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媒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议题研讨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5:52 新浪财经

  史坦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汪康懋:

  昨天我已经在和讯网做了两个小时的直播。8月30号我在和讯网讲的时候,我把07年的股市成为马市,后来又叫做快牛市。当初的点位是5100多点,所以我这个基本面的缰绳终于把这匹马勒住了,现在的点位是4700点。我们一共有12家的传媒企业目前在A股市场上,平面媒体有五家,电视媒体五家,新媒体、网络媒体两家。汪氏模型是第三代的定价模型,因为我们传统在MBA的课程里会学到CAPV模型,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时候提出了汪氏模型。根据成长指标来说,我排出五个类别,第一类值得投资的优质股,第二类可以投资,第三类是中性,第四类是高风险的,第五类就是垃圾股。博瑞、粤传媒、电广是第二类,电广成长率比较高,但是你不要太兴奋,它的成长率很多都是投资收益,不是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没有那么多。健康指数1就是破产的临界,2比破产边缘稍微好一点。其他都是三类,歌华的成长率变成负的,很遗憾,虽然它是好股票,中卫也是负20%的成长率。中视传媒只有1%的成长率,东方明珠负的,新华传媒负0.21%,健康指数很微弱。最差的就是S.ST万鸿,属于第五类。和大势比较一下,传媒业成长性指标是负5.27%,大市10.75%,金融健康指标也是弱于大势的。市盈率博瑞37,电广101,粤传媒61,歌华85,东方明珠68,出版传媒90,所以传媒的平均市盈率是130,大势是140,所以整个传媒产业是不好的,比大势基本面弱、市盈率高。博瑞传媒业绩优良,增长显著,多元化发展,属于第二类。歌华有线主要是做有线电视方面的,数字电视业务的前景广阔,是垄断利润。S.ST万鸿连续三年亏损,面临退市风险,属于汪氏模型第五类的垃圾股。07年传媒业资本运作有两件大事,一个是新华传媒,一个是出版传媒。

  我是整个中国股市的元老,对我有一个评价“中国股市有今天的规模,包含着汪康懋博士的智慧和爱国热忱”。中国股市有浓重的美国模式的痕迹,比如证监会。当初我操作中国海外第一股,人民银行主导,人民银行建议选日本模式,我建议选美国模式,包括后来我们把A股、B股分开很多都是运用美国模式。去年大势起来我也有贡献,帮助国有银行上市。当时国有银行要上市,托以后就收不住了,因为托起来,资金拼命地过剩,所以是有问题,但是现在因为外围股市的影响还是回到基本面。

  根据汪氏模型,第一类优质股131家,第二类462家,第三类493家,第四类196家,第五类144家。健康指数,第一类已经破产,第五类完全破产,所以我不懂为什么第五类、第四类这些股票还让它继续留在股市里,留在股市里股市永远是差的,而且市盈率永远是抬高的。我当初在股改的时候就建议这些坏的股票不要让它股改,就留在特殊板块算了,但是这个建议没有得到尊重。整个大势三年以来每年平均增长不到11%,怎么能支持300%增长的股价呢?我凭良心办事,凭科学理性思考,凭数据说话。中国没有一个人有金融的学位,中国现在是外行领导内行,全是经济学家弄金融的事情,兽医看人病,把人都看坏了。数据是很科学的。

  市盈率的计算方法有很多种。如果我们按照算术平均1530家上市公司市盈率,得110倍。沪深两市总市值/总收益,得市盈率119倍。整个市盈率是110倍。A股市场被高估,根据07年11月30日的市场数据,当日收盘价4871点,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10倍,一万市盈率以上的有两家公司,500倍以上的市盈率有11家。07年与04年做一个比较,第一类公司的增长率过去37%,现在54%,我们目前的上市企业好的更好,坏的更坏,两极分化。大势2004年平均市盈率82.8%,现在110.47%,但是高风险的市盈率持平,就是垃圾股的市盈率没有多大的变化。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