重税
  • 陶冬:美国数据疲弱 全球债市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