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金融行业的突围口”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9:09  新浪财经

  2009年1月11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寻找金融行业的突围口”论坛实录。

  主持人曹红辉: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利用今天下午的时间,请来中国金融界主要是银行界的朋友,主要是银行领导和有关协会、监管部门的讨论,在当前金融环境下金融行业如何突破找到发展机遇。

  次贷危机上半场结束了,下半场开始了,现在我们就开始下半场,首先我们有请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先生。有请!

  杨再平:各位下午好,去年9月15日,雷曼事件过了十天我看到美国华尔街评论家一篇文章叫做《十天改变了什么》,那个时候如果有很多改变出现我们下来看到确实有很多改变已经有预兆了。今天我想讲的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金融海啸对于中国银行业有什么启示?特别是是对中国的银行业有八点启示。第一大家很熟悉了,就是虚拟经济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这一点对银行业在实体经济中心,服务或支持实体经济寻找自己的行业机会和利润空间,盈利点的第一,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尤其重要。按照我们这个题目怎么突围,对中国银行业突围口怎么把实体经济服务好,我们直接受到冲击不大,中国银行机构还不救助的。但是受到连带冲击对实体经济冲击,今年肯定会是一个很严重一个。怎么样服务好实体经济,同时是自己走出困境是我们今年银行业要严重一个重大课题。我们知道国十条,又有金融三十条,昨天银监会文件我们已经酝酿很久了。实际上十条,实际上基本精神怎么服务好,支持好实体经济,帮助实体经济走出困境。

  我觉得银行业要支持好实体经济服务好实体经济,我觉得有一个观念需要强化。第一就是作为银行业来说怎么样把社会责任和行业利益高度统一起来,这个不用多说。

  第二要把当前看作一个非常时期,银行业业务,对实体经济支持怎么利于周期行动,不是顺周期,就是说糟糕的时候我把资金抽走,雪中送炭不是雪上加霜,这个时期是一个非常时期,这个观念非常重要。

  第三是怎么样既要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同时又防范风险就是程序一个都不能少,最后一点就是要做好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很重要一点就是银行业务作用银行家很重要,跟别人不一样要善于发现并且要创造有效贷款需求。怎么发展和创造有效贷款需求就是有还本付息能力的需求,银行业怎么样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走出困境,使自己成为最受信赖友好性银行,银行要跟自己客户建立感情,了解自己客户,帮助客户,感动客户,这样把我们银行和实体经济很密切的关联,这是第一点。

  第二就去过去我们讲银行业趋势,资本市场将会取代商业银行,成为我们过去叫两种金融体系,一个是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一个资本主导的金融体系。过去觉得资本银行会战上风,这一次表现出来这样,银行主导金融体系并不会完全被金融市场主导体系所取代,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叫两种法系,大陆法系或者英美法系,所以大陆法系发展出来是银行主导金融体系。危机发生之前很多关于银行趋势的讨论认为,资本市场主导型金融体系会取代银行商业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现在看来不是这样。在相当一个时期范围银行主导金融体系还有他的生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