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伟:互联网金融不能只是P2P

2015年05月12日 11:0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金鹿金融易联天下总裁张伯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金鹿金融易联天下总裁张伯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中国金融论坛”作为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5月12日-13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金鹿金融易联天下总裁张伯伟。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伯伟: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行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主办方让我们行业的人在这里有一个交流的平台。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经济新常态下的金融服务与金融创新。我想,作为金融行业创新的高地,就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虽然都是新兴行业,但是大都是在模仿,在这里我提一些观点供大家参考。

  首先,从我们的角度,互联网金融不应该只有P2P,P2P作为借贷,全产业链有点太求大求全了。大家想像一下,我们现在做的很多的P2P的业务,其实从吸收存款到交易,到发放贷款,实际上整个过程几乎和银行的交易模式已经很相近了。这其中每一个环节和每个产业链,不断是从我们理财端,还是后台的IT运营,再到信贷,其实都是一个相当复杂而且相当需要专业技术和金融知识,并且风险管控能力的产业环节,实际上就我们目前看到的,我们大部分市场上同行,有不少对金融知识的沉淀以及专业度还是不够的。但是大家又追求这种产业链的大而全,最好从头到尾都是自己来做,其实从国家的监管政策来说,这种大而全是很垢病的,因为这里有大量的关连交易,其次在各个环节中会产生大量的风险积聚,但是看不到。像理财客户吸收资金这快,慢慢的风险加剧,因此是关连交易,所以产生了很大的风险。

  互联网金融不能只是P2P,也不能求大而求全,希望互联网金融多一些创新出来,这样的创新不应该只有模仿的信贷而已。应该相对来说有更多的服务机制和创新的机制出来。在此基础之上,我们易联天下的平台是针对互联网金融机构做的互联网资产证券化的平台,所有的服务对象都是线上的一些金融机构以及线上的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公司等等。一年以来有50多家公司在我们的平台上在进行资产交易。

  我们在开始设计这个平台的时候,发现这种需求是一个正常的行为,小贷公司在中国的环境下,类似的民营的准金融机构,它发生了一个变化,就是原先像在美国或者是其它欧美国家针对中小企业的小额贷款也是由银行来操作的,像美国的富国银行,在美国的低利率市场下,针对中小企业也有10%-15嗯%的贷款利率,但是中国,国家不想发放牌照,但是中小企业希望能够得到金融机构的借贷支持,这种情况下,小贷公司只能放贷,最多有一个0.5%杠杆,然后向银行借。互联网的金融企业,有很多企业吸收理财资金的能力非常强,但是它的资金的出口,大家知道,从2013年甚至于更早开始有大量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有一些企业因为运营不善,或者是资金投向没有好的出处,慢慢的开始出现了风险,经营不善而造成了倒闭。

  今年银监会的王主任也提出过,监管今年在资产证券化道路上有两个重要的实践,一个是要取消审批制,采取备案制。这样可以加大资产的交易速度。其次,把交易所的模式,交易所以及交易者扩容,以前的资产证券化都是银行间交易,现在像我们这种从事非标资产交易的企业也因此而受惠,可以产生大量的资产交易。

  其实资产证券化可以通过市场化对这些资产进行市场化的利率,通过折价,溢价率可以准确的评估出它的资产风险。可以规避一直被传统的金融机构垢病的关连交易。并且,可以降低资金的成本,以及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在这里举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实际的例子,比如说小贷公司正常做融资的话,主要是0.5的杠杆,如果做资产证券化,首先可以通过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把小贷公司的这部分资产彻底的出表,让小贷公司不受杠杆限制,而且可以直接获利。其次,互联网金融企业现在很多线上做理财的机构,它的资产相对来说比较单一,甚至有的是百分之百自己生产的,如果它能够在资产交易平台中做好自己的风险控制,采购很多不同种类型的金融资产的话,一方面可以给他的理财客户提供大量的选择,其次,也可以把它的系统性风险摊薄。P2P最初的兴起是和银行间或者是信托业的比较优势是分散风险,而且可以预知。现在很多的互联网企业做相反的事情,把信贷资产由自己生产,针对理财客户又全部是单一的资产类别。这恰恰违背了最早点对点,以及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优势。

  我们这次非常高兴来到金融论坛,今天下午主要是资产端的,我们会开设一个封闭的会议,主要针对的是小贷,典当,保理,融资租赁公司,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互联网工具帮助这些资产的生产方,把他们的资产能够通过我们的互联网工具证券化,并且希望把他们的资产放到一个市场化的交易市场当中进行交易,来间接的提高他们的资产的流动性和降低资金的价格。

  明天下午我们也会有一个针对资金端的,就是线上理财的封闭会议,也非常欢迎同行来参与。整个交易过程当中,作为易联天下来说,主要的功能就是为我们同行朋友们做好我们的服务,把整个资产交易的速度加快。

  正常的小贷公司向银行借款,肯定是有了贷款的需求,需要对外放贷还需要向银行做借款。但是很多时候,因为小贷公司,典当公司,保理公司不像银行有那么多的网点和交易量,它的资金有一种是在账面上没有放出去,直接产生资金的成本。第二种情况,当他有贷款的客户的时候他再去借,但是小贷公司和银行比起来,最大的优势就是要快,但是他手上自资金又没有,这个时候的优势就显现不出来,资产证券化可以把他贷款贷出去的资产事先可以从事电子签章放在平台上,当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开放,可以把他的资产打包销售,他直接产生需求的时候才发起资产交易,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资产流通起来获取资金,向他的借款客户进行放贷。一方面资产的交易是市场化的,谁评估下来他的资产能够用更低的价格购买,那么谁就能购买,资金成本低了,其次它的资金利用率高了。这样可以当需要的时候申请。互联网企业也有好处,他的客户和销售的这些资产,因为事先已经电子签章证券化了,所以流动性非常好,他的客户以前希望买一个月的产品,但是现在希望买一年。因为可以随时交易。在这里希望对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作出我们自己的一份贡献。欢迎同行,我们这个行业离它的高峰还远远的不够。在此,衷心的希望中国金融论坛越办越好,希望大家的生意越做越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金融论坛科博会经济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张五常:创新思想科举制度与中国文化
  • 李锦:请读国资报告解密央企合并潮
  • 易宪容:房地产长效机制何以可能?
  • 徐斌:降息之后是不停降准
  • 金岩石:价值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 孔浩:A股狂飙刹车档已近失灵
  • 叶檀:侠之大者为国花外汇
  • 徽湖:央妈降息楼市成最大赢家
  • 冉学东:利率市场化大势底定
  • 易宪容:降息后国内楼市风险降低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