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在7%左右

2015年04月15日 00: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在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2015年中国经济开局如何,备受关注。近期,中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机构预测一季度增速或在7%左右

  目前,一些宏观数据已经揭晓,一些先行指数出现回升。其中,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上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68万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

  一些经济指标则出现回落。数据显示,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6%,进出口增速双双下滑;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下降约9%;3月CPI同比仅上涨1.4%,物价继续处于低位;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4.6%,连续第37个月负增长。

  在此情况下,市场普遍预期一季度GDP增速将延续放缓的态势,增速可能落在7%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与分化并存,通货紧缩风险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改革持续释放红利,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发挥支撑作用,宏观经济运行有望缓中趋稳,预计一季度GDP增长7%左右。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速放缓主要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二是融资成本过高问题还没有实质性缓解,企业投资乏力。

  政策持续发力“稳增长”

  在一季度数据正式出炉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密集调研,“稳增长”成为被频繁强调的关键词之一。

  4月9日至10日,李克强奔赴吉林省,就一季度经济形势和民生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李克强要求,准确把脉经济走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14日,李克强在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定调:“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并强调要“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李克强指出,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

  事实上,中国近期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今年2月5日和3月1日,中国央行[微博]先后进行了降准、降息。旨在“稳住住房消费”的政策也接连出台。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财政部、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手出招,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并下调了售房免征营业税门槛。

  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

  在14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还强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助力破障过坎,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专家预测,在经济面临进一步放缓的压力下,稳增长政策有望将继续加码,二季度经济也有望企稳。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未来几周、几个月中将有更多宽松措施出台,包括加快基建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以及加快放松服务业管制等有利于增长的改革,年内房地产政策也可能进一步放松。

  “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但政策调控仍有较大空间。”连平[微博]指出,要采取更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和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通过基建投资对冲投资增速下行。货币政策应进一步稳中偏松,可以考虑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降低融资成本。(完)

文章关键词: GDP经济数据稳增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世预赛抽签-上签!国足同组卡塔尔香港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冉学东:政策性金融为何总成为唐僧肉
  • 叶檀:存款被迫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
  • 刘光宇:谁为中产阶层买不起房买单?
  • 许一力:一人一户的开放到底意味什么
  • 徐斌:领导搞股市泡沫也是迫于无奈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
  •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