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造城市竞争力新亮点”论坛文字实录(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35  新浪财经


  王璞:刚才谈到了企业对于政府的评价,末位的三名不能晋升,但是你们不但能上,还能下。

  谈起这个,我们想起了以前为大连市做规划和为北川做规划的心得,大概从5个方面看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我觉得一个是城市资源,城市到底有什么资源,比如说有海滨资源,比如说有能源储备资源等等。总之是分析城市的资源。

  第二个是分析城市的管理。这种管理其实不仅仅是对企业的管理,因为这次会议是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所以台上的5位市长都侧重于谈怎么关爱企业了。其实,城市的管理不仅仅是管理经济,还管理人民,城市的管理还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包括交通管理等等。那么,这个方面市长的经验应该更丰富,只是今天面对的群体,面对台下的听众可能都是企业家,所以着重谈了经济的管理。

  第三个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产业结构。比如说大庆市是我们最早的能源基地,也为中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今天大庆我们的韩书记着重谈了大庆的品牌战略,着重谈了大庆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发展,这就是与时俱进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产业结构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刚才我们延安市,大家都知道这是革命圣地,但是延安市的西林市长重点谈了,革命圣地怎么利用现在的这种资源,石油、煤炭等能源资源,一些旅游的资源等等,所以这是结构的不同,这是城市竞争力的第三部分。

  第四部分是城市的文化。整个城市不管是100万人还是500、600万人,这个城市的文化是不是有一种创新文化和学习文化,这个很重要。如果一个城市懒惰了、大多数人懒惰了,不思进取,可能就无从谈起了,是不是有进取文化和学习文化,这个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很难培养和打造的。

  第五部分就是我们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环境,我们有硬环境和软环境。当然了,不同的角度可以更多,实际上这五部分是共同构建了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这五部分刚才我们的5位市长其实在发言中有所侧重,也都谈得非常具体、全面。下面,我们先抛出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来自于台下我们的嘉宾,问的问题是过去大庆的石油发展对国家的贡献非常之大,韩书记刚才也谈到了产业发展。未来大庆的发展新途径如何构建?

  韩学键:非常感谢朋友们对大庆的关注。

  大庆是一个能源城市,同时又是一座生态环保城市和新型的现代工业城市。在过去的49年当中,应该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经过这49年的开发建设,目前大庆的经济总量已经突破了2200亿,每年上交国家的利税是在1200到1300亿。所以,到去年为止,我们的总量在全国289个地市级当中排在了第34位,人均排在第7位,综合经济实力是第22位,老百姓的生活指数是排在第19位。

  所以,在目前我们发展的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可持续发展成为了我们城市上下包括我们市委市政府着力考虑和积极推进的事情。因为经过了49年的开发,我们的原油产量维持在4000亿吨以上,是世界第四,中国第一大油田。天然气我们是资源量1.17万亿,每年产量是2000亿。天然气和石油的比量是1000亿吨的天然气等于1吨石油。那么,我们现在的石油和化工占到了60%,其他的产业占到了30%。所以,现在我们大庆实现可持续发展接续产业,是我们第一位任务,就是除了石油和化工之外,我们的农产品的加工、机械制造、纺织和新材料,还有现代服务业这五个方面的产业现在发展都是非常快,而且是每年以35%的速度在递增。所以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方面,要打牢产业基础。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