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框架媒体案例与汉能投资理念议题研讨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5:56 新浪财经

  汉能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华兵:

  大家早上好。刚才听了汪总的演讲,心中非常激动,同时也有点恐惧,因为我讲的题目刚好是汪总批判的那一类广告媒体。我们是框架传媒,广义上属于媒体的一种,但主要是以广告形式为主。中国现在传统的几类媒体,无论是电视、报纸、杂志,还是电台之类的,其实它主营的收入来源还是广告。如果说你经营的媒体和内容沾很大边,广告的经营可能会受很大的限制,这也就是为什么刚才汪总统计的国内传统媒体目前的状况不是特别好,可能跟政策的限制有一定的关联。

  回到今天我要讲的题目。首先我介绍一下汉能投资。汉能投资是2003年在国内成立的一家跨境投资银行,我们现在在美国、新加坡、北京、上海有四个办公室,全球员工50多人。我们的主营业务有两类,一类是投资银行,主要是帮助企业做一些私募融资,帮助跨国企业做兼并收购,也帮国内企业做兼并收购。另外我们还有直接的投资资金业务。框架传媒的案例,刚好是我们把公司这两块业务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

  大家也许知道,分众05年上市之后,他做的第一笔收入就是框架传媒,而框架传媒刚好是我们投资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是05年1月份我们投了两三百万美元,占了它很大的股份比例。接下来的八个月时间内,我们在全国整合了十家公司,因为当时我们投框架传媒公司的时候,它只是在北京市场占有率第二名的公司,而我们通过区域整合,把框架传媒变成一个全国性的媒体。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我们无论从广告销售,还是从团队的运作能力,还是从将来长期可持续性发展方面,都大大提高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分众对我们提出了收购的邀约,最终我们以1.83亿美元把这个公司卖给了分众传媒,这1.83亿美元大部分是以股价的方式支付。我们在这个案例上整个投资回报将近100倍左右,也就是说在一年的时间内,我们通过一些投资、并购,整个交易是非常经典的。

  框架传媒主要的业务,由于受到中国政策的管制,首先我们不进行内容,而是以广告的形式为主。我们有一个特性,考虑到中国的白领和中高端人群共同的生活习性,也就是说早晨你起来之后,原来楼盘当时是7000块,现在至少是一万到一万二以上,你每天起来之后要下地铁,然后坐出租车去公司,在公司电梯里你又可以看到分众媒体,下午你又要把这个路走一遍。分众有一个很好的想法,在高端写字楼里安装液晶屏,也就是说你在等待的时间内可以看到它这个媒体。分众媒体首先是面向高端人群,利用你在等候电梯这个无聊的时间做一个强制收视,面向的广告主都是像奔驰、宝马、房地产、高档香水等,所以公司无论是从它面向的群众定位,还是从它面向的广告主,还是它现在所处的网络都是非常优质的。框架刚好相反,我们做公寓楼,因为大家每天早晨和晚上这两个点肯定在家里,也就是说你住高端楼盘肯定要坐电梯,平均要一到三分钟,一般来讲一个电梯的容量是十到二十人,这时候会产生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大家不可能人盯着人看,这时候的传播效果非常好。框架传媒面向的也是高端人群,因为我们首先安装的是当时七千每平米的公寓楼,它是一个强制收视的媒体,你在电梯里无聊的这两三分钟里一定会看到这个媒体。我们通过行业的整合之后,它变成全国性的媒体之后,它可以面向国际大品牌的广告主,它的收视又是可以保证的。

  我们通过第三方的广告监测公司统计,我们这个媒体除了具备上述特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的性价比可能比其他传统媒体还要高,因为一般来说,在北京如果从CPM来讲一般是150块左右,框架即使在不提价的情况下也在25块左右,只有传统电视媒体的六分之一。在电视传统媒体上播放那么多的广告、那么多的时段,但其实收视的时间是有限的,它虽然是一个全国性的媒体,是一个强制收视的媒体,但是它并不具备强制收视的效果,尤其是针对高端白领人群。我们根据不同的人群投放不同的广告形态,电视是一个多媒体,并不是针对一个特殊的人群有特殊的广告投放,当然它也可以做很多不同的频道针对不同的人群。我们当时在框架传媒这个案例上做了这样一个投资,是基于这个媒体本身的特性。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