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建新华都实业集团总裁唐骏发言(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0:52 新浪财经

  

福建新华都实业集团总裁唐骏发言(图)(3)

  2008年5月17日,中国MBA北京联盟和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企业伦理与基业长青论坛,暨第三届中国MBA北京联盟主席峰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图为福建新华都实业集团总裁唐骏发言。(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所以我们讲到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也是一样,我们很多中国人在做企业文化,我相信很多在座的MBA同学你们也是从各个企业过来的,你不觉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企业的企业文化有那么大的相同之处吗?什么?我相信我们中国的很多人一定是以人为本,诚信,客户至上,创新,你还能说出太多太多吗?我可以说中国的企业文化都是一样的,那还要做什么企业文化?很多人把企业文化当作一种口号,当作一种标语来做,这样的话还有什么企业文化呢?那就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就可以了,我们在讲到企业的文化,就是企业的价值观,我们要实现一个什么目的?为什么要做企业文化?很多人没有思维,因为这个管理大师说了,要管理,最终先靠制度在管理,最后是靠文化在管理,当制度有一个瓶颈的时候需要什么,需要通过文化的方式来激励我们员工,来发挥我们员工的潜能,所以这样的时候制度是一定超越不了的,必须通过文化的方式进行管理。所以我们学习西方,利用西方文化的理念管理中国的企业,我们中国的企业需要做企业文化,结果每个企业都在做企业文化,结果发现他们不知道怎么做企业文化,惟一知道的只是中国人的传统,就是我在公司到处贴上标语,然后让别人来参观的时候就会看见,这个公司很有文化,因为有标语。

  其实我们在讲的简单一点,我们做企业文化的一个根本核心是什么?我们做企业文化的根本核心只有一个,就是让你的员工喜爱你的企业,就这么简单。如果你的企业能够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让你的员工喜爱上你的企业,这就是最好的企业文化,我们就达到这一个目的,你以为你放上一些标语,现在的中国人就那么会信你吗?不是像我们那个年代,我们那个年代的时候你说什么我们都信的一种年代,现在的人,我们那个年代是说看他戴上眼镜,我们都觉得他很有文化,现在看到一个戴眼镜的人,最多就视他为用眼不当而已。现在的员工有自己的判断力所在,所以我们一定要用最基本,最简单的方式,我也曾经提出一个理论,所谓的圆心理论,我在公司做总裁的时候,我希望我是成为公司的圆心,而我们的员工是成为这个圆周上,因为我想跟我们的员工保持一个等距离,如果你设想一下,一个企业的老总和我们公司某些员工走得很近,带来的是什么?很多企业的老总采取的就是我有自己的心腹,这个心腹多好啊,我做事简单,这些人很听我的话,你不要忘了,一个公司里有一千名员工,有五十人是听你的话的,另外九百五十位员工他是怎么想的?这时候你就产生了帮派,这时候就产生了公司内部所谓的政治斗争,政治斗争都是这么来的,因为有帮派,你说一个企业里面你把这种关系变成政治斗争的话,这样的企业还有心思做企业吗?更多的是在做斗争。所以我们在做企业的时候一定要把企业内部的架构变的简单化,越简单,越透明,越清澈越好。当然我记得我在加盟盛大的时候,陈先生跟我说,唐骏,微软的员工太优秀了,现在盛大处在一个发展期,你能不能挖十个、二十个员工来盛大?我当时跟他没有太多的表述,但是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不带任何一个员工来到盛大。为什么?我知道当我把微软的员工带到盛大去以后,你不觉得这样的管理架构一下子变得复杂了吗?什么复杂?一定会产生微软帮、盛大帮,很简单,因为微软的员工已经习惯了过去的工作方式,微软有微软的一套工作模式,盛大有盛大的一套工作模式,而且我会下意识保护这些微软的员工,那你想想我最终造成了什么情况,所以我去盛大的时候一个人都不带,连秘书都不带,多低调啊你看得出来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