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城市竞争力新亮点”论坛文字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35  新浪财经


  第三块是黄土风情文化。黄土风情这一块有一个最主要的代表就是黄河上唯一的户口瀑布,包括黄河前空湾,以及黄土风情文化国家地质公园、陕进(音译)大峡谷、陕北秧歌、陕北民舞,所以这一块是资源无限。

  这三大块的资源,就像我说的,资源无限、潜力无限、发展无限。

  第三点就是我们的绿色产业,应该说也是资源无限。因为大家都知道的是,一说到延安、陕北,就知道是黄土高原,地貌都是黄色的水土流失,比较落后、生态比较脆弱。那么,经过了这几年延安人的努力,我们完成了836亩耕地的退耕还林。所以,我们提的是建设全国退耕还林示范实验基地。所有,现在经过了7年的努力,现在延安大地的主色调已经由黄变绿。所以,我感觉到大家要亲自去体验一下。中国在革命时期,中国用抛头颅撒热血形成了革命时期的延安,现在我们要退耕还林,主要是以苹果为主的绿色产业,我们评的是世界名优苹果生产、研发、销售基地。现在苹果已经挂果的面积是230万亩,苹果的产量是165万吨,应该说苹果是延安的第一品牌。我们未来的发展是300万亩,还有50万亩的空间。苹果的加工,我们现在的唯一几个外向型的企业,都是苹果果汁,基本上都是出口的。所以,这一块也很好。

  另外就是我们的小米、大米、大枣、红枣,这个大家都是知道的,包括小杂粮也是很有名的。随着退耕还林的发展,这一块可能有所减弱,而且减弱的比较大。另外,除了苹果以外,有一个设施农业,这主要是大棚蔬菜,这个发展得也比较快,现在达到了9万亩,这也是未来的亮点。

  所以我说,延安从未来的发展看,我们提的是“十一五”目标建设西部经济强势。这个目标,是在延安发展史上最高的目标,过去没敢这么提,西部要做经济强市想都不敢想。为什么现在可以大胆地提这个呢?就是我刚才介绍的,主要靠资源和三大优势。所以,我欢迎各位企业家和有识之士到延安来投资企业,共同发展。谢谢!

  王璞:过去,大部分人只知道延安市革命圣地,今天听了西林市长谈延安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才知道延安有这么丰富的资源,这包括了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也包括了黄帝陵、革命圣地等旅游资源。我觉得,今后延安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实现经济大市最新制定的目标。

  因为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之前,我去延安讲学,正好总书记也到了延安地区,总书记有没有对于你们的发展有进一步的指示,你们有没有什么汇报?

  张西林:党中央在延安开展全面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央宣了9个联系点,中央政治局常委一人搞一个联系点,总书记管的是延安联系点,为什么把延安作为联系点,我认为这是总书记对于延安的关怀,也是基于这几年延安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延安现存的优势。

  在这之前,中央已经在延安办了一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用我们市委市政府的解读,它是延安的第一品牌。因为它每一年办的班,光省部级以上的干部400多人,这是无形的资源和资产。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延安这几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像我们的机场是今年4月开工,是军用4C和民用,因为我们这个机场主要是军用主用机场。

  王璞:延安依靠资源发展和科学发展观的联系,你们市委和市政府是不是做了对策?

  张西林:自从有了延安联系点之后,用总书记的话叫做“5+2、白+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把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结合起来。同时,试点是要出经验的,不是说搞3个月完了以后就没事了,所以在科学发展观和延安的联系方面比较紧密。所以,最近好多的东西都做了调整,我们调整的思路说起来比较长。就是实施三个战略,突出三个重点,然后建设六大基地,打造三个延安的思路,来体现科学发展。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