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城市竞争力新亮点”论坛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年12月6日-7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08第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开启新的三十年”。新浪财经独家全程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本次年会6日下午的“创造城市竞争力新亮点”平行论坛的文字实录。

  王璞:各位上午好!

  我是本场论坛的主持,是来自北大纵横的王璞。首先,我给各位来宾介绍一下我们台上的几位重量级的嘉宾,他们都是来自一些非常有特色的、很重要的城市的市里的领导,他们在城市经营管理中有很多的独道之处。

  首先,我介绍的是中共大庆市市委书记韩学键先生,坐在我左手的是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西林先生,坐在中间的是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辛丕宏先生,下一位是来自渭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勉贵先生,坐在最左侧的是来自沈阳市沈北新区人大主任陈航先生。

  台上的几位嘉宾一会儿会跟我们分享他们在城市经营中的韬略。咱们本场的主题是“城市竞争力新亮点”。过去对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家很熟悉,但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个论坛的主题还不多,那么城市核心竞争力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间有什么区别,这是我先抛出的问题,请几位市领导跟我们分享一下看法,这样可以同时引出第二个问题,就是您所在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或者是怎么看待城市核心竞争力这一课题?我们台下的嘉宾也可以提出问题跟我们的嘉宾交流。

  首先,有请来自大庆的韩学键书记,来帮我们分析一下大庆的情况,因为大庆是非常知名的城市,铁人王进喜就出在那里,是全国的劳模。那么,大庆是资源型的城市,那么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是韩书记重点考虑的问题,下面请韩书记帮我们谈一谈这个问题。

  韩学键: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在这里交流。

  大庆是我们祖国东北的一个新型的工业城市,同时又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到目前为止,开发建设我们走过了49年的历程,建市是29年,明年是30年。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庆创造了三个第一。一个是累计生产原油将近20亿吨,再就是49年的时间累计上交国家的税是1.35万亿,第三个是原油的采收率超过了50%,这是世界的领先水平。

  因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城市的竞争力,所以大庆我们走过这接近50年的历程,大庆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同时也是这座城市的竞争力不断增强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包括我们现在和今后的发展,我们市里边对于创新,特别是增强竞争力还是下了很多的功夫在研究,也非常地重视。那么,大庆的竞争力,我们感到最基础的东西是体现在产业的竞争力。没有到过大庆的同志,以为大庆只是有石油,其实不然,我们大庆地下的石油储量是60亿,现在已经采出20亿,占我们全国陆上原油的60%。同时,地热和天然气资源也非常丰富,我们又是东北的畜产品和产粮基地,有1100万亩的草原、耕地,所以地上地下的资源丰富。

  随着近几年的城市不断发展,我们除了石油,其他的产业也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到去年我们的经济总量里面,石油占到了60%,其他的产业已经接近40%。这样,在我们全国城市综合实力地市级城市我们是排在第22位,综合的生活指数是排在第19位。除了石油,我们其他的产业也在快速的发展。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