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查:2020年东盟将实现保险市场一体化

2013年09月04日 15:35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泰国保险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助理楚查·普拉莫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泰国保险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助理楚查·普拉莫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泰国保险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助理楚查·普拉莫泊。

  以下为演讲实录:

  楚查·普拉莫泊:很高兴参加本次论坛。

  新兴市场国家想在全球经济版图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新兴的亚洲国家,包括中国,他们是这一地区主要的推动力。未来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将会来自于亚洲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我们预计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在2011年在世界上占11%,2013年占17%。

  目前新兴国家有几个因素,一个是人口的扩张,他们可以提供生产的机会,根据联合国[微博]的预测,2030年世界亚洲人口将占一半。另外中产阶级的人数越来越多,预计中产阶级在全球的数量将从09年的18亿增加到2030年的50亿。中产阶级的人数一般具有比较强的购买力,可以让本地市场不断增长。因此我们现在看到亚太地区中产阶级的人数,总资产将从现在的50亿美元增加到320亿美元,将占世界上整个中产阶级消费量的一半以上。

  另外就是快速的城市化,有很多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工作,进而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就会使规模经济成为可能。亚洲城市的人口平均来讲还不是很高,2010年占49%,而其他发达国家,像欧洲是72%,拉丁美洲是79%,北美是82%。未来我们将占城市人口的一半。

  另外就是经济一体化。国际贸易的数字在2010年是1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一半,尤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他们非常依靠出口,所以必须增强开展国际贸易的能力,更好和全球经济整合在一起。

  下面看一下全球保险市场的情况。保险市场发展非常快,瑞士一家市场调研公司指出,发达国家的保险市场远远大于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欧洲的人均保费是全球最高的,占比是39.9%,其次是北美,北美和拉丁美洲分别是29%和28%左右。其实发达国家的市场已经非常饱和了,新兴国家的保险市场胜过发达国家的增幅。一家市场咨询公司的数据表明,新兴国家市场的保险业增长速度会保持高速增长,增长比例会超过发达国家,寿险业务会年均增长7.9%,一般险种增长6.4%。增长幅度最高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增幅可能高达8.5%,这是讲的寿险市场。非寿险业务大概是8.3%左右。与此同时,在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长率仅是2.9%,非寿险业务是2.6%左右。

  下面再看看泰国保险业的情况。泰国的保险业也在持续增长。1992年泰国的保费收入是9.6亿美元,在2012年达到了20亿美元,保费收入占比达到了17.2%,比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相对高一些。2012年泰国的保险业增幅达到了20.28%,非寿险业务是28%。由于消费者的保险购买行为发生了变化,他们更好地意识到风险,也希望通过保险为未来的风险做好准备,能够为自己的人生、自己的财产做好保障。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在2013年我们的保费增幅大概是16%,寿险大概是15%,一般类险种是增长18%。

  下面我还想讲讲中国-东盟框架下的市场自由化。东盟国家的保险业将在2020年实现保险市场的一体化和自由化,首先是寿险业务,我们在东盟国家没有任何国别的限制,可以把保险卖给其他的国家,比如说泰国的公民可以在其他国家买保险。另外还可以有一些外资的保险公司,他们可以拥有公司注册资本的25%以下。我们也希望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外籍人士必须是有相关经验的,而且持相关营业执照,获得泰国保监会认可的。

  下面看一下保险中介业务。根据我们的寿险和非寿险法,原来不允许人们购买海外的保单,现在慢慢的就会开放。现在为了让这些外资的保险公司进入泰国,我们取消了海外保险公司进入泰国的一些限制。刚才讲了,我们外方的股东在泰国本地保险公司的占股不能超过25%,在泰国保险公司工作的外籍人士必须符合保险中介人员和销售人员相关的职业准则。根据刚才讲的一些条件,我们必须要更加开放,确保在海外销售我们的保单或者是让海外的保险公司在我们本地销售保单。

  另外人力资源的转移主要局限于专业人士、学者里,但是必须要得到保监局的许可。当然了,我们也会和边境管理局开展合作,对这方面进行监管。其他国家在设立保险咨询公司方面也会有同样的立场。

  未来东盟国家的保险业将会快速发展,现在我们看到的保险保费在GDP的占比就是一个明证。现在保费只占3%,这和世界上平均7%的比率相比低很多,但是在我们地区保险业有非常大的潜力,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发展。

  另外东盟国家希望充分利用建立的东盟共同体平台,会对我们区域内的保险业提供更多的机会,也就是说会使国际性的监管框架更加完善,确保区域内的监管当局有更好的合作。

  去年召开了亚洲金融监管者第15次大会,会上提出更好地为民众提供保险教育项目,主要是希望加强尽管者的能力建设。另外我们也根据不同国家保险业发展的情况和相关业务的情况分成几类,第一类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叫CRMD国家,第二类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泰国和新加坡。首先资金的支持会先给低利的国家,因为他们的力量薄弱一些,提供一些咨询等,让他们开展自我的评估,来看看到底现在监管的制度有没有基于国际标准来制定。世界银行[微博]也会召开一些培训班,提供给不同所需要的国家,让他们的人员接受培训。另外我们也有一个长期进行的保险机构的培训项目。

  目前在我们的经济共同体倡议下不需要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达成一致,允许存在一些差异。我们希望到2016年根据目前的日程表可以完成协调化、一体化的工作。

  去年我们在曼谷开的会议上,表示可以给东盟国家的保险业提供相应的服务,并且确定在哪些领域实现一体化。

  在泰国主要有七个标准:第一是许可证,就是营业执照的发放。第二是根据法律确定的资本金的要求。第三是根据全球通用的会计标准来执行。第四是危急情况分析。第五是金融治理。第六是公司治理的一体化。另外是监管,需要在监管稳定性上和发达国家达到同样的高度。另外在监管治理,以及如何减少监管成本方面都是各国政府关注的议题。第七是加强对保险公司的监管。这项工作会在东盟各个不同的国家开展,从而加强一体化的进程。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李娜职业生涯首进美网4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雷永军:中国奶粉市场重燃价格战
  • 陶冬:9月18日 美联储出手吗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
  • 谢作诗:科斯提供了透视经济的新视角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