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昌森:5年内中国页岩气很难大面积突破

2013年08月17日 02:56  新浪财经 微博
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七届)贡献中国高峰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七届)贡献中国高峰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七届)贡献中国高峰会”于8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卜昌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卜昌森: 围绕页岩气我有两个观点,第一个是我对页岩气的开发充满了信心,因为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中以煤炭为主,去年全世界的煤炭产量是78亿,中国的官方统计数字,我们产了35.2亿,也就是说我们的煤炭产量占了世界的47%,而我们的消耗量超过了世界总煤炭的消耗量50%,而煤炭在燃烧利用过程当中不达标排放,是现在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未来能源的消费趋势将是清洁、高效、绿色、环保。

  页岩气在中国的储量居世界第一,又是一种清洁能源,再加上我们国家通过三年的招投标大家看到了,目前有多家国有民营企业在做页岩气的开发,可以说是如火如荼,也就是说我对页岩气下一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第二点, 页岩气五年内中国人能不能用上,现在已经用上了,因为中国目前的页岩气有2到3个,甚至4到5个矿井已经出来气了,但是不会实现突破。为什么呢?大家都感觉到了今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带来了美国整个能源消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且因美国页岩气的革命,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甚至军事布局。

  但实际上美国的页岩气开发过程当中,他历经了上百年的历史,就是近10年的水平井和压力这方面取得了突破。大家关注的是尽管中国的页岩气非常丰富,但中国的页岩气和美国的页岩气的条件、地质构造等各个方面诸多不同。比如说美国的页岩气是分布很均匀、范围很广,而中国是分布比较分散,并且变化非常大。同时,中国的地层结构非常复杂,所以说构造条件不一样。

  第三,岩性组合,美国是硬性的,而中国有粘土。更重要的是美国是以平原为主,而中国,尤其是处在四川平地高山峻岭,交通条件,尤其是基础设施不一样。所以说在未来5年中国页岩气很难实现大面积的突破,谢谢各位。

  罗振宇: 那你觉得用得上还是用不上呢?

  卜昌森: 用不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案爆料人:曾有人顶包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韩寒:老师冤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
  • 曹凤岐:中国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 陈九霖:让董事会时刻睁大眼睛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