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博弈中国新兴企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6:24 新浪财经

  显然这是发展商和自上而下的上面一个政策的博弈。那我看看,就是万科是什么态度?这个政策公布是06年的7月份,8月份整个一个月全国发展商,除了万科以外都不再拿地,因为不知道“9070”怎么开,原有的土地搞双拼。结果8月份惟有万科在四个城市拿五块地,我们知道06、07年市场很不好,一般房地产的土地价格上升50%、60%,基本上翻两倍、三倍这样,才能最后高价者得。恰好是06年8月份只有万科一家在拿地。那万科怎么想呢?我们是不是也双拼呢?没有,我刚才讲的,我们有一个调查报告,我们分析中国的形式,最多的户型就是广州,也就是广州代表其他城市,我们就看看“9070”后面有什么合理的东西?我觉得合理的东西是代表的国策,尽管这个国策有点极端,国策是什么呢?

  第一,温家宝总理非常明确的声明,中国的18亿农地是不能动的,这是一个国策,因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是人口众多,但是我们可耕种的面积不是很多,从国家的安全,从我们农业文明,几千年的依赖性上,农地是不能动的。当然很多地方政府也会犯规,但是现在有些地方大规模犯规,越来越难,现在是用现代信息来管理,要破18亿亩也是蛮难的。

  第二,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在城市化,差不多每年以1%的速度往城市移民,1%算13亿人口就是1300万,拥的主要城市是东南沿海城市,东南沿海城市占国有土地的面积是5%,就是超过一半的人口聚集在5%的土地上。我们现在发展的形式不成了,城市的发展空间有限,我们只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往高峰上涨。第二个土地有限,人口增多,所以土地市场价格会一直往上升。那土地价格高,人口少,再往高盖,盖得越高成本越高,结果只有小型化。那么小型化只有90、70怎么计算出来的,不管。那么这个政策就是一个中国的基本国策,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这种城市人口的集中有合理性,这种往高长也有合理性,就是时间成本。时间成本、空间成本改变了,因为现在时间越来越值钱,所以人从平面的交往变成立体的交往,这是效果的增长。为什么亚洲成为世界重要的火车头,就是因为亚洲地少人口多,分析到这点那么万科是怎么想的?

  我们2006年,我们的平均户型,什么叫平均户型,就是总的开盘面积除以总的开户数,就是按照平均户型来讲,我们是93平方米一版,那么07年万科的平均户型是87平方米,也就是说我们按照建设部的规定的“90、70”现在万科早就是90、100了。就是国家规定的我在你之下,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典型,就是我们对政府的政策是怎么判断的,怎么做的。实际上从改革开放到现在,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即使政策上偏差,但是你要从积极方面去做,你也知道有些东西你坚持是对的,但是你死掉了,五年、十年之后给你平反,所以意义是你要认识自上而下的特点,所以作为企业只能顺势而为。

  第二个就谈谈股东, 股东我想讲一个例子,我们知道过去的2007年,现在整个经济在急转直下,整个股市在波动,说它是股灾也不过分。但是去年不是这样,非常非常乐观,当然万科的股价也跟着整个大势往上上。我们在去年年初做了一个招股计划,我们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是准备募集100亿。但是股市比当时我们申请的市场价格翻了1.5倍,也就是说按照那个额度去募集资金,可以募集多少呢?260亿,这是作为企业一个选择。你是投资者,你是拿260亿还是200亿,在公司内部讨论,基本上说我们不要太贪,能拿200亿就拿200亿。当时我的意见是,我说我们筹集资金,项目用多少资金都非常清楚列在那里,你不能因为市场允许你多拿钱,你就多拿钱。这有两层含义,第一个就是你计划拿多少钱,第二个就是这种市场它是不是很理性的。非理性的你拿了很多钱,市场变化的时候,对企业经营压力非常大。就是要考虑市场万一变化怎么样。所以在当时正式上市,差不多把我们原来的配额减到只有40%不到,既没拿260亿,也没拿200亿。还是按照100亿。当然事后的半年市场发生非常剧烈的变动,股价在往上升,一直到现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