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城市竞争力新亮点”论坛文字实录(1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35  新浪财经


  韩学键:的确是这样的,今天我们到这里来,主要是向我们其他城市和在座的朋友学习。同时,也欢迎朋友们到大庆走一走、看一看。大庆的城市名片,这些年来应该说是比较多的,跟潍坊市一样。我们是全国卫生城市,同时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因为全国的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这是我们中国两张最大、标准最高的城市名片。因为全国卫生城市需要118项指标,文明城市也是如此。主要是达到好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生态环境。

  王璞:发生城市还要求法制环境?

  韩学键:对,它毕竟是衡量你的软件。

  王璞:不是老百姓认为的马路上干净了就可以了?

  韩学键:不仅是没有垃圾,比如说污水和垃圾的处理,要达到85%以上。

  王璞:这个得幕后通过法制进行要求,才能够达到污水的处理建设。

  辛丕宏:还有除四害的指标。

  韩学键:全国的文明城市我们正在创建,同时在验收。同时又是我们全国的魅力城市、旅游城市。

  王璞:魅力城市是什么概念呢?是从哪些角度来看这个魅力城市呢?有没有指标?

  韩学键:也有很多,但是主要还是考虑你这个城市的个性和特点。和优秀旅游城市还不一样,这个也是重量级的,现在这些年不再考核了,主要是看这个城市的历史。

  王璞:我记住两点了,一个是已经是全国卫生城市了,第二个是正在验收中的文明城市。

  提问:我们公司是在纽交所迪拜上市的公司,我们做的项目主要是平安城市的建设和城市应急指挥体系建设的,那么这样的项目能不能作为创造城市竞争力的一个新的亮点?

  第二个问题,我们做这个项目都是以投资的形式,我们从境外融来的资,包括建行和浦发行给了我们10亿的资金,让我们专门建设和谐城市和平安城市,那么我们怎么样可以为和谐城市和平安城市的建设做哪些工作?请张市长回答一下。

  张西林:您提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因为我原来是发改委主任。你这两个项目应该是政府投资的项目,如果社会化运作肯定不行。那么,从财政投资的角度讲,构建提高城市竞争力,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环境,那么这个环境在延安这一块也非常重要,所以你说的这两个项目,我们前年开始的,去年已经验收了,这两个项目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延安这样的财力和发展过程,巡逻的直升机已经搞了,平台也搞了,每年的运转费也已经保障了所以你这个肯定是要政府投资,而且是要作为重点。

  而且,这在建设提高城市文明竞争力和建设平安城市是先导的力量。

  提问:请延安市的张市长回答一下。

  延安市依托石油资源,财政收入还是很高的,政府还是比较富裕的,但是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请问张市长,如何通过产业发展来解决这一问题?

  张西林:你非常敏锐,我要向你学习。

  我们的财政收入应该是很高,农民的财政收入应该是很低的,2865元。但是去年已经增长了一点了,但是还是不高。农民的收益是延安经济发展的重要一块,所以这几年除了从基础建设方面加大力度,我们许多的工程在全省都是率先的。就是解决民生收入工程是八大工程之一,是率先的。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