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主持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51 新浪财经

  2008年3月20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举办的2008“两会”解读以及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论坛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主持会议。

  主持人(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毅夫):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举办的2008“两会”解读以及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论坛会现在就开始,我是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今天下午的第一个单元由我主持。我也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我们到会的嘉宾。

  与会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 蔡昉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 李伏安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国有资产研究中心主任 高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 康荣平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

  香港联亚集团主席 汪建中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王蓉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小鲁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谢天宇

  我们中心有十多位教授参与今天的讨论会,中心的教授我就不一一介绍,节省时间。

  今天参加我们活动的还有一些合作单位:

  新浪财经科技总监 邓庆旭

  金融界网站副总裁 王炜

  按照惯例,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2008两会解读会以及举办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圆桌论坛会这样一个目的,大家知道我们每年的两会,在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当中是一个最重大的时间节点,因为在两会是确定一年改革发展的目标跟政策。对于今年来讲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因为去年刚开了十七大,确定了科学发展观以及我们未来五年的工作重点跟党和国家的新的领导。今年两会可以讲说是贯彻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同时也是政府换届,并且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那么今年两会的时候,不管是在人大还是政协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上面,都对这30年的改革开放进行了不少回顾,所以我想今年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两会”解读,它的意义是不同于平常的解读。

  今年中国经济展望的圆桌论坛,也是中心在过去成功举办四届的中国经济展望论坛的基础之上来办的。我们知道2003年的时候是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为了庆祝中国经济研究中心10周年的活动,当时由李玲老师跟其他几位中心的教授的倡议,选择了我们国民经济生活当中十几个大家最关注的焦点问题,请国内的政策界、学术界跟中心的老师办了十几次的讨论会,这个讨论会当时我们把它称为立体式的讨论会,是在网上直播,平面媒体进行报道,同时也在电视上面进行覆盖,并且最后编辑成书,得到大家非常好的反响。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从2003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举办这样的一个展望中国的论坛,去年年底的时候从12月13号到12月28号,两个星期的时间,我们邀请了33位嘉宾进行了13场讨论,因为这一次的讨论,就刚才我讲的,跟“两会”的精神是共通的,因为一方面它是在十七大之后办的一次展望论坛,同时也是我们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个关键时刻的论坛,所以在这个论坛上面我们围绕了几个主题,一个是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一个是十七大强调的工作重点放在民生建设上面。围绕这两个主题,我们把13场的论坛分成两个单元。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