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E与对冲基金的中国式整合议题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 17:45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30日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大会。以下为“PE与对冲基金的中国式整合”主题讨论的实录。参与讨论的嘉宾是: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厉伟先生;高特佳投资集团总裁(黄玉)先生;深圳市同威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驰先生;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但斌先生。

  李春瑜:今天的对话两部分,一部分是由我问,另一部分是台下嘉宾互动。主题是“PE与对冲基金的中国式整合”。当一个伟大的投资机会出现时,他们还会拘泥于二级或一级市场吗?首先请厉伟董事长发言。

  厉 伟:感谢大家听我们讲了很多废话。刚才春瑜讲的问,我觉得是一个狠问题。风险投资也好,像但斌先生从事的二级市场也好,其实核心的都是企业价值,如果二级市场出现比一级市场还要好的投资机会,而且真正体现企业价值的时候,我想可以给一级市场的人很多参考机会。像现在,2006年和2007股市高涨,股市高涨之后带来的是一级市场过热,很大的原因是二级市场拉动的过热。回过头来,当二级市场相对泡沫破灭了很多或者相对回归理性的时候,一级市场同样会回归理性。某种程度上,当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股权市场判断,可能需要专业的投资技巧和技术的区别,我们没有必要截然分开。我想借用但斌先生刚才谈到的,如果除去运气,有三个部分,一是眼光,二是勇气,三是耐心。眼光见仁见智。耐心,通过时间战胜一切。我来谈谈勇气,什么叫勇气?敢投资是勇气,这不是大勇。我经常举个例子,有两种勇气,一种叫李逵之勇,一个叫韩信之勇。这两个人是《水浒传》里面的人。李逵之勇是匹夫之勇,韩信之勇是什么?胯下之辱。当市场上出现跟你的预期不一样的时候,你能否坚持你的理念,能否坚信你所投资的公司是好公司,而且实实在在长期持有这个好公司,这是真正的勇。所谓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借鉴,我很难划分,但一级市场不能拿二级市场的标准来衡量,因为要承担所谓的风险系数,你的风险系数比二级市场高很多。我们经常跟企业家谈,如果失败了,我所承担的压力,所承担的损失,一定要求获得比二级市场更高的回报,因为我要为我的精神损失找到一个合理的补偿,我要为可能失败的精神补偿做提前的预防。谢谢!

  李春瑜:对这个问题,我想听听黄总的看法。

  (黄玉):中国有没有真正的对冲基金,要界定一下意义。对冲基金投资所有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的主体。在美国来看,对冲基金存在的组织形态必然是有限合伙的形态,而且对普通投资人和有限合伙人的界定有很高的要求,而且投资最主要的特点,一定要充分利用财务杠杆。目前中国做的投资基金,在对话的定义上应该是PE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整合。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具体围绕PE和二级市场做投资,刚才厉总讲的观点,我有一点不同的体会,其实这两个投资表面上看都很好,是遵循价值投资的理念,但是在评价价值的时候,是评价实践价值、企业价值还是团队价值?两个看似相似的领域其实是很不相同的,如果稍不慎,两个行业都会做不好。前些年,当时企业估值水平比较低,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们参加同业公会开会的时候,还不好意思说我们做股票投资,因为怕被别人笑不够专注。这7年的投资实践,体会非常多,如果要展开,会耽误时间,希望有机会可以充分展开。

  李春瑜:我觉得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既做二级市场又做一级市场,对价值投资者来说,更容易。我想听听李驰总经理的看法。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