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电商靠讲故事拉风投 匠心去哪儿了

2015年04月13日 09:3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上图为中国电商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上图为中国电商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联盟、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于4月12-13日举行。中国电商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苏军在发言时表示,像年初的淘宝事件,包括近期的京东刷单,包括聚美优品的假货风波,以及揭开微商的假面膜事件等,无不在告诉我们电子商务行业的诚信问题非常突出。

  他指出,最近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跑到日本买马桶盖,包括我们的消费者香港、欧洲买奶粉。我认为我们制造企业应该做一个反省,甚至我们可以把它定义成是中国制造的耻辱。

  以下是文字实录:

  苏军: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分会场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的会场,我代表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中国电商委,对大家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正像刚才盛市长所说,两天的会议都是场场爆满,昨天总共是四千多人通过三个不同的会场来感受我们电商产业的火爆。其实这两天义乌的天气早上还是有点凉的,感觉偶尔还有春寒料峭的感觉,但是会场宛如盛夏,这说明电子商务产业已经成为我们经济领域最亮丽的风景线,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可以这么说,电子商务产业正走在社会经济舞台的最中央,正在爆发出难以想象的辐射和牵引能力。所以它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引擎。

  2014年我们国家的网络零售总额已经做到了大概2.79万亿,增长速度接近50%,是49.7%。可以说我们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就是高歌猛进,我相信2015年也不会例外,因为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互联网人群,我们的数字是6.48亿。所以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可以依托这么庞大的互联网大军,还可以享受创业的红利。这就是我们创业者最好的热土。

  今年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包括在做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公开为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做信息的发布,公开为电子商务做广告。这说明国家的领导层已经感受到互联网能够给经济发展带来活力,顶层为互联网打气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就使得电子商务真真正正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新的引擎。实际上我们也能够看到,总理这一席话讲完以后,是一石击起千层浪,中国大地掀起了互联网+的热潮。

  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我们虽然处在新旧连接的地方,跨界打劫随时都在上演,企业应该站在风口,但是我们也不应该盲目的跟风,也不应该是毫无章法的去拥抱。也就是说不能一股脑的顺着大潮,没有看清自己的优势就投身滚滚的电商潮流,毫无章法。我们应该保持清醒,因为在电子商务整个产业里面还有一些问题非常突出,所以我们应该警惕。比如诚信问题依然是行业最大的问题,实际上电子商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比如像假货,无底线的价格竞争,虚假广告等等问题依然很突出。像年初的淘宝事件,包括近期的京东刷单,包括聚美优品的假货风波,以及揭开微商的假面膜事件等,无不在告诉我们电子商务行业的诚信问题非常突出。所以在电子商务已经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主流的时候,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任其在不受规则的情况下野蛮的生长。虽然阿里和国家工商总局的PK以约谈了结,但是我相信由此将揭开政府监管的大幕。

  第二,行业的浮躁现象非常突出,不少电商企业习惯于讲故事,故事讲精彩了钱就来了,有了钱就可以任性就可以快速奔跑。所以很多企业缺乏做产品的匠心,缺乏对产品和服务的打磨。这样的商业模式注定难以持久。故事讲得再精彩,玩法再炫,注定是无法作为商业的形态具备可持续的发展。在这样一个信息充分爆炸的时代,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距离逐渐逐渐在消除,如果失去了对产品的定位对市场的定位,我相信这样的企业是难以持久发展的。我相信凡客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别人成功的经验对于创业者来说,有时候难以复制,但是别人失败的经验我们一定要吸取和借鉴。

  第三,现在到处都有资本涌入市场的信息,从去年到今年,我能够明显感觉到从互联网投电商的资金在不断的涌入,感觉创业者凭借故事就可以打动投资者的时代又来了,盈利不重要,一切都好像有点像.com那个时代的味道。现在我们看到,几百万的天使投资的这种项目几乎不见了踪影,不是千万级美金的好像都不好意思去说。但是大家应该看到,虽然在现在这个年代,好像钱比项目还多,创业者成为稀缺资源的时代,我们必须要清醒,现在在这个市场上,A轮死、B轮死、C轮死、D轮死的比比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成功者的辉煌和故事,但是更多的是没有成功的,他们这种成功的故事很多,但是失败的故事没有人去写。所以资本也要小心昏了头,因为天下大势都是这样,潮起潮落。最后千万不要成为退潮后的裸泳者,大家对市场要有敬畏之心。

  第四,今天在座的也有一些是传统企业,我觉得是被忽悠过了头。像昨天对话里我谈到,好多传统企业会说,不做电商是等死,做电商是找死。你说这样一句话是让人很抓狂的。很多传统企业过往是非常成功的,突然之间觉得自己不懂市场,不会做规划,不知道企业朝哪个地方去做了,因为到处的字眼都是跨界打劫,到处提到的都是产业革命,好像不革命自己就在等死一样。所以很多传统企业突然发现自己不知道如何去做,在我看来,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还是要看清楚我们的本质,传统企业和纯粹的互联网企业是有不同的,在座有很多朋友是纯粹的从互联网开始创业的,昨天对话里面我也提到,传统企业和这些企业的本质上是有所不同的,他们烧的是资本的钱,而传统企业烧的是企业多少年以来的积累。

  我们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可以为获取用户,上亿、上十几亿向市场里砸钱,传统企业是无法像电商企业这么做的。因此我们一定要依托自身的优势,找到适合我们的方法。昨天的发言,所有的嘉宾不约而同都谈到了一个关键词,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实际上核心就是连接。我想,我们转型的核心就是要找到和客户连接的方法,这种连接不是简单的连接,因为过往每个企业都有所谓的客户数据,都会强调大数据,实际这些大数据都是冷冰冰的,并没有实现有温度的连接。我们的连接,传统企业和客户的连接,要实现真正有效的互动,让这种连接变得有温度,只有有温度的连接才能让客户产生感情。当你真正和客户联结在一起,你就有了生存和发展的土壤,面对互联网大潮的时候你就再也不会恐慌了。

  有什么值得焦虑的?其实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说,特别是制造企业,我们看到最近两个现象,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跑到日本买马桶盖,包括我们的消费者跑到香港去买奶粉,到欧洲去买奶粉,这我认为我们制造企业应该做一个反省,甚至我们可以把它定义成,这是中国制造的耻辱。为什么?不是消费者被忽悠,而是我们的产品让消费者失去了信任。这难道不就是机会吗?当你不知道如何去拥抱互联网的时候,你就脚踏实地的做消费者真正认可的产品。

  各位来宾,刚才我谈到了几点,从不同的维度解读整个行业里会有不同的问题反映,我就简单谈了我看到的几点问题比较突出的,很多传统企业不知道怎么去做,我们电商委实际上在中国也做了一些布局,比如说我们在上海有实训基地,我们5月份会在山东潍坊开启电商的实训基地。这种实训基地不是培训的性质,而是教会传统企业如何适应互联网的新打法。因为互联网的打法和传统我们的营销模式确确实实是具有很大的区别,那靠听几堂课远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实战的方式帮助企业建立信心。

  举个例子,金龙鱼是如日中天的大品牌,入驻我们基地的时候一天销售几千块钱,去年经过我们的几个月实训,一天的销售额已经做到一千八百多万,你们会看到这是打法在起作用,不是我们没有能力去做,而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做到一些新的打法。所以这是我们为传统企业准备的实训基地,也希望传统企业可以入驻。我们是敞开大门免费入驻。第二个,盛市长也提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到处充满机会,我们电商委今年也发起了创业基金,可以从这个项目的初创阶段我们就可以进入,有些企业可以在A轮、B轮,我们都可以进入。总之我们也会全力支持创业者进行创业融资,我们作为坚强的后盾。我们也期待和义乌市的创业基金合作,义乌也是一个充满奇迹的地方。我们希望以义乌为集聚地,希望这些企业在义乌能够扎向根来。

  希望大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美好时代,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都能够创造自己的辉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文章关键词: 电子商务电商世界电商大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陈思进:从黄金美元到石油美元
  • 易宪容:A股开户暴升对市场的意义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
  • 叶檀:存款被迫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
  • 刘光宇:谁为中产阶层买不起房买单?
  • 许一力:一人一户的开放到底意味什么
  • 徐斌:领导搞股市泡沫也是迫于无奈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