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全旺:智慧城市建设应循序渐进

2015年05月12日 15:0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控国联投资集团董事长苗全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控国联投资集团董事长苗全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控国联投资集团董事长苗全旺。

  以下为演讲实录:

  苗全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控国联投资集团,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及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必定成为中国不平凡的一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的每一步都具有世界性意义。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确定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战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llB)”将是中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年,也将会使得海外投资规模日益扩大,世界经济将从中收获巨大的红利。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互联网+带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将为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开启前所未有的历史新机遇。随着全球物联网、移动网络、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信息化发展正酝酿着重大变革和新的突破,向更高阶段的智慧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家、地区和城市率先提出了建设智慧国家、智慧城市的发展战略。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产业链中存在大量上下游关系。在我国,智慧城市的热潮已持续了两三个年头,2012年以前更多的是自发行为,2013年初随着国内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启动,智慧城市建设走向规模化。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次将智慧城市纳入国家级战略规划,代表着“智慧城市”建设正式成为国家行为。

  从概念规划走向落地实施,智慧城市在政策层面进展明显:但在政策利好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总体来看, 2015年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智慧城市实施将进一步落实,关乎民生类的智慧领域应用将进展明显;融入了云平台、大数据、4G等新元素;将继续加强建设数据中心和公共Wi-Fi;政企协同为主逐步替代政府投资为主。

  2015年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面临如下挑战:一要保障基础,智慧城市有效实施离不开基础设施,因此如何快速形成基础设施,特别是数据中心服务能力尤为关键,同时如何打通并整合基础数据库也是关键;二要研究商业模式,智慧城市持续推进必须得有合理的商业模式,前期投入资金固然重要,但如何形成资金良性循环更为重要,这是在今后两年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三需循序渐进,智慧城市建设是个大工程,对于试点区域、试点领域等需循序渐进,更需落实,比如以区域为例,智慧城市基础条件好的城市适合先推进,不能贪多求快、无视基础全部上线;四需可执行的标准,智慧城市建设虽然陆续出台一些规范标准,但必须承认目前智慧城市建设标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否则执行效果无法评估,这也是2015年急需解决的问题。总之,相信随着配套机制的逐步完善,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智慧城市的运营执行机构:山西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宗旨,通过产业经营与资本运营并举发展,已形成目前“立足山西,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科技产业布局,在国家启动智慧城市战略引领,第四次技术革命浪潮的大背景下,将不断探索特色新型城镇化及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和示范应用为核心,综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上下游资源,推动产品规划与技术运用再突破,以超前理念、前沿科技引领行业发展的积极实践。

  山西智慧城市产业示范基地依托国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国家、部委、CSIP和当地政府的关怀指导下,按照“总体规划、分布实施、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协同创新、实现共赢”的建设原则,从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环境支持、产业发展四个方面来打造山西智慧城市。完成“强政、惠民、兴业”的目标,树立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的示范模式,形成首个以智慧为中心的可运营、可持续发展的全国明星城市,目前以智慧城市研究院和智慧城市体验馆为主题的一期项目(包括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养老)已经基本完成总体规划并陆续开工建设。项目将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产业发展,带动信息消费,辐射带动西北地区发展,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最后由衷期待不久的将来,在山西智慧城市这片土地上,更多的企业入驻体验、享受并通过科技平台的革新带来业务和研发的巨大突破。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工业化加速推动了城市发展,信息化将深刻改变城市形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史一项历史性的机遇,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在前进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探索,寻求解决之道,实践中创造的一些经验还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提炼,推动以点带面。我希望通过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一座座充满创新,充满创造,充满创业活力的智慧城市将展现在我们面前。衷心预祝2015中国金融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白岩松:庆安枪击案还有四大疑问未解
  • 体育NBA火箭胜快船进西决 西甲巴萨提前夺冠
  • 娱乐何炅辞去北外职务 举报人:谈何以他为荣
  • 财经楼市利好不断股市违规频现 资金会搬家吗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还挨骂 考核制度成壁垒
  • 博客提网速降网费别再让总理发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大学最佳专业排行榜 北大居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红旭:凭什么说2015楼市有戏?
  • 金岩石:沪指能否到万点谁说了算
  • 叶檀:银行板块近期低迷的根本原因
  • 连平:资产价格应是货币政策重要参考
  • 陈思进:投资别被这10句话忽悠了
  • 韦桂华:国美的故事如何从头再来
  • 张卫星:黄金新的大牛市即将开始
  • 齐俊杰:互联网金融注定超过美国
  • 朱大鸣:该不该对房地产课以重税
  • 陶冬:美国数据疲弱 全球债市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